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零部件企业老总访谈

中国产能再提高50万台访Jatco社长秦孝之

2014年01月24日17: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访Jatco社长秦孝之

    孝之:我在JATCO做社长两年半。JATCO公司是日产占75%股份的公司,以前由日产社长。我本人跟日产没有关系,日产找到我,希望把JATCO做大,我接下了这个任务。过来以后发现JATCO有非常大发展空间,上年度我们的销售额达到六千亿日元,今年按现在推算基本能够增长10%。到2018年度我们要达到一万亿日元,承蒙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在顺利发展。公司现在面临很多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怎么把CVT生产线生产能力扩充,同时还面临怎么把下一代CVT尽可能快的开发出来。中国对JATCO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不断扩大用户群,同时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我们希望了解实际用户使用过程中碰到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使我们能够做更好的产品给大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也在做各种各样的工作。关于CVT的未来,汽车技术在不断发展,尤其是自动驾驶技术,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进行自动驾驶的话CVT最合适,平稳顺畅的进行变速是未来的趋势。第二个面向新兴国家要提供适合当地的产品。中国应该可以说已经不再是新兴国家了。对于我们来讲,向这些新兴国家的客户提供更便宜更加适合它的产品。包括我们的展台在内,大家也看了不少地方也接触了很多地方,希望能够对我们提出更多有帮助的建议,非常感谢。

  问:将来JATCO有宏大的目标,而且您也觉得带领这个团队能够把公司做得很大,实现2018年一万亿日元的目标。将来JATCO就是想成为一个专注于CVT的公司,还是成为全面的自动变速器供应商,或是包括刚才提到的参与自动驾驶在内,设计到更多的产品当中去?

  孝之:首先我们是世界上CVT市场份额第一的公司,我们这个第一的位置不会让给别人,所以我们会使CVT不断进化。但是同时,我们也做其它的变速器产品,也要不断提高和进化。有关双离合技术,我们没有计划做DCT,并不是认为DCT技术不好。我们非常认可DCT技术,但是我们选择现在不去开始涉及DCT产业,而是我们想专注于把CVT做得更好。未来汽车电动化会加快发展,我们跟随电动化的潮流,作为变速箱厂商参与这个过程,电机带有部分变速箱的性能特点,今后电机跟变速箱分不开的,而是一个整体。我们面向未来的研究已经开始了。

  问:关于海外市场,我们知道JATCO目标要将现有的海内外市场比例从8:2变成未来的2:8,这里面包括了一些北美、欧洲、亚洲地区的海外市场拓展,我想了解一下未来对这些海外市场的拓展,希望它们的业务所占比例分别是多少?针对这些不同的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应对策略。

  孝之:自动变速箱和CVT变速箱占比根据市场的不同是不一样的,另外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市场,包括新车二手车等等,我们这里讲新车的市场。日本CVT的比例是最高的,大家可以看看日本车尤其轻型车,几乎这两年推出的新车都是使用CVT的,尤其是占新车比例高达40%—50%的轻型车。美国的CVT也在快速增长,在美国销售的日产汽车的几乎所有前驱新车丰田卡罗拉本田雅阁都是CVT技术,所以说在美国CVT受欢迎程度在不断提高。而欧洲CVT份额较少,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用户不习惯CVT的驾驶感受,另外就是MT的比例非常高。对我们来讲,主要是向用户宣传CVT好的地方,比如燃油经济性的优势,让更多的用户选用CVT。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市场,日产品牌跟东风启辰新车前驱的几乎都是CVT,算上这两个品牌在内,日产在中国CVT市场的份额在不断扩大。

  问:现在韩国的研发中心应该是海外最大的,现在中国市场很重要,中国有很多自主的企业也在寻求CVT技术,JATCO有没有意愿扩大中国的研发中心,去争取一些中国的自主企业的客户,扩展中国市场?

  孝之:当然我们肯定要强化中国市场,肯定要扩大。JATCO在中国市场投入生产刚刚四年时间,研发中心建立的时间更短,我们肯定要把中国的研发实力增加并超过韩国。韩国研发中心和中国不同,中国在于生产,因为在这里有很多整车厂商,我们要培养这些年轻的工程师。另外中国研发这一块大学的力量非常重要,就是说中国的大学研发力量很强,我们希望通过共同研究等等这样的方式把中国的学术界的力量也吸收到我们的研发当中。

  问:现在有没有意向合作的自主企业?

  孝之:我们和吉利已经开始合作,但是CVT这块产能不够,他们使用的是AT,但是面向未来我们会考虑增加这一块,我们的大门是敞开的。

  问:刚才您说过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那您希望它在您的海外市场中占比是多少,欧洲市场基本相当于是从零开始,您希望欧洲市场发展到什么程度?昨天我们听到打算在欧洲市场投放一款适用柴油引擎的CVT,您希望它能够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绩?

  孝之:中国广州工厂的产能是一百万台,明年会满负荷。这个一百万的产能,都是为了在中国国内市场而生产的。为了推动我们的发展,需要投资新的工厂。我们下一步建新的工厂产能至少要50万台,但是什么时间开始我们在认真研究。非常遗憾欧洲用户还没有这么大量,主要通过日本或者墨西哥工厂生产的产品出口来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在这个过程中,柴油机的匹配性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通过柴油车来扩大在欧洲市场的份额。欧洲市场还没有具体的份额指标。

  问:中国新工厂的50万台产能是AT还是CVT?

  孝之:CVT。都是CVT,一百万台是CVT,再增加50万台也是CVT。

  问:跟中国的自主企业通过合作给他们做配套,有考虑过合资方式吗?

  孝之:我们最大的客户是日产,供给东风日产旗下的车型,跟其它自主品牌的联系我们从来没有中断,我们不断推进,我们也在讨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合作最合适。

  问:目前CVT在中国已经实现了一百万的产能,而且将来对中国市场比较乐观,再增加产能至少50万产能,而且基本全是CVT。刚才提到将来面向新兴市场发展可能有一些更适用的产品包括AT在内,当然也说到中国不算新兴市场,中国自主品牌将会推出很多低端的车型。在中国市场发展如果全是CVT的话会不会生产适合中国发展的经济型CVT,还有会不会投入更多的AT产品?

  孝之:CVT考虑面向高级车,有竞争力。低端这一块,我们争取把AT做得更好。这个产品中国用户是不是接受我们不是特别清楚,首先把这个产品做出来,成本更低更经济,在中国来做肯定让大家大吃一惊。

  问:大吃一惊的AT我们很期待,在中国新产能已经确定是CVT了,这个新产能会在哪儿安排,估计不会再日本。

  孝之:在哪里做还没定,先把产品做出来让用户看这个产品怎么样。印度我相信也会增长,巴西也会增长,中国是很成熟的市场但是也会增长,在哪里还没定,把产品先做出来再说。

  问:前些日子在网上看一条消息,JATCO有可能在泰国投产6AT,我想证实一下有没有可能?

  孝之:没有定下来在泰国,但是泰国今年7月份刚刚开始投产,那里有很大的产能空闲。而中国已经生产一百万台了,那里没有多余的产能。当时跟记者讲了一句话,从某方面来讲泰国更好,这个关键是用户在哪儿,让用户使用以后感觉不错,我们再决定到那里去生产。

(责任编辑:贺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