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4中国汽车论坛

韩永贵:北汽集团零件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

2014年04月23日11: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一、北汽集团零部件产业布局的形成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韩永贵

  2014年4月21日-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承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支持的“2014中国汽车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2014中国汽车论坛以“绿色驱动,合作共赢”为主题,力求打造中国汽车与世界汽车、中国政府与汽车产业界、汽车产业与社会各界探讨产业发展、交流对话的顶级平台,吸引了众多政府官员、汽车企业高层、业内知名人士及新闻媒体参与。以下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永贵发表演讲。

  尊敬的大会主持人,各位汽车界同仁和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汽车产业现在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同时他对我们改善民生、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又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这个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对于国家经济、对于民生工程、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都会有很大的益处。

  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更是支持汽车工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零部件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汽车产业的先进程度,特别是对于我们各大汽车集团正在加速推进的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的建设就更需要一个强大的零部件体系给予支撑,下面我就北汽集团在零部件产业发展方面的一些工作与各位同仁做一交流。

  一、北汽集团零部件产业布局的形成

  从“十一五”末期到整个“十二五”中国汽车一直保持着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北汽集团于2007年制定了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提出要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其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实现整车产业与零部件产业的协同发展,为此集团于2008年成立了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产业公司,将其作为北汽产业零部件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对产业布局的规划、调整以及资源的整合,北汽零部件产业得以快速的发展。我们这几年大概在零部件上,通过这些工作有了几个跨越。

  一是企业规模的跨越,从最初我们很弱小的十几家零部件产业,现在发展到将近40余家零部件企业。

  二是在营业收入上取得了跨越,过去我们零部件很薄弱,所以对整车的支撑也是有限的,每年只有20-30亿的营销额,到今年我们将实现270亿元的营销额,明年将突破300亿元,增长近8倍。

  三是产品布局的跨越,形成了汽车内外饰系统、座椅系统、热交换系统、电子控制系统、底盘和动力系统的五大产品布局。

  四是国际化经营的跨越,实现了对全球最大的天窗制造企业之一英纳法集团的并购,并通过对其业务不断持续的管理和整合,迈出了国际化运营的坚实步伐。

  五是零部件园区布局的跨越,推进了北京、湖南和北京奔驰广州增城、河北黄华、江苏镇江等多个零部件中心的建设,有力支撑了整车布局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