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支陆逊:汽车国际化仅起步 贸易方式单一

2013年09月07日15: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初见成效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为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先生的发言。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

  支陆逊: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年的国际汽车发展论坛,因为汽车行业的国际化,这也是全球的一个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的水平,它的一个标志。中国近年来,特别是加入WTO以来,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是发展得非常迅猛,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国际化的步伐,相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速度而言,显然是滞后了。但是比较可喜的是,近年来,大家越来越多的政府的有关部门,越来越多的企业、行业组织,来关注、支持我们国家汽车产业国际化的发展。所以说最近几年,应该说汽车产业的国际化的进程在加快。

  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就我们国家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一些方面的初步想法给大家作一个交流和沟通,请大家批评指正。我想从三个方面:第一,告诉大家一个现状,中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应该说是初见成效,但是我们跟它定性还是仍然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第二跟大家共同来分析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方面,我们到底遇到了哪些障碍?哪些困难?第三,政府部门,我们在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方面在创造的环境、规范公平竞争环境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和我们想着手在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个方面,讲一讲我们国家汽车产业国际化的现状两句话,一个是初见成效,第二个是起步阶段。先是讲讲初见成效。我这里有组数据,就是过去的十年,我们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我们一般习惯用加入WTO以来这么一个起始段来作一个分析。过去的十年,我们的汽车产品,包括整车零部件,去年是七百多亿,增长了13.3倍,年均增长速度在30.9%,这个比全国外贸的出口平均的增长速度要高11个点,大家就可以看出为什么说它初见成效。同时我们的汽车整车出口,如果说从2002年开始,当然以前也有一些零星的出口,但是真正的起步还是在2002年,从起不到突破一百万辆,我们用了十年的时间。但是日、韩、德国他们从起步到出口突破一百万,所利用的时间都要长于我们的时间段,都在十五到二十年左右,这是一个量的概念。

  同时我们出口的产品结构也是在变化的,在向好的方面变化,这里也有一组数据,2012年,我们的汽车产品出口基本上是达到了平均的售价,达到了1.35万辆一台,出口的平均价格也是在向上扬的,增长了将近5%,这里面为什么说我们的结构在优化呢?同时我们现在已经过渡到了从一开始以改装车为主,现在慢慢地过渡到了以乘用车和商用车为主的这么一个阶段。特别是我们的小轿车,我这里也有一个数据,在整个汽车整车出口的占比,从2001年的4.1到去年基本上是半壁江山了,它的这种结构,出口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一个变化。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