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64期星期三会客室:关注北京摇号新走势

2013年11月28日14: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2页 :解决治堵思维应当有顶层设计

  主持人:您现在收听到的是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我是代班主持人牛力,是代正牌主持人梁红临时在这儿客串一下今天的周三星期三会客室,三位一路跟我们同行的嘉宾刚才南辰老师简单说了一下,我们听了一小段我的同事黄河采录的有关明年摇号新政一些新的措施,里面也特别谈到了刚才提到的经济手段将会成为未来一个主要想要努力的方法,有点像愿景方向一样,我们还是有一个愿景。但是毕竟通过现在的限购限行这些方式解决我们目前的出行问题、用车问题,所以出来很多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请另外两位朋友帮我们解读。

  0517:我是2011年1月1号申请指标的,但是中途听人言退出再申请可能会摇中,结果退了两次申请日期已经在今年了,我的申请日期应该怎么算呢?里面既然说到早摇号会提高中签几率,这些人应该怎么办?

  主持人:白老师,涉及到目前面对的这些问题应该怎么去看?

  行政手段只能临时应急

  白南风:首先我要说我非常同意刚才南辰的说法,摇号新政这是一个信息,同时交通委负责人谈到迟早要被经济手段替代,这一点使我们很受鼓舞。因为从逻辑上看,行政手段只是一个临时的应急措施,行政手段没有办法调整人们的购车需求,也就是说从长远来看他只会使购买需求可能会越积累越多形成或者达到报复性反弹,这样就会更难。我们更关注这一点。

  至于摇号中签几率增加久摇不中这些人的比例是否公平,这要从两个角度去说,如果所有的人买车都是处于需要才买车的话,那么就有一个排队的先来后到问题。那么另外一种情况,我们目前由于对于摇号中签以后不购买车没有任何惩罚措施,所以很多人抱着这种心态来摇号,不摇白不摇,甚至摇中之后出租让别人来买车以此获利。一部分摇号者没有立刻的购车需求只是要储备这个号,有人甚至盼着每次摇不中,摇中了得买肝儿颤。按第二种情况来说的话确实有一个如何不浪费摇号资源的问题,确实有一个先来后到的问题。如果所有人处于购买,不应该分先来后来,但是如果是一种资源储备那么确实就有先来后到的问题。公平问题从两个角度来说,看什么目的参与摇号。我们是不是应该考虑,因为很多市民建议对于摇中不购买的人应该有一定的处罚措施而保证资源不被浪费,至于公平不公平更多在邱律师那边。

  主持人:公平的法理概念。

  解决治堵思维应当有顶层设计

  邱宝昌:刚才讲这句话非常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之前是基础性作用。

  决定性作用就是市场行为经济行为,在上海已经实施了,在广州是混合的,又有摇号又有拍卖相结合的也是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北京的号怎么去做?一方面有治堵防污染的现实需求要限购,另外一方面久摇不中形成一些怨气,这都是很正常的,怎么解决?一个政策的制订一定要公平和公正,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现在治堵的压力大污染的压力大所以一刀切弄摇号是不是最佳方式?我们回顾一下奥运之前我们也限行,我们的限行单双号也有污染的问题,但是08年以后我们采取了鼓励的政策,不限购而且买小排量的还减免一些税,所以很多人一家人买几辆车的都有。那个时候和现在刚刚才几年的时间,政策为什么发生这么大的逆转,让人们感觉到我们在一个市场经济行为当中要靠法治,法律具有稳定性不是像今天这个主任可以这样一个政策,明天南辰当主任南辰有另外一个政策。

  怎么能够让我们的政策在法律框架下让我们的权利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我认为应该有一个顶层设计,不管交通委还是相关部门环保的也好,应该要做北京汽车的限量的顶层设计,而不是只顾眼前而忽略长远还有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和公平正义。讲到这个长期没中的可以提高他们的中签率,这个公平不公平?刚才白老师讲的非常好,我想讲一点,既然是行政的手段,必然会出现一些不公平的东西,市场经济调节可能从经济角度公平,但是对一部分群体可能不公平。比如按家庭去分可能回到计划,家里面有两辆车了,按说我家里一辆车没有,有人家有很多,这个是不是公平?以家庭为单位又会出现很多问题,离婚以后怎么办,继承的问题怎么办。政策不管怎么做不能和法律相违背,如果离婚再去摇号的话,那我们财产的共同分割问题《婚姻法》包括《继承法》受到挑战。

  主持人:您想离婚吗?先去摇号。

  邱宝昌:政策制订应该做大量的调研广泛征求民意。现在制订的没有公布,具体方案我们不太了解,也可能公布出来大家拥护的人很多,有一部分人有强烈质疑。如果从另一方面来讲摇号是不是唯一的手段?

  主持人:也让我想起来千万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是一个全方位的问题,政府在公交方面刚才提到这些方面给大家提供更大的便利,我们在有车和用车又能适当分开,买了车不一定天天开出去,只是周末或者应急的时候才用,大部分交通靠公共交通解决。

  汽车社会和产业层面矛盾待权衡

  南辰:刚才提到了顶层设计,我认为现在绝不是北京交通委一个部门去考虑这件事,一定要有更高层级甚至是着眼于全国的,现在只要是大城市跟北京的境遇都差不多,地面既面临着雾霾治理又面临着治堵的任务,很好统筹两张皮,一张是汽车社会层面的落实到地方会有这样那样的难处,又堵车又产生污染,那么还有一张皮就是产业层面的。刚才邱律师说08年金融危机当中汽车产业一直是受到补贴鼓励的,甚至在现在相关的主管部门认为汽车产业也是对国民经济有重要的支柱作用。这两张皮如何统一,可能需要国家一级的研究机构好好出主意。

  主持人:越聊越深了,老百姓还是关心退出来两年之后再算进去是不是老摇号者还是新摇号者,这事咱们都没法认定,只是展开一个思路帮助大家一起来清理一下现在对于摇号政策的看法。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