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服务资讯

车蚂蚁李立恒:电商O2O真正的本质是什么

2014年02月25日18: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近期,汽车后市场“电商”、“O2O”成为各风投、媒体、各上、下游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并已狼烟四起,不断跟进,2014年甚至被称为是O2O的元年,到底什么是真正的O2O?它具有哪些要素?遇到了哪些瓶颈及难点?盈利模式?切入项目有哪些?国外模式?已做O2O的有哪些教训?如何形成闭环?借助雅森展及第二届汽车服务世界大会,搜狐汽车特别策划,分别向后市场各细分领域的20余位资深老总,了解大家理解的O2O,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能帮助大家少走弯路,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后市场O2O的发展,搜狐汽车用车频道将持续关注后市场O2O的发展并继续深挖。

杭州联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车蚂蚁)李立恒
杭州联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车蚂蚁)李立恒

  O2O真正的本质是什么

  我现在只能用我们行业的人来说,现在的O2O没有本质,因为O2O在任何行业里面的应用都有不同的本质。比如说在餐饮行业,第一个O做流量,第二个O做服务,每个行业的O2O都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个行业第一O做流量,做订单,做什么东西我不知道。下面一个O做服务,还是做施工,我也不知道。我们有一个感觉,汽车后服务市场,我觉得服务这两个字不能这么说,目前车主车辆开进去之后谈不上服务,应该说施工,我觉得施工这个词和服务是有区别的,服务的附加值没有体现,过多的比拼价格,导致这个行业很多技师水平上不来,也有管理原因。

  我认为O2O好比一辆自行车,我们现在做第一个O,门店做第二个O,我们通过不同的结构与线下的门店连起来,不管未来是不是出现大的巨霸,还是小的,没有链条是不行的。现在我们做的比较累的是,我们擅长做第一O,因为我们做互联网,做电子商务,但是我们很难带动下面的这个O,这是我对这个行业O2O的理解,我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个本质,还没有出来。

  其实我做网站做了将近6个月,上线时间不长,但是我个人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很久了,因为我们的模式跟别的行业不一样,跟水总不一样,我们的交易模式是C2B,我们今天就碰到一个困难,这个困难就是服务商不了解网络客户的想法。

  我们的服务商们,他们做了20年,15年,很多年传统的维修或者贴膜,他们很了解他们的技术,但是不了解他们的客户,特别是我们做互联网的,我们客户都是新兴车主为主,他们有几个核心特点。我举一个案例,我有一个服务商给别人洗车,在杭州普通洗车就是20块钱,他怎么洗,客户都不满意,我教他一招,从此之后没有客户挑毛病,成本只有5毛钱。我说你给客户洗完车以后,凡是年轻人,凡是互联网来的人,戴白手套给他们刷一遍,看看干净吗?不干净再洗一遍。网络说我们80后,90后都很贱。互联网真正颠覆的是什么?互联网学者讲的很悬乎,落实到传统行业,其实很简单,核心原则就是给客户提供服务价值。

  我发现我干着急也没用,皇上不急太监急。我特别想把快修店的,快速补漆从99提高到199。我把一双成本只有10块钱的鞋卖到150元,卖到1500元。消费者在意的就是服务。我的合作商户跟我讲说,我会做服务,我说你只是在做施工,你定的钱和价是施工的钱和价,你只能打价格战。

  消费者需要什么

  我在亚马逊买本书,我说对不起,这本书我没有收到,人家免费再寄一本,从来不问你说,你真的没收到吗?我说请稍等,我查一下,人家都不查,马上送过来第二本。 在国内任何一个网站买书都没有很好的体验,我买了书,我故意说这本书没有收到,他会怎么说?不要着急,我给您核对一下,查快递单,最后说先生你搞错了,其实昨天下午您已经签收了。从接电话那一刻就怀疑你说的是假的。这样的心态不是服务的思维,服务的思维,从你说出那刻就开始接受,对不起我错了,请稍等再寄一本。这时候你赚的不仅是人情。这些道理可能大家都明白,但是落实到具体的执行当中就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的。我刚才总结的,我们可能碰到的最大的问题就在这里,我们拼命的给我的合作商提高服务附加值。比如说膜,我们一天能卖出几千张膜,当然价格很高,我不能卖低。我有卖高的噱头,产品本身已经没有噱头了,因为消费者是最大盲区,是不懂膜是什么东西。从到我车蚂蚁,到大师贴膜服务商,我们两个结合体提供的服务附加值,光我做的再好没有用。我们自己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也是接下来我们要学习的。

  专业人做专业事

  建议还是一句话,不是未来大家要不要O2O,要不要互联网,甚至我们要不要合作都不重要,从一个消费者角度,我也是一个车主,我很中肯给各种服务商提一个我们这个年龄的建议,请好好琢磨一下,什么叫服务,要尊重我这代人的心态。毕竟您的客户分很多层次,你也不能说老是服务于某些车主,我的意思就是说,服务这个东西是很广泛的话题,我们如何提高我们的附加值,而不是把自己变成施工单位。如果把自己变成施工单位,我的客单价无法提升,你没有办法把价格抬上去,这时候谁都不能帮助你,微信都没用,谁都没用。怎么琢磨服务这件事的时候我有一个建议,专业人做专业事,这是我们互联网人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我个人跟很多人常说的一句话。就像我们做互联网的和您做服务的,您的专业是什么呢?是两个地方,一个是技术方面的专业,一个就是在服务方面的专业。我指的服务可能是其他的边缘服务,比如说接待,比如说客户关怀,环境塑造,购物体验的打造,整体感觉的服务是服务商擅长做的,我们做的是营销和市场。

  接下来面对移动互联,面对O2O,我毕业开始就做互联网,我一毕业就跟了马云,我没做别的行业,我对这个行业比较明白。你要想清楚,你要流量,有专门流量的软件和平台,你要信息就要去信息平台做,你要交流就去微信,不是去一个地方就能拿到所有的东西,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历史不长,很多服务商前辈可能对这个行业还没有特别的了解,这是我个人作为一个车主提的一个中肯的建议。希望大家正确的看待互联网车主的特性和喜好,我们怎么迎合年轻人车主的特征,做好我们的服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