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支陆逊:汽车国际化仅起步 贸易方式单一

2013年09月07日15: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处起步阶段

  第二,为什么说初见成效?我们的自主品牌应该说目前尽管我们的附加值不是很高,目前还是主导,而且我们企业的集中度也是在提高的。去年我们自主品牌应该是出口的占比占整车出口占90%以上,同时我们汽车的主体,一方面是出口主体在下降,数量在下降,一方面我们的集中度在提高,我们前十名的出口企业目前它的出口量,自主品牌的出口量,占汽车整车出口质量,一百万辆里面已经占80%了,说明我们的集中度提高。

  第三企业国际化的这种意识,经营的意识在增强,特别是在国外布点、设厂也在增多。我们去年做了一个摸底,到去年为止,全国有227家企业在15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4000个售后威胁点,应该说是基本上覆盖了我们出口的主要市场。同时我们有32个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30多个生产基地,说明中国的企业它已经慢慢地在出口,汽车出口开始在另外一个阶段发展。

  尽管刚才有那么多的成绩,但是我们从一个国际的视野,特别是与德国、日本、韩国比较,我们这个还是处在一个起步阶段。主 要有几个方面:第一是我们的规模还小,有几组数据,这是全球的数据,2011年,我们汽车整车出口占全球汽车销量的1.1%,德国占6.3%,日本占 5.8%,韩国占10.3%。中国目前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汽车生产大国,但不是出口大国,这是唯一的一个。刚才是横向比,如果自己跟自己比的话,我们 占自己的产量,我们两千万辆的产量出口几百万辆,也就是5%左右,但是德国产量的75%是用于出口,韩国65%是用于出口,日本的50%也是用于出口。所 以说我们的出口还是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甚至我们跟金砖四国比,都有一定的差距,巴西的产量的20%也是用于出口,印度的13%也是用以出口,我们整个出 口的量在自身的产量里面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

  去年我们的整车出口,我们的平均单价是1.1到1.2万多美元,韩国一辆车平均出口的单价 是2.2万美元,日本是3.2万美元,我们出口的单价相当于韩国的60%,日本的40%。特别是小轿车,我们小轿车出口的单价平均每辆是七千美元,但同时 我们国内进口的小轿车的价格,当然不能跟大排量比,从1.5的排量到2.0排量的价格,大概平均价格是2.5万美元一辆。所以我们出口的价格相当于进口价 格的1/3都不到,大家从这组数据里面可以看出,为什么刚才讲我们还是处在一个起步阶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