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53期星期三会客室:发现光环下的特斯拉

2013年08月21日15:34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星期三会客室。来介绍一下直播间三位嘉宾,我们合作伙伴来自经济观察报副总经理兼汽车版主编张耀东。

  张耀东:大家好。

  主持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部部长朱成。

  朱成:大家好。

  主持人: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记者黄少华

  黄少华: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聊的这个话题,说起来挺轻松的,最近大家应该注意到这样一些信息,不断的通过各个媒体的报道,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目前有这样一个企业,有这样一部车,以它一些颠覆性的概念吸引了全球的关注,这个企业名字叫特斯拉,今天和大家关注特斯拉,就是一块聊一聊当你听说有这样一个公司,它生产了这样一部目前是世界上在公路上,在公路上跑得最快的,最节约能源的,有最良好操控性能和先进技术融为一身的新能源车,你会不会特别感兴趣?这部车产自于特斯拉,生产电动汽车的以及部件的公司,成立2003年,非常年轻,总部在著名的美国硅谷,特斯拉从诞生到现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这部车研发之初起立下自己发展战略。首先要走特别的高端,特别高性能的运动型电动汽车,在证明了自己的电动汽车技术可以的同时,他继续要发展第二阶段,就是要接近像奔驰宝马这些豪华品牌,第三阶段当然是推出价格能够被更多人所接受的低成本的经济型的电动汽车。所以对于特斯拉这样一部车,我们要和大家一起来探讨探讨,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在说,特斯拉这个企业就像手机业当中的苹果,它终将会改变整个汽车产业,会影响到整个目前大家所熟悉的关于汽车的一切,会不会这样?当你听到特斯拉的时候,包括我在网上看 了一下目前中国都有一个特斯拉的粉丝群,他们都在关注这个车,也在期盼着这个车什么时候来到中国?你会不会对它感兴趣,为什么对它感兴趣,将来有没有可能买一部电动车?今天就和大家一块聊一聊,直播间三位嘉宾都是从各自不同专业领域观察过、了解过特斯拉,先来听听黄少华你的评价,你写过关于特斯拉的专稿,跟我们说一说。当你听到这样一部车会改变整个汽车行业,是颠覆性,还是仅仅是一个话题性的。

  黄少华:特斯拉这个企业本身就是一个比较传奇的一家公司,包括马斯科本人也是有着传奇色彩的人物。我们都知道最近马斯科又提出非常具有有点像太空隧道这种概念的超级高铁,在他的计划里面,超级高铁每公里的时速能达到一千两百二十三公里,就是说三十分钟就能从洛杉矶跑到旧金山,这个人是一个特别具有创新能力的人物。我们觉得我自己写过一篇稿子叫做《特斯拉是下一个苹果啊?还是下一个菲斯科》,菲斯科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其实他在特斯拉之前也是生产超级跑车这种电动车企业,它生产过一个叫卡玛的电动车,也是同样特别具有传奇色彩,百公里时速仅为5.9秒。

  主持人:对于电动汽车收音机前听众并不会陌生,比如现在在北京马路上也能够看到很多混合动力车,包括一些国家民族自主品牌都可以生产电动车,为什么特斯拉这个车一出来能够引起大家这么多的关注,这个车到底是哪引起了全球的关注?核心点是什么?

  黄少华:最大卖点来源于外观和长续航

  黄少华:核心点是这样,现在包括宝马在内的,包括比亚迪在内的这些生产电动车的企业,可能第一没有生产这么具有时尚外观,特别豪华的这种低速跑车,是纯电动跑车,第二续航历程可以达到将近五百公里,现在电动车最大的困难电池续航历程太短,要去天津跑过来回可能半路就没电了。这个车通过外包的这种电池的串联起来,所以首先解决了大家出行比如我要跑远路的难题。

  主持人:所以黄少华认为为什么特斯拉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一是因为它有一个超酷的外形,二它解决了以往电动车不能解决的续航历程的问题,张耀东同意吗?为什么关注特斯拉?

  张耀东:特斯拉老板带来充足新闻话题

  张耀东:大家关注特斯拉,第一先从创始人开始关注的,从我们做新闻媒体来讲有足够的新闻话题性,它的老板有足够的新闻话题性,这个老板已经被封为硅谷新神。

  主持人:绝对的标准高富帅。

  张耀东:因为他做特斯拉不算最牛的一件事,他做了SpaceX帮着nasa(注: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射运载火箭,帮着nasa发射卫星,技术狂,梦想家,美国称为钢铁侠。他的话题性本身导致个人魅力带动了特斯拉,新闻媒体本身来讲有话题性,为什么今年突然间在中国被引爆,大洋彼岸这么一个产业今年上半年一季报赚钱了,这是在全球来讲做新能源汽车来讲是第一个赚钱的。虽然二季报马上要亏损了,不讲财报中有哪些技术手段,这件事情给了一个新闻冲击点。今年4月份一季报之后,基本上在国内媒体开始持续关注这个企业,其实在国外来讲比我们早一点点,大约早一年多开始大范围报道。再早六七年前大家集中关注这个人,没太关注这个企业。两方面性的,一方面我觉得叫做话题性,有足够的丰富的话题性。另一方面它的理念我是很认可的,我觉得理念是值得探讨的。

  主持人:马斯科如果大家看过钢铁侠,应该是一个超级梦想家,超级富豪,马斯科本人1米86,长相非常英俊,不仅科技界大明星,同样驰骋在好莱坞,这样一个超级话题性人物,不断的通过自己的技术研发,创造一个又一个具有话题性的新闻。比如他说将来要在十到十五年之内送至少十个地球殖民者到火星上去,而且他说我一定要死在火星上。同时这也是一个超级工作风每个星期工作一百个小时,不断发明让大家一些瞠目结舌新的技术,并且很奇怪的是他很多想法已经成为现实,美国航空航天局给他十几亿美元资金让他帮助他们来输送一些不管是人还是一些材料到国际空间站,这绝对是一个话题性驰骋在科技界和娱乐圈这么一个超级的梦想家的形象。这样一个梦想家,他现在开始进军汽车行业了,而且他说他一定会颠覆整个汽车业,所以这句话一说出来大家都惊了,大家都想知道他到底凭什么来颠覆?所以这一部跑车,我们看从一开始的研发,虽然等了很长的时间,包括第一次交货时间拖延了很长时间,但是从他的第一批订单上看到布拉特皮特,乔治克鲁尼,基本上是美国好莱坞富豪榜人手一部,为什么对这部车感兴趣,因为这部车百公里加速非常的惊人,续航里程非常的惊人,同时外形相当漂亮,还有完全不同于汽油机驾驶的风格和乐趣,一时间大家对这个产品充满了好奇。请朱部长跟我们说说,简单从技术层面分析特斯拉这个车怎么做到刚才说的这些点?

  朱成:在技术上比亚迪不比特斯拉逊色

  朱成:在我看来特斯拉电动汽车即便它不是一个电动汽车,而是一个传统的汽车,它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汽车。它的主要性能参数,包括直观的感受,让人坐进去之后是感觉是根本不弱于它的竞争对手,所以说首先它是一款非常好的汽车。它的技术优势或者说主要我认为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汽车,它的有关英国莲花公司,著名跑车公司设计运动型底盘非常好,全铝合金车身,包括车内有十七寸的触摸的多媒体大屏幕,相当于两个ipad都大。这都是它吸引人的地方,也就是说它的底盘,车身的轻量化,包括整车电子电控技术方面,实际上当然它是通过一些外携手段,落实到这个车上,可以说它的车上技术不弱于其他传统汽车。第二个它是电动汽车采用纯电驱动,电机特性在低速高扭矩的特性,让它的加速能力同样是有优于传统的内燃机汽车,这也是本身电机特性决定的。

  主持人:比亚迪中国做电动汽车走得比较前端的企业曾经放出过话来,我们分分钟就能造出特斯拉,你怎么看?能吗?

  朱成:如果单从电动汽车关键的这些技术,电动汽车这些技术来讲,我个人认为比亚迪不会逊色于特斯拉多少。他说这句话,应该说有一定的道理。

  主持人:张耀东你同意吗?

  张耀东:比亚迪和特斯拉代表了两种技术路线

  张耀东:走的不同的技术路线,把新能源车分成两部分技术,一部分指新能源驱动这一部分,另一部分讲传统汽车本身,传统汽车本身刚才朱部长也讲过特斯拉用了很多成熟美国现有跑车技术,这一部分我们刨除在外。另外一部分就是新能源技术这一块,现在比亚迪和特斯拉走的不同的技术方向,电池也用的不同技术方向。比亚迪走的什么路呢,比亚迪走的以普及型为主,将来能够大批量量产这样一个技术路线,选择了将来考虑性价比是针对普通老百姓,特斯拉走的高端路线,要求能量各方面极致输出,建立在强大的电源管理系统上,它的电控系统要做得非常可靠才有可能实现。这个方向来讲,比亚迪没有去做,我们不知道他的技术储备到什么程度,但是现在比亚迪做的那些东西,可能特斯拉也没有做,可能很难比较。你没办法把奔驰丰田去比较,因为你不能仅仅比较产品的本身,因为你要比较一个企业的运作,我一直在说特斯拉我们关注它什么,因为网站有很多特斯拉黑,也有很多特斯拉蜜,有赞成它的,有质疑它的,大家无论赞成他也好,还是批评他也好,必须要承认一点,马斯特是不用传统思维思考这件事情的人,他没有用惯性思维思想,他有可能会走出一条颠覆的路,当然也有可能走不通。但是不管怎么样,他现在这种思想我觉得都值得钦佩。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