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专题讨论:城镇化与汽车业 可持续性发展

2013年10月17日13: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9页 :交通规划方面不能仅凭政府

  刘小勇:非常感谢,我想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之间做选择,王总应该是选商用车,任总一定选乘用车。我想问王总一个问题,在城市公共交通一般是用商用车和私人交通用的乘用车,这两种之间您觉得如何发展,抛开您是做商用车的不说。

  王宁:我们看到城市发展迅速,轿车保有量迅速增加,我们自己想一想,轿车,上班的人员一天,我们自己买的私人轿车使用率我认为是比较低,除了周末以外。在我们中国的大型城市还跟欧洲或美国是有区别的,确实我们的人口,特别是沿海地区大中城市集中度比他们高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完全达到它那样的车辆,私人轿车保有率,我个人感觉大中城市的承载力是不够的。

  平常像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工作中,这样的工作日,我觉得公共交通不管是地铁还是地面的车辆可能以后应该得到国家更多支持,在假期期间,每个人要享受到经济发展和移动,我们有的车辆,私人轿车以后移动带来生活质量的提高,都是正常的需求。这种平衡的确分一些时间段,比如说工作日的时候,更多有政策支持公共交通,提供公共交通密度甚至质量,因为有些朋友愿意开车,只是因为坐公共汽车太挤或者条件太差,政府方面对公共交通的普及提高,甚至档次的提高,有一些指导的政策和支持,让我们市民更愿意坐公共交通,降低我们城市压力。

  比如公共交通的车辆,商用车辆和轿车,我认为不是那么大的矛盾,而是说需要一些政策引导。如果大家都在一个时间段,早高峰、晚高峰,开私驾,从看到的大中城市,再过五到十年,这个城市还能不能承受,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满足它的实用又有舒适度的交通还是未来大中城市的主力。

  刘小勇:那么接下来我想问一下James Thomas,罕斯威尔市,你们那大量使用天然气的汽车,我想问,如果有一天您的城市发展到北京这样,达到3千万人的人口,600万辆的汽车,上班要走两个小时甚至更长路程的时候,您怎么办?限行限号还是收拥堵费,您还有别的招数?

  James Thomas: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但是我们市政府应该和汽车业从业者坐下来在友好情况下进行讨论,因为仅仅是政府它是无法做得很好,在规划方面,在交通规划方面仅仅凭政府是不够的。曾经很多年我做公共交通规划的工作,我发现最好的答案,那就是应该有更多的人来参与,我们的公民,我们交通业从业者我们的火车行业或者是其它不同的行业利益相关方和政府在一块来集体决策,怎么样以一个更优化的方式来更好运送我们的公民。如果说我们自己进行决策的时候,可能这个决策是不够的,可能有一些地方会被忽略,因此我想汽车行业是一个经济的驱动,如果有更好的行业,比如说卡车等等,都应该把他们叫到一块进行集体的决策。

  刘小勇:非常感谢,接下来我想问一下Peter Wells先生,您认为车市如果持续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长远来讲,它会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什么样深远的影响?

  Peter Wells:我有多长的时间回答?我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用一个长远的角度来讲,其实我们现在有很多的成就,但是这个成就是不够的,我们现在也看到了,我们现在的房价有的时候在下降,比如说有些东西,你花同样的价钱在以后买到更好的东西,因此会有这样的一个情况,比如说这个东西更便宜了,有更多的功能更多操作的体验等等,我想这个也会拉动价格下降,而这是很大的驱动力和吸引力,也会提高汽车产业的增长,就是在第三线的市场。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记住,我们汽车有的时候真的是非常糟糕的,比如说1%的能源,像石油,这个汽车1%是没有被使用的,可能这是因为热传导的损失,但是更多的能源是用在不断驱动0.4吨这样的庞然大物。我们在买汽车的时候,有一些不需要的功能,每小时速度达到180,有的时候达到更大的油量或者是速度,我们实际上并不需要这么大的功能。在欧洲,我们在开发,特别轻量级的汽车或者是四轮车等等,那这样的一些汽车是非常有趣的小众,有创新,在这样一个汽车里边,如果说我们汽车行业要学到经验的话,我们现在生产是昨天的汽车而不是未来的汽车,你要做得更好是面向未来,使它为未来中国人移动服务,你应该重新思考一些很基本的问题,那就是一些新的方法,比如说汽车分享的俱乐部,或者是有国家在提供新的公共服务这都是一些巨大的机会,而这些机会是特别巨大的。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