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李昆生:机动车内部环境应设为强制性标准

2013年09月07日19: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机动车污染防止措施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头脑风暴“空气污染与行业机遇”中,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的发言。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

  大家下午好,因为是首都,北京的情况确实比较受关注,污染状况也比较严重。我们在很多场合都坦率的承认,机动车排放是北京市现在最大的一块污染源,刚才环保部的两位领导也介绍了一下标准的情况,我这里介绍一下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的状况、机动车污染的状况,还有我们准备采取的一些措施。

  首先说标准。刚才冯处长介绍了,因为PM2.5的监测,北京市是率先在全国开展的,从去年开始就进行监测了。刚才冯处长介绍,我们公布的WHO推荐给发达国家的第一阶段限值,这个听起来挺绕,简单的说,我们现在年平均值要求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达标是35微克/立方米,北京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北京把前几年的情况统计了一下,包括今年的,大概在90微克/立方米到100微克/立方米,就是说超过国家标准2倍多。

  如果说达标35微克/立方米是个什么概念呢?刚才说了,是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发达国家的一会儿Michael P•Walsh先生可能更清楚他们的水平,大家都到国外去,车也很多,空气却比我们好得多。我们也问过,大概他们的PM2.5年平均水平就是10微克左右,从这一组数据介绍来看,我们的差距确实很大很大。

  当然也有人问,包括领导也在问,北京有没有达标的地方?坦率的讲,还真没有。现在我们的密云水库是监测的背景点,密云水库可能很多人都去过,北京的一个旅游点,那个地方没有什么污染物,但是它的监测水平年平均在五、六十,超过了标准很多。后来有人又说,北京难道没有达标的地方吗?有,就是门头沟的百花山上是达标的,这说明北京市的污染确实比较严重。

  其次是,机动车排放占的分担率。主持人一开始介绍的时候我觉得说的很专业,我们目前监测的、执法的就是这几项污染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PM2.5、臭氧,但是对臭氧,机动车车是不直接进行检控的,车这块的四项污染物大概分担率的状况是:一氧化碳占总分担率的86%,氮氧化物占50%以上,碳氢化合物大概占40%,PM2.5是22.2%,即机动车的排放大概占PM2.5的1/3以上。PM2.5这个问题,其实机动车直接排放出来的很少,我看前一轮有的嘉宾就讲的也很专业,大部分是由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跟碳氢化合物经过二次转换变成PM2.5的,这个比例会很大。所以PM2.5现在是北京市整个空气污染里面最大的一块贡献源。

  再次,我们这十几年采取的措施主要就是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基础上。第一个,很快速的提高了机动车排放执行的标准。我们从1999年实施欧洲一号,到今年2月份实施欧洲五号,我们只用了13年不到的时间,这个比发达国家走的要快得多,大概平均3年我们就提高一个标准档次,在发达国家一般都是5到6年。

  第二个,提高油品质量标准。我们从京2、京3、京4、京5,一直在跟着欧洲的油品步伐在走。第三个,加快淘汰老旧车辆。我们从奥运会以后,政府专门出巨资来鼓励淘汰老旧车,包括黄标车,我们现在执行的淘汰老旧车辆的政策主要是针对国1、国2的车辆,我们每年市财政拿出将近10个亿的资金鼓励这些车购买更高标准的车辆。

  第四个,强化机动车达标监管。就是说希望大家开的车都是达标的车,刚才说了我们比如说氮氧化物占了50%以上,52%、53%的样子,一年机动车排放出来是8万多吨,北京市的氮氧化物,这个都是在各类车型达标的前提下计算出来的,如果不达标就说不清楚了。这是我们原来常规的做法,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