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赵福全:正规和国际化是自主品牌做强根本

2013年09月07日16: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自主品牌的生存的窗口越来越小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先生的演讲,主题为"如何把自主品牌做强"。

赵福全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今天我得到的命题作文是如何把自主品牌做强,这个话题很大。

  事实上中国自主品牌做强有很多东西要做,而且有很多功课要补,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正规化和国际化,所以我的标题就是正规化和国际化。但是做到了正规化和国际化,并不一定能做强,但是他是做强的根本和基础。

  事实上刚才几位演讲的嘉宾都已经谈到对“走出去”的一些期待和希望,也包括艰辛、尝试,但是我认为作为主机厂的中国自主品牌,先别谈走不走出去,能在中国的家边上能做好挑战都是巨大的。曾经的游击队做法在未来面对强大的八国联军进北京的形式,我觉得这种挑战更加巨大。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到底多少达到上限,我也跟很多预测公司,包括专家学者讨论过,大家都知道3千万辆挡不住,甚至有可能是4千万辆。当有3千万辆本土市场的时候,中国将会成为全世界最引人瞩目的大蛋糕,大家都来了,竞争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同时中国也将会成为世界上造车成本最低的国家,因为汽车强调规模,鉴于此,我个人认为按照每年6%的增长,2020年中国3千万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同时有3千万辆市场的时候,我们有很大的出口,我个人认为有1000万辆。

  我个人对自主品牌来说,机会远没有挑战大,实际上不是发展的机会,而是生存的危机,因为各个跨国巨头都在中国想寻求自己生存的空间。跨国公司也更感觉到在中国市场竞争的同时,不仅仅是发展,也要如何站住地盘求生存。外国品牌给中国自主品牌的压力应该是空前的。

  因为他们拥有太多的东西是中国自主品牌没有的,而且我们曾经拥有的东西,所谓的船小好掉头、本土文化,外国公司在这方面的进步是非常惊人的,他们的本土化已经不简单的是零部件的本土化,外国公司思考的是一切本土化,战略本土化、管理本土化、人才本土化,包括文化的本土化。英文已经在讲LocalForLocal,所有都是本土化,看我们很多的外国朋友中文水平的提升就足以证明这一切了。

  最近大家都说实际上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短兵相接,尤其在A级车左右的空间,那么说外国品牌往下走,我们往上走。往下走什么概念呢?实际上是轻松下探,90分的学生要想考70分,不答不学就完了,外国品牌做低端产品,第一他有品牌优势,第二他是减配置减技术,第三他只要不亏欠就赚钱,为什么?汽车产业就是讲量,没有了量什么都免谈,只要不赚钱,有了量就会提升赚钱的空间。自主品牌我叫艰难上行,60分的学生到70分非常难,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往上走呢?因为我们有品牌的压力,我们更需要一点量,而我们是用更多的技术投入、更高的配置换来很有限的增量和基本上没有利润的空间。那么往上走的时候,市场份额会更小,营业额、销售额可能会大一点,但是利润的空间会更小。

  所以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自主品牌实际上不是受到了发展机会的限制,而是生存的窗口越来越小,这一点大家应该跟我有共识。

  那么到底如何赢得这个竞争呢?实际上很简单,就是你有的优势要发挥,别人有的优势你要变成你自己的优势,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已经讲过了,但是外国企业通过本土化已经把我们很多的优势全都学到了手。而外国品牌拥有的优势是什么呢?品牌、产品、技术、资金,他们都是正规化、国际化的部队,而我们到现在为止这些东西还都没有学到。我个人认为连认识的程度都不到,所以大家并不知道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时候,因为我们在座各位那个时候没有出生,所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我个人认为自主品牌要么尽快做强,要么你就赶紧改行,像我似的赶紧转型。

  那么我们现在面临的竞争对手是什么概念呢?实际上无论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是集团化的正规军,国际化的正规军、集团军,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而且这些企业也有很多做的也很困难。那么我们连做的差的企业都赶不上,更谈不上做的好的企业。而对于国际市场来说,市场分布比较零散,我们不要以为卖了一万台就真正的进入了市场,刚才司长也讲了只要有了定单就以为这有了市场了,这是大错特错了。同时在国外市场为什么买中国的产品?就是因为便宜,他们用极深的成见,认为你是低质低价,但是非买不可,因为他没有钱买别的车,那么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对手是什么样的?正规军、国际化,掌握核心技术,产品平台化、系列化,只有这样的话,他才能避免所有的知识产权纠纷,所以自主品牌唯一的出路就是正规化、国际化。

  那么如何“打仗”呢?我就不想展开了,我认为企业要发展有三大要素,一要有战略,二要有文化,三要有体系。大家可以衡量一下,这三个缺一不可,战略,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一不持续,有的没有,有的也是不落地的,把战术当成战略的也大有人在的企业,今天有变化明天就改变,这不叫战略。更没有文化,我们很多的文化是不健康的文化,不能支撑我们扎扎实实的把汽车做好,有的时候我怀疑是不是我们中国人不适合造车?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体系,体系才能保证太多的文化战略落地,但是我们哪个企业有体系呢?又有什么样的体系呢?

  下面我想谈谈正规化,什么是正规化?现在当教授了嘛,所以也文绉绉一把。对于企业而言,是其运营管理及其价值创造全过程的标准化、流程化。如果我们需要正规化,认为集团军在正规军作战,那么我们是不是做到了正规化呢?你规范了吗?标准了吗?流程呢?与其对立的就是随意、多变,而且没有原则。我们现在实际在用随意、多变和没原则,美其名曰我们不停的在调整。

  那么实际上确保企业可持续的战略,确保文化健康的形成,什么是文化?文化实际上是由有想法变成制度,制度形成全员的习惯,最后才能变成文化,文化是员工们形成的共有的价值观,文化有坏的也有坏的,不是一定喝茶就是杭州西湖的龙井文化,所有杭州人都喝,而且只喝龙井茶,大红袍没人买。正规化是小企业变成大企业的必然的诉求,小企业才灵活多变,夫妻俩人开个会第二天就形成战略了,那是夫妻店,大企业要想做就需要不断的积累和前进,踏踏实实的完成自身的体系,建设这么一个过程,实际上正规化等于认认真真的做对每一件事,而且是靠体系竞争,靠平台较量。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