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63期星期三会客室:汽车电商元年已到来?

2013年11月14日07: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刘晓科:意向订单数不代表成交量

  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到FM1039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星期三会客室,欢迎我们今天来到直播间的两位好朋友,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凤凰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晓科。

  疯狂的光棍节、购物节刚刚尘埃落定。我们今天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就和大家聊一聊,在刚刚过去的疯狂的自创的节日当中,您有没有在网上买东西,买东西的经历如何?今天关注双十一出现一个很特别的产品,它可真不是千八百就能打住的,今年双十一当中我们发现很多的汽车厂商,很多的电商,参与到了这场混战当中,你可以在网上买汽车了,今年整个成果到底怎么样?

  有一个数字可以跟大家来说一下,搜狐汽车在这一次的双十一活动当中,截止到十一月十一号二十四点,六十万个销售线索,汽车之家是要预定499块钱的定金,整个的成交量车辆达到一万七千七百七十六台,订单的数额达到26.43亿。易车定单九万零四百六十六个,订单数额达到是达到170亿。天猫成交350亿。所以我们看到这样一个让我们跌破眼镜的超级惊人的销售数字之后,我们就在想汽车电商真的这个时代已经到来了吗?我们如何看待在双十一期间汽车产品这些表现?重点要听听听众和网友们一些观点,您会在网上买车吗?您会在双十一光棍节期间疯狂像随便买个水,买个化妆品,给孩子买个玩具,买个梳子一样买一辆车?会不会考虑将来通过网络这种方式购车?移动、联通、电信发送英文字母HD加您想说的内容发送到10621039。我们论坛是在WWW.FM1039.COM。既然咱们三位经常在网上购物,先说说咱们三会不会在网上买汽车呢?

  刘晓科:意向订单数不代表成交量

  刘晓科:我觉得这个肯定是如果要是特便宜,没准就恰好我现在真看中了这款车,有可能考虑。但是我看了这一届的一些清单吧,在网上卖的车有点偏门,我真的要买车可能不在这些车型名单里面,不在我的考虑当中。

  主持人:耀东会考虑吗?

  张耀东:我会先看一眼价格,同意晓科的看法,网上价格便不便宜,如果便宜的话,也不是不考虑的。

  刘晓科:消费者肯定是谁便宜买谁?

  主持人:除非你是特便宜,我觉得不买特别对不起自己,而且车确实不讨厌可以考虑。当然摇号咱们先不说那些事儿,但是大部分的人会发现,就以今年双十一汽车电商这一次活动,做一个分析。先来看一看,你们觉得在今年的活动当中,首先这个数字刚才我已经念了,太惊人了,有人说汽车电商的元年终于到了,有人说这是虚假繁荣听听二位的观点。

  刘晓科:首先我跟大家说一下,在这些什么350个亿,170个亿来说,这个就看着挺吓人,但是并不代表实际成交量,只是意向定单数,代表我搜集117亿9万个订单的人想买车,但是这些人最终能不能成交?还要打一个折。因为按网上一些数字,定单能够转化成成交率的比率大概为1%,这个东西至少要缩水10%,只有10%有可能是成单的。你要想高的话,还得看中间一些服务,和一些最终的价格。然后还有一个,大家要注意的一点,汽车在网上销售的过程当中,它不能算是真正的电商元年,按我们传统理解的一些电商来说,你要整合你线下所有的从供应商,然后一直到物流,一直到售后服务,只是在网上交钱,只是在电商中一个特别小的环节。当然因为让大家掏钱是比较难的,所以这个环节在大家看来也是一个最关键的环节。但是呢,我是觉得如果你真正想做汽车电商,你必须要把从售前服务,到售后服务,一直到整个物流配送这些东西全部穿在一块,才有可能叫电商。

  主持人:所以刘总观点第一大家在看到这么惊人的多少多少亿,多少多少亿的销售数字的时候,不要认为我们卖出这么多台车的价格,不是的,要大大缩水最后的成交价,第二考虑到底是什么是真正的汽车电商,有一些汽车电商的做法在网上交一个定单,所有买卖、交车还是到线下店面上去。二位能不能先跟我们讲一讲,所 的汽车电商到底应该怎么样去定义啊?

  刘晓科:这个是比较难的,如果按纯电商来说,像京东那些这种品牌,背后有整合的物流,有真正的进货渠道。所以你客户每下一个单,能保证在多长时间之内我交付。而且真正的所谓我们看到网上一些比较便宜,无非是在做两件事,第一个大量的进货。我买的多,你肯定会便宜给我,第二我物流成本远远低于你厂家递送给客户的物流成本。所以我才通过这两个方式我的差价,我的降低的成本的可能性就会高。所以这叫一个电商。而我们现在所做的,无论是现在看天猫,还是这些垂直网站,它根本就掌控不了,你物流不是你送,然后车的价格你也完全没法掌控。因为车也不是你造,所以人家给你一个,你觉得合适,也觉得低一点,顶多替消费者砍砍价。然后强迫大家来把这个车在网上卖,而且这些车现在看来,都是一些平时不太好卖的车。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