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3全年中国汽车进出口分析报告

2014年02月07日14: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1页 :一、汽车行业进出口总体走势

  2013年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中国经济处于探底维稳回升时期,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和对世界资源需求增速的放缓,新兴市场也面临经济调整的压力,中国汽车进出口形势尤其严峻。13年中国车市内需市场强劲反弹,百姓家庭用车需求爆发,而换购需求也推动13年国内中档车型的高增长,由此形成国内车市的中档走强,高低两端低迷的特色增长,而进口车的低迷也是必然的趋势。

  一、汽车行业进出口总体走势

  1、历年汽车行业进出口增长分析

图表 1 中国06-13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图表 1 中国06-13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注:此处汽车产品不包括摩托车及其零部件、排量≤250mL的发动机。

  据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年进出口总额4160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6%,其中,出口22100亿美元,增长7.9%,进口19503亿美元,增长7.3%。进出口相抵,顺差2597.5亿美元。汽车类产品的进口1584亿美元,占进出口3.7%。其中汽车类产品出口744亿美元,占出口总量3.6%。

  为平衡欧美贸易的顺差,汽车进出口继续努力保持贸易逆差。2013年全年全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1584亿美元,同比累计增长4%。其中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840亿美元,出口744亿美元,实现贸易逆差96亿美元。

  汽车行业进出口历经几个阶段,进出口的增速特征也体现的较充分。02年-07年中国靠出口高增长而经济增速较快,在此背景下的汽车行业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但自08年-10年的汽车进口增速超越出口增速,加之进口促进战略的实施,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和高端消费的主要市场。11年以来的进口增速放缓,12-13年增速仅5%。相对于国内车市的火爆,出口拉动车市的效果减弱,13年出口增速仅4%,出口剧烈下滑到零增长也是超乎想象的。

  2、近年汽车整车与零部件进出口走势

图表 2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5-12年逐年走势
图表 2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5-12年逐年走势

  汽车行业进出口走势与总体的外向型经济走势特征基本一致,08年以前的出口高速增长,但随着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出现,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增速远低于进口增速,导致10年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占进出口总量比例仅有45%,不足三年的时间份额下降14个百分点。而11年以来的汽车行业出口增速快于进口,12年出口占比达48%。13年随着进口出口双低迷,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占比仍维持在47%。

  其中前几年出口危机最为严重的是整车出口,而13年的整车出口也是表现偏弱。10年的整车出口金额仅为整车进出口总金额378亿美元的18%,较07年的40%高点下滑22个百分点,12年年恢复到22%,13年又退回21%的低位。

  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出口虽然也受影响,但11年零部件出口的份额占汽车零件进出口总额的比例较07年仅下降5个百分点,12年的汽车零部件出口也占到汽车零部件进出口总额的65%,出口仍是零部件行业大头。但13年的汽车零件出口仅有总量的64%,进口表现更强一些。

  3、汽车工业进出口逐季走势

图表 3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8-12年逐季走势
图表 3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08-12年逐季走势

  07-08年的季度出口顺差在20亿美元以上,09年-11年汽车行业进出口的顺差转为贸易逆差并加大,在10亿到40亿美元之间.而12年8月开始的进口低迷导致逆差缩小,13年的1季度的逆差缩小到4亿美元,到2季度达到37亿元的逆差,3季度逆差14亿元,4季度继续扩大到41亿美元。

  4、2013年汽车整车进口车反差较大

图表 4中国汽车06-2012年进出口表现对比分析 单位 万台,%
图表 4中国汽车06-2012年进出口表现对比分析 单位 万台,%

  总体看今年的进出口累计增速走势均出现下滑。根据全国海关统计,2011年全年的中国汽车累计进口103.9万台,年度累计增速28%。12年的整车进口增速9%,增长动力减弱,且13年全年的进口仅有119.5万台,增速已经回落到6%。但13年4季度明显恢复,且13年12月的进口整车增幅达到47%。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