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陈家昌:集中战略资源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3年09月08日09: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和示范推广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 陈家昌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 陈家昌

  以下是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陈家昌演讲实录:

  陈家昌:首先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会,这个论坛开办这么多届成为我们国家发展非常有影响的一个论坛,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昨天万钢部长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对我们中国的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了全面的阐述,非常重要。应该说他的报告是高屋建瓴,催人奋进的,非常全面的,今天我想按照万部长大的思路在一些具体工作层面上,给大家一块交流一些个人的体会。

  我想主要谈两点跟大家交流,都是一些个人的认识,不一定完全正确,希望跟大家一块讨论。第一点,关于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和示范推广这项工作,在最近几年所发挥的作用,我个人体会到从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历程看,应该说我们国家在十五期间,我国的电动汽车应该说是一个技术研发和技术准备的时期。国家投入了8.8个亿开始规模化组织研发,带动了企业的投入20多个亿,十一五期间,政府层面上推动力度更大,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个部委联合推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我个人总结起来大概五个方面,一个是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一项新的技术研发出来之后,需要市场和用户的考验,以面能形成产业的竞争能力,我国三年经历了新能源示范推广应用所形成的规模化的市场,有效的带动了企业的持续的研发投入,也促进了产品技术的不断成熟。昨天万部长都讲了,比如说目前来看,我们电力公交车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了,推广应用示范也非常好,另外乘用车的成熟度也不断的在提高,取得了非常快的进展。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近几年来整车和电池、电机的零部件企业加强合作,整车牵头带动零部件发展,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发展事态。

  第三个,我想示范推广工作带动了我们商业模式的创新,一项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特别是新兴的产业的产品出来之后,在市场上市的初期,消费者未必就非常认同。所以生产成本不可能达到最优的状态,需要新的模式加以推广。在这一方面很多地方,很多企业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像合肥深圳杭州积极探索、创造出一些新的模式,比如说定向销售,整车租赁,融资租赁等等一些商业模式。对新能源汽车也是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客户使用环境。

  第四,带动了对新能源汽车支持的政策环境条件的改善。大家知道对于新能源汽车我们国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抓的,那么在国家层面上我们出台了规划,无论是节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还是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还有最近国务院出台了节能环保的政策,在里面都提出了新能源汽车要发展的任务。在有一些地方积极的探索出台一些支持政策,电动汽车不摇号,好多地方都在探索。

  第五,我个人认为通过示范推广工作应该说也培育了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实际上这一点是不容易的,我记得从交通来看,从交通发展的历史上看,我们当年蒸汽机车,也就是现在叫火车,火车出来的时候,也是大家都不看好,甚至出台一些规定,现在想起来很可笑了。要进城的话,必须前头55米的地方有一个人打着小旗在前面跑,告诉大家火车来了,还有拿火车和马车比赛。一项新的技术,一项有生命力的技术出来,不是因为你有生命力被大家认可了,通过三四年的示范,大家对新能源汽车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

  从国际上来看,我们国家做示范推广工作不是我们一个国家在做,国际上大家都是探索这一方面的工作,归纳起来我觉得从国外的情况看,示范推广工作有几个特点,一个是都有系统化的、框架性的技术研发和工程示范的计划,在国家层面上有顶层的设计。第二个特点是大家都非常关注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是制定相应的支持扶持政策,第四个特别注重监控和效果的评估,这一方面国外做得非常好,我们国家也在做,应该说大家的做法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的特点。以上是我对我们国家三年多来示范推广工作的一点个人的认识。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