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营销偏爱植入广告 自主品牌频出新招

2014年04月20日07: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在汽车越来越普及的今天,自主品牌车企也在尝试通过植入营销以及体验营销的方式让目标消费者了解其汽车产品性能和定位。汽车植入式广告营销的媒体宣传手段有着更低的成本输出和更好的宣传效果,且能营造一种双赢的局面,更有利于被宣传的品牌和车型直接面对目标客户,从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宣传优势,推动销售。因此,植入式广告营销手段,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我的团长我的团》、《我的远征军》两部热播电视剧将二战远征军那段历史呈现在了观众面前,趁着余热,荣威W5携手上海纪实频道拍摄了《梦回滇缅》,重走了当年的滇缅公路,揭秘了远征军背后的故事。

  一部《梦回滇缅》让很多男性观众认识了荣威W5,“任何一部专业SUV,一定是走个性化路线,因为喜欢专业SUV的人,本身就是很有个性的。这就决定了专业的SUV只能走社交化的营销路子。”上汽乘用车公关总监汤跃进表示。

  广告的主题“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条路都可能成为传奇。”为的就是唤醒男性内心深处的责任和担当。“喜欢W5的广告,就是因为喜欢上了这句话!因为这句话能让你热血沸腾!”在网易汽车论坛上热帖上,有网友这样表示。

  上汽乘用车负责营销的人士希望能够唤起W5目标受众也就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和那些对社会对民族有着担当精神的人群的共鸣

  同时,SUV市场这几年增长迅速,但是20万元左右的专业SUV是一个空白。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车型都和轿车性能差不多,专业性和征服较差路况的能力差一些,上汽乘用车看到这个领域的空白点,推出了荣威W5

  这不是自主品牌车企成功植入营销的唯一案例。东风风神植入电视剧《新恋爱时代》的营销概念也可圈可点。在《新恋爱时代》中,东风风神根据剧中人物的个性特征,为相关角色提供了合适的座驾。

  以A60的“旗舰风范 幸福座驾”定位和特质,匹配女主角邓小可敢于追求幸福新生活的人物个性,以H30 CROSS的自由跨界范,匹配“麻省男”吕晨的美国自由奔放风格,以S30的沉稳和实在,匹配男二号刘旭刚的勤劳、踏实和进取。更巧妙的是,该剧主角工作场景多为东风风神4S店和广告公司,让剧情伴随着东风风神品牌、产品植入展开,并且全剧主题与东风风神品牌主张“从容进取 品质生活“不谋而合,这让观众对东风风神的好感度显著提升。

  据知情人透露,在确定与《新恋爱时代》合作之前,东风风神营销团队对该剧剧本内容、演员和创作班底及播出平台等均进行了大量调查评估,了解到该剧传递年轻人凭借不懈努力奋斗、勇敢追求事业成功和感情幸福等正能量,才确定旗下三款主力产品A60S30H30 CROSS加盟植入。

  其他自主品牌也不甘落后,比亚迪汽车和吉利汽车分别赞助了《双城生活》和《北京爱情故事》。

  但是,是不是所有的植入广告都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和受到好评呢?一位从事品牌管理与策划的专家告诉记者,电视剧植入式广告能否获得好评,要看它是否与剧情相得益彰,并且出现自然,同时是否与剧中人物形象相匹配,从侧面凸显车的性格与内涵。

  不过,也有不少自主品牌车企植入营销并不成功的案例。 一个典型的难题是,现在此类的每项交易都是各成体系,没有一个规范化的模板和收费标准供业界参考。很多合作都是从制片方和广告公司现有的关系中促成的,直到现在很多植入营销的案例都没有相对明确的花费细则。

  同时,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是:品牌展示和剧情之间融合度的问题,毕竟产品植入必须切合剧情的需要。至于如何将产品融入剧情,车企或许有自己的想法,但通常他们都交付于制片人和编剧进行设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车企不及时有效地跟踪并提出看法,其植入效果的好坏很容易打折扣。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