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讨论会:汽车行业国际化人才是怎样炼成的

2013年10月18日14: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周亮:汽车业真人才难求阻碍国际化进程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以下是“国际化人才是怎样炼成”讨论会实录。

  参会嘉宾: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周 亮

  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 Jay Kunkel

  通用汽车中国人力资源部总监 Mary Thornton

  Human Capital Partners (HCP) 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及创立人 Vanessa Moriel

【汽车行业国际化人才是怎样炼成的】

  周亮:首先谢谢许先生的介绍,很高兴被邀请参加这样的论坛。我是南京依维柯的的总经理,我们是属于合资公司,50%属于合资,50%属于自营,像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历史上可能比较少。因为我是合资公司的总经理,大家知道像这种情况是很难做的,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周亮】

  第一国际化人才的背景。随着WTO的深入和深化,全球一体化经济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中国汽车制造业和消费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在由大变强的过程中,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必须有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人才。在未来的中国强国梦中,实际上就是国际化的战略,国际化的梦。而国际化具体的表现就是造就国际化的人才来实施它。大量的人才应该在中国的经济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既然中国经济在调整结构,我想我们的人才也得调整结构,这是我讲的第一点,就是大背景。

  第二中国在国际化人才方面现状与困惑。本土人才实际上也面临着很大的问题,首先是教育体制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你们都在中国上大学,从小学到大学,没有培养国际化的人才的教育体制。而我们大学生数量已经排全球第一,应该说我们的人才储备已经比较多了。第二,每年有几万的海归回国,我们还有几十万和几百万的海外人才在海外工作。再加上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持续低迷,或者正在恢复阶段,汽车人才比比皆是,这是一个现状。困惑是什么呢?我们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外国的同行要走进来,但是真人才难求。正因为这样,严重阻碍了中国国际化进程,也严重阻碍了国外的中国战略的实施。

  所以,国际化的定义大家都知道,是资本的国际化。这个市场的国际化、制造的国际化、工业化的国际化,物流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实际上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国际化,是国际化的标志。正因为有这么多领域国际化的需求,国际化的人才是多元化多层次和多领域的。制造业要升级,经济要升级,首先人才要升级,要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

  第三国际化人才的特点和招聘上的困惑。现在的人才,我们在本土也好,国外的人才也好,优势很明显,缺点也很明显。第一,本土人才熟悉国内的情况,语言上的困难使他们很难成为中国走出去和国外走进来的桥梁。海归和海外人士正好相反,对国内的风土人情非常不熟悉。所以在招聘上怎么样解决呢?就是快速招聘,招聘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基本上我被招聘过,我也招聘过人。凭一个简单的CV,可能其中是70%-80%有水平的。这样无论是对本土和国外进入中国的情况来说都面临巨大的人才选择的风险。

  如何加快国际化呢?职业化和系统化的培养人才,多层次的寻找人才是一个关键。

  第四国际化的人才定义是什么?首先解决定义才能够知道怎么去找马。所以国际化人才的定义是,一是语言绝对不是标准,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等等是国际化人才相对全面的定义。

  第五国际化人才如何培养呢?我认为第一,从宏观层面来说,中国教育体制要进行彻底改革,一定要把我们的人才从娃娃抓起,就要培养成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教育体制必须要朝着国际化的惯例培养人才。第二,企业在战略制定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国际化,也就是说企业制定战略初期就要考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战略。第三,在政府层面我们要更加开放一点,要创造国际化的环境和土壤。如我们最近的上海自由贸易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我认为要不断地扩大,不能再闭关自守。第四,本土有识之士,如何把自己打造成国际化人才,首先必须放眼世界,熟悉国际惯例,要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懂商务,懂管理,精通外语,才能把自己打造成这样的国际化人才。同时人才是两方面,国外的有识之士同样也可以进到中国。国外的有识之士我认为他们语言没有问题,国际上的运作规范也没有问题,更需要努力学习中国文化、语言,精通中国的法律法规,才能够在中国的国际化和国外的中国战略中发挥作用。

  所以,我呼吁,无论是国内和国际的人才,都需要双方面进行学习,因为国际人才,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消费制造国,如果不懂中国,那你能说你是国际化人才吗?不能。所以不要把自己不当人看,所以我们都是人才,努力的培养和造就我们自己成为国际化人才。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