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2013年12月份 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2014年01月14日10: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4页 :四、汽车集团走势

  四、汽车集团走势

  1、主要汽车集团本月销量与12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3年本月销量同比12年同期增长分析

  12月的中小集团出现负增长特色。由于同期的日系销量受损,因此今年前期部分集团出现强力恢复的局面,但随着日系反弹和竞争激化,形成12月大集团超强的销售表现。而东风等也是受到日系的恢复带来巨大的增量贡献。长安系的走势保守,与北汽的争夺更激烈。一汽的日系恢复带来较强的增长。

  自主品牌面临去年高增长后的暂时低迷,只有吉利和华晨表现稍强。江淮和奇瑞、比亚迪等仍处于调整中,调整范围加大。而长城等处于增速回落中,14年的亮点集团仍待观察,奇瑞似乎有较强恢复机会。

  2、主要汽车集团13年累计销量与12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3年累计销量同比12年同期增长分析

  13年的乘用车为主的整车集团走势较强,日系占比高的集团超强,这也是9月后日系反弹的结果。而微型车13年走势较弱,因此一汽和上汽的销量增速偏低。而比亚迪、长城等仍是高增长,这也是同期基数较低和今年比亚迪、长城走势较强的结果。日系为主的逐步走出低迷,广汽、东风等体现的较为充分。比亚迪、吉利、长城的民企三强仍表现不错。随着日系的恢复, 14年中小集团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

  3、大集团增长分析

  A、12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图表 11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2年同期增长分析

  12月的几大集团走势均相对稳健,上汽依旧是领军超强,而一汽和长安在20多万的区间。长安的SUV表现超强,轿车表现也不错。而上汽和东风的轿车走势较强。大集团的卡车市场表现均很强。

  B、1-12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13年4大集团的表现差异不太大,这其中的乘用车表现反差较大,卡车等稍有弥补。一汽的乘用车暂时表现不强,而上汽和长安的乘用车表现超强,其中上汽的MPV、重卡表现较突出;一汽的卡车和客车表现较好,但轿车偏弱;东风的微车表现较强。

  4、中小集团走势特点

  图表 12二线汽车集团2013年累计销量同比11年同期增长分析

  今年的3小集团表现有所分化,其中北汽、广汽的表现较强,但奇瑞走势压力较大。奇瑞的狭义乘用车的严重走弱也是入门级车型总体低迷的压力。福汽、江淮的今年表现逐步弱于3小集团的增速。北汽的各车型全面发展,广汽狭义乘用车表现很不错。随着出口的负增长,奇瑞、江淮等面临较大的国内外压力。而华晨的增速也成为中小集团中较强的。

  5、本月大集团动向

  A、一汽集团

  无。

  B、东风集团

  东风股份削减董事会成员 取消副董事长职务。

  12月12日悉,东风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高董事会运作效率,公司将减少董事会成员人数,由12名减至9名(其中独立董事由4名减至3名),取消副董事长一职。

  东风雷诺获批 12月16日签约。

  12月5日,东风集团宣布,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联合重组三江雷诺汽车事宜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专案建设规模为年产15万辆多用途乘用车和配套发动机。

  据悉,双方将于12月16日在武汉举行签约仪式,组建东风雷诺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法律与证券事务部部长兼资本运营部部长胡信东将为合资公司中方负责人,出任东风雷诺副总裁,雷诺全球副总裁、集团售后服务总经理达业(JacquesDaniel)为法方负责人,出任东风雷诺总裁。雅克福主管研发,原东风日产市场营销副总部长陈玮负责市场销售业务。

  东风雷诺正式签约。

  12月16日,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雷诺在武汉举行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签字仪式。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与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代表双方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合同。根据合同,双方将共同投资77.6亿元人民币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双方投资比例各50%。东风雷诺将在湖北省武汉市设立,生产和研发基地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占地95公顷。其研发中心的项目将包括新能源产品及合资自主品牌。按30万台整车的年生产能力规划产能,第一期实现15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该工厂将于2015年投产,首款产品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2012年雷诺向中国市场出口了大约30,000辆汽车,以韩国生产的科雷傲SUV最为畅销。实现当地化生产后,雷诺着眼于将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大幅提升至500,000辆,大约占据3%市场份额。为了适应销量增长,东风雷诺还将重组雷诺进口车的销售网络,并入东风雷诺的网络体系,未来3年里经销商数量也将在产品上市前从92家提升至121家。

  值得一提的是,合资签约方为东风汽车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东风集团,这意味着东风雷诺将注入上市公司平台。

  东风汽车抛售郑州日产的工厂。

  12月9日,东风汽车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出售郑州工厂等六个议案。但在以11亿元价格出售郑州工厂后,获得的资金可用于改善郑州日产的现金流,对公司今年非经常性损益有着积极影响。从长远来看,工厂的出售也意味着每年将不再收取代工费。据了解,截至目前,郑州日产累计代工收益已有2.84亿元。

  郑州日产有河南中牟和郑州工厂两个生产基地,中牟工厂于两年前开始扩建,计划将产能规模扩大至18万辆。公司出售郑州工厂,是为提高投入资产的使用效率。郑州日产销售增幅不及预期,未能达到20万辆的产量,目前郑州工厂80%~90%生 产能力在为东风日产代工“奇骏”“逍客”,为郑州日产生产的只占15%。为便于管理,公司才将郑州工厂转让给广州风神。

  东风入股PSA起步 神龙酝酿收购在华技术中心。

  12月26日,近日获悉,目前东风公司正在和PSA进行谈判,计划先收购PSA在上海的技术中心。PSA在上海的研发中心于2008年9月投入使用,其主要职责为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特点设计车型、零部件和车辆造型;在技术领域特别是新能源车型上做研发工作。同时,该技术中心还与神龙汽车技术中心形成合作关系。从分工上看,PSA在上海的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产品开发上游的设计,以及本土化研发工作,这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而神龙技术中心主要是负责下游的生产工艺工作。”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东风将收购PSA17.6%的股权,双方合作开发东南亚市场。“无论是合作开发新兴市场还是选择其他方案,东风都希望能获取PSA的核心技术。

  C、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陈虹任党委书记。

  12月9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和上海市国资委党委相关领导在上汽集团威海路总部宣布:由陈虹接任胡茂元担任上汽集团党委书记。

  上汽新能源战略第二阶段主推Plug-in。

  丰田将普瑞斯所搭载的动力系统应用到了很多车型上,这也为上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提供了参照样本。“第一阶段我们完成了第一代新能源产品的开发,第二阶段我们要将新能源技术实现商业化运作,将新能源技术配置到不同的发动机不同的产品平台上去做。“今年,上汽推出的纯插电式强混荣威550Plug-in,则为未来的产业化打下基础,按照计划,荣威550Plug-in将于明年陆续上市,上市当年计划实现产销1000-2000辆,而随后,年销量计划将达5000-6000辆。

  第二阶段技术方向主推Plug-in。在新能源战略上,上汽第二阶段仍将坚持混合动力、插电式强混和纯电动“多条腿“走路,但考虑到充电设施尚待完善,而混合动力补贴也尚未出台,上汽将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技术锁定为Plug-in,即插电式强混。“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对上汽的意义也是一样,在接下来15年到20年间,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应该还会有很强的生命力。

  F、北汽集团

  北汽部分产能移师河北 首辆“黄骅造”汽车下线。

  北汽集团3年前决定在河北黄骅建立汽车产业基地,将旗下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产能全部移至黄骅。这个基地占地3552亩,总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 一期投资50亿元,设计年产整车20万辆;2015年二期建设完成后,年生产能力达40万辆。12月26日,年产20万辆汽车的北汽集团黄骅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建设宣告竣工,11时18分,一辆崭新的汽车缓缓驶下总装生产线,宣告北汽“黄骅制造”正式诞生。北汽集团华北(黄骅)汽车产业基地是北汽集团在华北地区最重要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基地,集自主品牌整车生产基地、越野车生产基地、商用车生产基地、出口改 装及转包基地、零部件生产基地、整零物流基地、研发试制基地、汽车及零部件贸易基地于一体。“这里主要生产微卡、轻卡、中重卡、越野车、轻型客车、微型客 车等乘用车及相关配套零部件,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400亿元。

  北汽落户云南瑞丽 开拓东南亚南亚汽车市场。

  12月25日,北汽云南瑞丽汽车有限公司项目奠基仪式在云南瑞丽举行,此举正式开启了北汽国际化战略,也是北汽进军东南亚南亚市场的一个重要部署。基地投产后,也将助推北汽完成“十二五”产销400万辆的目标。

  北汽未来新车规划

  在北汽的新车规划中,未来包括小型SUV SC20,绅宝SUV、D50、D60等车型,也将很快进入市场。

  北京汽车BJ20

  从BJ20的编号来分析,新车整车尺寸不会太大,应该是比B40尺寸要小一些,或者是接近的尺寸,抑或是平台共享都有可能。由于是非承载式车型,因此整个动力总成的匹配方案都有可能接近。

  车型名称:新一代战旗

  车型级别:SUV

  动力方面,目前还没有更多的消息曝光,不过从目前北汽旗下越野车的动力配置来看,北汽股份打造的B40上所搭载的2.4L和2.7L发动机将会被移植到新战旗上。新车预计2014年上市,预计售价为8万元。

  绅宝C51X

  最新曝光的C51X外形设计也更趋明朗,为了更加舒适的乘坐空间,没有完全沿用概念车的扁平化车身结构。

  车型名称:北汽绅宝D60(C60F)

  车型级别:紧凑型车

  绅宝D60将在2014年底上市,新车是基于萨博9-3平台打造的,定位为一款A+级轿车。预计起售价在12万元左右。

  北汽C60电动车

  新车的前进气格栅都没有发生变化。相比较而言,纯电动版“9-3”档次更高,需要更加强大的动力系统来提供动力,才能不至于和萨博曾经引以为傲的动力系统相差太远。预计售价大约为35万元。

  北汽绅宝Aero车型

  2014年初推出绅宝Aero车型,该车预计售价在25-40万元之间。并且日后将推出基于M-trix中高端轿车平台的多款车型,也会推出Aero版。

  车型名称:北汽C90L

  车型级别:中大型车

  C90车身长度在5米左右,轴距超过3米。在国内豪华行政级汽车市场被奥迪A6L等车型占据,C90明年推出后将会细分国内行政级豪华车市场。这款车型量产版预计将会在2014年上市,预计售价:30万元起。

  车型名称:北汽SC20

  车型级别:小型SUV

  新车将悬挂北汽制造厂的人字形标识,车尾还有标注显示身份“北京•北汽银翔”字样。动力方面:幻速S2将采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106马力(78kW),匹配五档手动变速箱和四档自动变速箱。新车预计将在年底上市,售价应该会在7-9万元左右。

  G、广汽集团

  长安汽车自主业务扭亏再生变数。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12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已完成收购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CAPSA)50%股权事项的国家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审批程序,以自筹资金以挂牌价格约20亿元竞购中国长安在重庆产交所挂牌出售的CAPSA公司50%股权,并于12月26日完成全部股权转让款项支付和股权交割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由于目前CAPSA尚处于投入期,或将对上市公司2013年带来1.25亿至1.44亿元的亏损,而2014年对净利润的影响甚至进一步扩大为1.4亿至1.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CAPSA合并报表或将带来逾亿元亏损的同时,被长安汽车寄予厚望的自主业务今年也将扭亏无望。据长安汽车三季报,公司本部大自主业务(微车及轿车)当季亏损约3.5亿元,前三季度大自主业务累计亏损8.4亿元,同比扩大 5.8亿元。

  长安轿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龚兵此前透露,明年长安汽车计划将销量目标定为55万辆,其中乘用车业务仍将成为主要增长点。为此,长安汽车正在计划进一步整合网络渠道建设,其中包括继续分网模式、简化大区结构以及放权区域管理,以此希望能够快速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反应。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