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64期星期三会客室:关注北京摇号新走势

2013年11月28日14: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1页 :行政治堵的缺陷比拥堵还可怕

  主持人:这里就是《汽车天下》,我是今天的代班主持人牛力,我的同事梁红今天身体有点小问题,我帮她会会客,天气变化非常快,大家昨天到今天一个字冷,提醒大家多多注意身体,既然是会客室今天确实很热闹,在直播间里面有三位加上我四位应该算都是纯爷们和大家聊聊和车有关的事,有请这三位和我们一起在《汽车天下》里和大家聊车。

  首先《汽车天下》的老朋友,应该在这儿比我更了解车更了解《汽车天下》的朋友,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汽车天下》的老朋友中国城市市发展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白南风先生,还有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老师,欢迎三位,大家对你们的声音都非常得熟悉,接下来我们就要聊和汽车有关的话题。

  最近比较热的一个词就是摇号,说到摇号其实大家对将近三年前的场面非常熟悉,2010年12月23号,这个日子为什么那么热闹,就是因为那一天是北京市小客车数量摇号暂行规定执行前的最后一天,大家看得到,那一天在全北京4S店到夜里面甚至到凌晨灯火通明,通宵售车,而且在那一天一纸摇号通知也是引得京城车贵,我们《汽车天下》没少关注。在今年我们对于摇号又有了一些新的期待,因为11月底将会公布调整之后的小客车摇号实施细则,而这个新的方案将会从明年1月份开始正式实施。

  11月21号北京交通委主任刘晓明特别透露对先进入摇号池的申请者将提高中签的比例,另外电动车摇号将会通过报名方式来分配指标,超过指定之后需要进行摇号等等,还有很多这方面的摇号新政,说到另外一个词新政,今天三位可以帮我们捋一下摇号前后大家的心太急你们的看法。摇不中的提高中签率几率是不是又是公平公允,怎么抑制内幕腐败的交易,久摇不中的时间长度怎么去确定,三位可以帮我们来好好梳理一下,我们特别欢迎《汽车天下》的新老朋友们通过各种方式和我们一起来互动。

  行政治堵的缺陷比拥堵还可怕

  南辰:我关注这次透露政策调整的方向其实更关注一点,北京交通委有关领导表示,将来限购也好限行也好肯定会被其它的市场和法律手段替换出来,当然没有说具体替换的时间点在哪儿,这跟我一直呼吁的我们治堵也好治污也好最重要走市场化的道路,也只有这一条道路能够长久能够长效。

  回头看这几年的时间,摇号政策实际也在不断调整进化,毕竟是一个行政化的治堵手段有很多先天性的不足。比如说随着中签率越来越低,本身大家购买热情得不到释放,对这个政策的抱怨就会越来越高。另外一个,比如说本身作为一个行政命令跟法律之间的关系也在不断的磨合。

  我举个例子,最早摇号规定比如说夫妻离婚这个车你可能先摇号才能获得,这就很荒谬高于法律关系,甚至在子女继承父母的遗产上也是要先取得指标才能集成,后来在随后的一些修正当中逐步改了。因为一个行政命令你是不能高于法律的,但是直到现在还有一条,邱律师可能知道,法院因为债权关系判决这个车要转移到比如债主名下的时候,这个债主也得先取得摇号指标,这个就有点荒诞。行政治堵它必然先天性的这些缺陷会给各方面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这些不好累计起来甚至比拥堵还要可怕。

  主持人:让我想起来前一段时间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里特别提到的一句话,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也是市场倒逼的结果,我们先听上一段我的同事黄河采录的关于北京将在明年实施有关摇号新方案的一些想法,我们听完之后也请两位嘉宾再帮我们做更多的解读。

  刘晓明:大数上从目前的24万辆减少到15万辆这是明年,后年其实也是基本按照这个来准备考虑,现在参与摇号的在库里面的有170多万,按照先进来的概率高一些,在明年的过程里面会做适当的调整,那么具体的方案在月底前会进行发布。从限购和限行来说都是短时间内的一种临时性的措施,那么可以肯定地说,北京对限购限行一段措施之后肯定会置换出来,用更加好的法律的经济的手段能够给它置换出来。

  像北京交通和环境这样一种情况下用经济的手段来调控拥有和使用,这是各个城市都普遍采用的。我们如何更多的开设一些专用道,商务班车能够让它快起来准时起来,十个人以上是不是可以开一个小型的商务班车,20人以上开一个中型的,30人以上稍微开一个大一点的做一些定制服务。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