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3全年中国汽车进出口分析报告

2014年02月07日14: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4页 :四、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分析

  四、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分析

  1、近期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图表 25 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图表 25 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13年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增速表现较差。但13年零部件进出口的增速都出现前低后高的增长趋势,其中零部件出口是在2季度低增长后的增速恢复,这其中也有个别的一日游现象。由于国内车市竞争压力加剧,中国的零部件本土化趋势日益成为潮流,部分中低价合资车型的高增长也促进零部件的本土化优势。

  2、零部件进货量趋势分析

图表 27 主要零部件进出口走势特征
图表 27 主要零部件进出口走势特征

  13年全年的汽车零部件进口350亿美元,增长9%;出口635亿美元,增长8%,顺差283亿美元。其中顺差项目最大的是汽车轮胎,顺差达到139亿美元.而汽车车轮出口恢复增长,车轮对美出口从上半年暴跌到暴增,美国等的双反调查影响淡化。而汽车电子的出口贸易顺差较多,达到81亿美元。出口量最大的汽车轮胎出口依旧没有受到欧美制裁的太大影响,也是从上半年负增长转为全年增3%。

  总体看,汽车零部件各子项目的进口增速大部分都低于出口增速。尤其是发动机的进口增长较大,且变速箱进口增长迅猛,日元贬值的效果有所体现。

  3、零部件分国别进出口特征

图表 27 汽车零部件主要国家进出口走势特征 -亿美元,%
图表 28 汽车零部件主要国家进出口走势特征 -亿美元,%

  2013年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国仍是集中于德国、日本和韩国,三国占进口总量的72%。进口零部件三强份额下降,日系受阻带来德系和韩系的进口零部件大增。而且意大利、法国和美国等的进口增长较快。欧洲经济低迷下的日系中国受阻带来其他车系进口的巨大利益。

  2013年的汽车零部件出口主要是美国、日本、韩国,出口的三强占据份额的41%。也就是汽车零部件的出口风险最大的就是美国,其他国家是相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损失小的。但今年的对日本的零部件出口仅增长3%也是较严重的打击,日元贬值对中国零部件对日出口带来较大麻烦。

  4、进口零部件的份额

 

  从进口零部件表现看,德国进口零部件的全方位占优,成为当之无愧的最赚钱的国家,这也是德国的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为德国做贡献的效果好。而日本的零部件对华出口在13年表现较弱,其占优的领域不多。但日本的核心优势超强在于其变速箱的进口占比达到45%,远高于德国,因此日本的核心制造技术是很有优势的。而韩国的优势是汽车电子和制动器的占比较高。而匈牙利的进口汽油发动机表现很强。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