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经销商老总访谈

汤国华:立足本地 以服务执掌一片“兰天”

2013年09月30日13: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许兆龙
第3页 :以服务树立品牌形象

  以服务树立品牌形象

    搜狐汽车:兰天作为湖南汽车集团的一个佼佼者,集团在树立自己的品牌上是如何打造的?

  汤国华:兰天集团的品牌就是服务,与其他集团相比,服务是我们品牌的根本与基础。

  搜狐汽车:早先的采访中您曾经说过集团的扩张不会走出湖南,在您看来高密度、集中化的区域营销下,集团的特色是什么?

  汤国华:我认为是服务,在同等条件、同等价格的情况下,客户之所以选择到兰天集团订车、修车,就是因为我们对客户的服务比别人多做了一点点。举个例子来说,今天下雨,店里的销售顾问会在外面等待着去迎接你的到来,如果是个大晴天,我们则会为你的车盖上车衣等等。服务不是一种成本,它是源自员工从内心的一种态度。

  搜狐汽车:在集团的理念中有着这样一句话,“车在兰天下,人在幸福中”,对于这句话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吗?

  汤国华:这句话正是体现在兰天的服务方面,大概说来有四层含义。第一,客户在购车过程中间,因我们的服务和我们所售车的品质,感到幸福;第二个,在车保养或者遇到问题时,因为我们的服务和维修效果,感到幸福;第三,集团在新的五年规划中将完成纳税一个亿,同时更加注重慈善事业,社会因为有了兰天集团的存在,感到幸福;第四,兰天的员工因为在兰天上班而感到幸福。售前服务、售后服务、服务社会、服务员工,这就是“车在兰天下,人在幸福中”的四层含义。

  搜狐汽车:说到服务这一块,集团目前正向服务的两端延伸,包括旗下的一个驾校和为车主打造的车友俱乐部,在汽车文化产业这块集团还有没有其他的业务?

  汤国华:集团目前正在打造做一个真正的“客户之家”,它是位于长沙岳麓大道西面的一个汽车城项目,这个汽车城将定位于全国化高端品位,合理的为客户设计休息区、试驾场、汽车博物馆、会所以及在汽车城后山的汽车休闲场等。不光单单是4S店卖车,将会有很多的汽车文化汇集在这里,第一期工程预计将在明年年底完工,建立十几家4S店面,初步形成规模。

  搜狐汽车:汽车城在集团未来的发展蓝图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汤国华:未来汽车城绝大部分将由兰天集团自主经营,但也会拿出一部分土地实行租赁,原来经济来源主要是靠汽车4S店的收入,现在我们拿出一部分地来租给需要土地的汽车经销商,这样也可为集团增加一个固定的收入,对整个兰天集团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坚实、稳定的收入基础。

  搜狐汽车:在服务方面集团打造了“两点一线”的网络布局,如今两条线发展情况如何?

  汤国华:这样的一个布局集团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客户,我们从娄底、邵阳、怀化这条线已经布完了,而且益阳、常德、张家界、湘西这条线也已经布完了,张家界、湘西的地已经拿了。作为长沙的客户,往西走到怀化会有兰天的服务网点。在益阳、常德往张家界走也有兰天的服务网点。两条线的布局将为客户提供更快捷、方便的服务。

  搜狐汽车:去年集团的销售情况如何?

  汤国华:去年集团预测销售额42个亿,实际完成了45.3个亿,按预期超额完成了目标。兰天集团以日系车销售为主,日系车回暖成为了集团能够超额完成任务的关键,钓鱼岛事件应该说湖南是恢复最快的,这是为什么?只因为集团当时做出了一项重要决定,钓鱼岛事件让很多日系车主的车辆被砸,但在当时保险公司都不给予理赔,但是第二天,9月19日早上八点钟集团就召开了高管紧急会议,因为车主是无辜的,这个时候才能体现我们经销商作为一个4S店对车主是不是关心。集团决定将受此事件影响下的所有被砸车辆,全部免费维修,此项举措一下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其一,我们的客户,自去年9.18事件后,因为我们的这种诚信和责任心,日系车没有出现一个订单退单情况;其二,在此期间我们关门七天,没有出现一名员工流失,因为他认为兰天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并相信兰天会渡过这段时期;其三,因为兰天的这种作为,没有一家银行在此期间到集团来催促提前还贷款;其四,我们的做法更是得到了政府的认可。随着后来主机厂相关政策的出台,保险公司也制定了相应的政策,而那个时候兰天早已经将此事妥善处理完毕。

  搜狐汽车:来自于网络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集团销售目标是三万七千六百台,营业额将达到五十个亿,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否准确?现在已经9月,目前集团完成情况如何?

  汤国华:确实是这样的,我认为这个数据集团定得非常合理。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销售额27.6个亿,而8月份因为湖南的高温,汽车销售形势更是一路上升,所有品牌都完成得非常好,8月份预计将完成120%,今年完成营业额50亿没有问题。

  搜狐汽车:按理说七、八月份应该是汽车销售的淡季,为何兰天集团能够在这种淡季的时候取得如此优异的销售成绩呢?

  汤国华:其实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集团对客户提供的“服务”。7、8月份是湖南最热的一段时期,为了给客户最好的消暑纳凉体验,从7月份开始直到8月底,我们一直坚持每个礼拜组织客户到浏阳进行漂流,无论是对保有客户还是意向客户,都是一律免费。一家人自己到浏阳去漂,没有互动、没有歌唱,漂流也就缺少了激情与嬉戏打水的乐趣,而在我们的组织下每次都会有五六十台车共同前往,一百多人浩浩荡荡,大家还可以通过集团的这种活动,从中间找到自己的朋友。

  做活动就要用心。这也是为什么集团每年都在坚持的原因,我要求每一次必须有一两个总经理全程陪同,这样给客户的最直接感受是,兰天对于客户服务的重视。这种做法的灵感来自于我们中国的知名企业海底捞,大家都知道去海底捞吃饭,吃的就是它的服务。他那种服务不是礼貌性那种,让你进去感觉很温馨,进去后那里会给你一种家的感觉。

(责任编辑:许兆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