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4中国汽车论坛

董扬:网络技术飞速发展 汽车业亟待变革

2014年04月23日10: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要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发展

  在国际化上,刚才Patrick Blain先生也在讲,说中国应该走出去了,所以我们认为今后这几年也是中国汽车走向海外、出口、在海外建厂一个重要的时机,我们希望到比较理想状况下,比如说十年之后中国汽车出口能够达到总产量、总销量20%左右,当然我们希望中国也要有一两家企业进入世界汽车排名前十强。

  怎么样实现这些目标呢?首先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发展,在中国汽车产业一直有这样的争论,我们开放、引进对不对?大部分时候、大部分人都认为是对的,但是也有一些时候,也有一些人包括专家,认为我们开放太多,我们在现在这样一个时刻回顾过去几十年,我们展望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中国开放的门不能关,我们要继续在开放的条件下发展好自己。改革开放三十年对中国汽车的发展有重大的作用。中国汽车有今天这样的产销量,有今天这样的生产水平,主要是由于政府制订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条路要继续坚定的走下去。

  当然我们希望的是一个双赢局面,我们不希望在中国街上走的全是外国品牌的车,中国品牌车一辆也没有,这样是不好的。我们希望取得一个双赢的局面。我认为中国品牌的发展应该在新的形势下充分利用当前网络技术发展这样一些机遇,在产品的设计、制造、服务各个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用这种方式来发展中国品牌。同时作为全世界的热门话题、热点问题和重点方向,中国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也要作出自己重要的贡献。

  中国汽车怎么样实现刚才这些目标呢?我主要列举其中一些方面。

  首先在技术方面,我们应该加强基础研究,建立和完善产业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体系。这方面我们和国外汽车产业差距很大。中国汽车产业和发达国家汽车产业相比,在制造方面差距并不大,全世界大概一半的新工厂都建设在中国,但是在基础研究方面差距比较大。同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积极参与到国际标准中间去。刚才OICA主席Patrick Blain先生建议中国应该尽快加入1958协定,我本人也这么认为。中国要加大研发投入,中国汽车企业R&D投入水平应该和国际同行看齐,对于中国品牌我们应该研究学习外国经验,然后以品牌核心为基础建设中国品牌。首先是提高产品的品质,同时要根据细分市场的需求构建品牌的价值和文化内涵。

  同时另外一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就是一定要发展环境友好型产品,要节能减排。国务院发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2012到2020的规划,现在我们正在逐步实现这个规划,我们认为对于这个规划应该尽快努力按照规划的目标实现。现在对于这个规划定出的2015年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媒体、社会各界议论纷纷,但是我们认为要坚定这个方向去努力,而且这个目标也是接近可以实现的。对商用车,我们也要加强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

  对于合资合作,刚才我已经讲过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要继续在改革开放环境下发展,中国合资企业现在是中国汽车产业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合资企业经过前十年的发展,今年是上海大众合资30年,也是最初几个合资企业已经到了30年。这时候中国合资企业需要继续发展,但是发展方式做一些转变。一方面合资企业应该有自己的研发能力,减少对于外方技术的依赖程度,另一方面合资企业应该有单纯在中国制造转向在中国又制造又研究,研发与制造并重,合资企业还应该由单纯面向中国市场变成既在中国市场销售,也能够出口,国内海外两个市场并重。现在有些合资企业比如上海通用已经有很好的出口业绩。同时我认为在合资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领域需要开拓,我们在高端装备、基础部件、关键材料方面还要扩大引进,扩大合资,扩大合作,扩大引资。

  我们需要全产业链协调发展,首先要重视零部件的发展,包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零部件的发展,同时要和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包括装备、制造、电子、材料等等产业。我们还要和信息化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现代汽车制造及服务体系。

  在国际化方面,中国汽车应该由产品输出为主转向资本、技术、产品共同输出。在出口和海外建厂方面,中国企业应该关注目标国的政府需求和消费者需求,要注重利用当地的资源,要用双赢、多赢方式发展海外事业。当然我们也希望政府在外交、外资、金融、保险等等方面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最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要建设和谐的汽车社会,为什么在中国出现了全世界都没有过的大城市限制购买汽车的现象?就是我们发展的太快,相关方面的条件跟不上,没有达到一个和谐的汽车社会这样一个目标。我们认为首先从政府的层面在各个方面都要考虑到汽车的使用,要制订建设和谐的汽车社会的指导意见。对于城市的建设,要考虑到汽车的使用,道路的建设、住宅的建设都要有足够的道路,住宅要有足够的停车场。中国大部分城市道路占总面积比例还比较小,应该是对照世界上比较好的使用汽车城市的规划经验来规划中国的城市,中国大部分住宅没有按照1:1甚至合理的1:1.2的比例留停车场,这些情况也应该改变。在中国新的住宅建设中,不但要留停车场,而且在停车位置里面要有一定比例能够充电的设施。

  对于中国其他方面,在北京可以看到,很多地方堵车,一到了放学的时间学校门口堵车,早上大家去医院看病,医院门口堵车,这都需要通过和谐汽车社会建设解决这些问题。

  我还想说一下汽车产业的发展、和谐汽车社会还需要普及汽车文明,中国的消费者有了自己车以后,开车有些特点,比如说他们喜欢开,不管需要不需要都把车开出去,另外在开车的时候不太讲究秩序,也是我们一个重大的问题。我希望汽车成为中国人生活非常和谐、非常重要、非常美好的一部分,我希望中国建成和谐的汽车社会,也为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