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专题讨论:车企股权合作成跨国发展新模式

2013年10月17日15: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Jay Kunkel:企业并购面临文化上挑战

  Jay Kunkel:比如说吉利沃尔沃收购,这个具体的案例,有一点就是吉利沃尔沃的收购,他们对于中国这一边加强了吉利的业务和品牌。我们觉得应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我觉得现在来看他们的收购到底是成功还是不成功?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现在为时尚早,没有办法看出来。收购的策略我觉得其实也面临很多挑战。不光是并购技术层面的挑战,还有文化上的挑战。包括像大陆公司,有德国的老总,我们跟北部德国如果做这么一个并购的话,甚至就在一个国家里面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区域都会有这样一些文化。我们德国北部跟我们大陆的总部的文化所处地区也是不一样的。所以面对两种不同的文化,如何在人力上,如何在企业文化上融合,这个需要长时间来去检验的。这样一种吉利的收购应该是通过这样一个收购让自己变得更加有竞争力,让他们走向全球的步伐更加的稳固。我觉得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他们就应该是非常成功的,而且在未来的平台上,在市场的占有上,相信也会有很多的优势。

【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Jay Kunkel】

  整个汽车行业非常依赖于平台,如果你的平台足够强大的话,如果你的流程整合得非常顺利,那通过引入,包括应用最先进的一些技术,相信这样一些类型的这种并购或者是收购的交易都会是比较成功的。但是现在判断吉利收购沃尔沃案例为时尚早,捷豹路虎的案例也是非常关注,也讨论过。大家也知道其实福特当时是从别人手上买了捷豹路虎,而当时他们公司内部是对员工的购买,本公司的车,其实是有一些政策的。我觉得福特他们在接手了捷豹路虎以后,维持了这样一个内部员工的购车政策,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文化上的融合。但是像福特购买的是捷豹路虎,是一个豪华品牌,如果你买下来一个豪华品牌的话,这对你来说事实上也买下了这个品牌所面向的客户群,以及这个品牌所代表的价值和高端的形象。如何去应对这种形象,这种品牌的高端化,也是比较大的一个挑战。所以说我觉得捷豹路虎他们现在也是更多的做全球的选点,全球的采购,所有的边际利润,不以捷豹路虎为基础,而是以它这个平台为基础。像福特蒙迪欧这个车,就基于捷豹路虎相关一些平台,而后来开发车型也有捷豹路虎的影子。

  所以说福特收购了捷豹路虎的时候,他也需要去对于捷豹路虎的基因,他的DNA要做一个很好的研究,如何去发挥豪华品牌,豪华车型的DNA,如何让它的投资是物有所值的。特别是捷豹路虎SUV全球非常成功,而现在捷豹豪华车产品也是有非常成功,非常经典的产品。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它自己的产品阵容里面去更多地受到豪华品牌,或者是捷豹,或者路虎车型的影响,这个还没有看到。但是市场上都是非常好的一些平台,也是很成功的公司,相信他收购了捷豹路虎也会对品牌有所增值。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