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萨博很差钱再寻金主 传洽谈东风

2014年08月20日09:30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命运多舛、仅悬一线的萨博再次寻找金主,印度马恒达汽车公司、中国东风汽车公司被传出是新的谈判对象。

  萨博很差钱

  一笔本应2月份支付的15万瑞典克朗(约合2.2万美元)的货款被拖欠,点燃了Labo Test供应商的怒火,他向瑞典政府提出了让NEVS破产的申请。

  2012年6月,由国能电动和日本风投阳光投资共同出资建立的国家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把萨博纳入囊中。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破产资产管理人签署协议,收购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工具公司和萨博汽车动力系统公司三家公司的主要资产,并组建新的合资企业。并在2013年做好了工厂复工的各项准备,于2014年4月重新投产萨博9-3车型,并计划今年生产萨博9-3电动汽车。

  但由于遭遇资金短缺的瑞典萨博工厂,在刚刚复工数月之后再度宣告停产。NEVS对外宣称的原因是,因为新的潜在投资者正在进行投资调查,需要冻结生产、销售数据予以配合。

  而背后的根本原因或许是,萨博很差钱。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NEVS还欠下多达19家供应商的货款,总金额大约为550万欧元。

  青博不愿当冤大头?

  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将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Saab Automobile Powertrain AB)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 AB),包括萨博9-3、凤凰平台的部分知识产权、工具、生产设备和测试实验室设施以及萨博汽车瑞典特罗尔海坦所有地产股份,悉数纳入囊中总共花了18亿元瑞典克朗,而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收购NEVS 22%的股权却花了20亿元瑞典克朗 (约合21亿元人民币)。

  这帐怎么算,都有点算不过来啊!

  2011年12月萨博瑞典特罗尔海坦工厂陷入停工,瑞典南部维纳什堡地方法院批准了萨博汽车的破产申请,破产清算程序即将启动,新的破产管理人接替原来的重组人Guy Lofalk和穆勒接管萨博汽车。随后NEVS对其进行了收购。

  2012年年底,传出瑞典籍山东人的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的CEO蒋大龙带着萨博落户青岛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瑞典公司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设立整车厂,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及新能源汽车。设计年产能为40万辆,一期投资40亿元,生产汽车20万辆,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200亿元。计划设立萨博(中国)汽车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采购中心和销售中心。前者将拥有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22%的股份。但时至今日,挂牌一年多的青岛凤凰新能源汽车公司并没有按计划如期投入生产。

  不得而知,是否因为交易不太合算,青岛青博未能及时提供资金。

  导致Nevs在萨博停产的声明一度提到,其股东之一青博公司未能履行合同义务,给予Nevs业务所需的资金支持。

  而事实上,早有中国投资者血本无归的惨痛教训。3年前,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曾经投入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奋力救助即将倾覆的萨博之舟,但源源不断的钞票未能填补萨博的黑洞。抱薪救火的中国投资人,先后数次打到萨博帐户的数千万欧元如同泥牛入海、化于无形。在巨额债务面前,囊中羞涩、无米下锅的萨博最终还是于2011年9月7日无可奈何地选择了提出破产保护、自愿重组的申请。

  前有两庞救萨、吐血而归的血淋淋教训,面对另一轮拯救萨博的行动,或许新谈判对手更加谨慎的态度,令谈判进程没有想象的那么快。从5月份停产、准备引进新的投资者以来,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

  新合作者的优势

  在资金短缺中苦苦煎熬的Nevs掌门人蒋大龙值得重新放眼全球,再次选择“金主”。

  除了以股权部分换取资金来输血救命,其对新“金主”的诉求还包括联合研发新车型平台等。

  据有关媒体报道,印度马恒达汽车公司、中国东风汽车公司被传出是正在与Nevs接触谈判的对象。

  对于东风汽车公司来说,其与萨博的渊源更近一些。

  2012年9月23日东风汽车公司与瑞典T Engineering AB公司(T工程技术公司)签署了协议,收购T公司70%的股权,并计划两年内完成剩余30%的收购。而后者正是萨博汽车破产清算后,由其子公司萨博动力总成分拆,于2012年1月2日重组而成的研发内燃机、传动系、底盘控制系以及混合动力、纯电动技术的公司。

  再次与萨博产生交集,真若如此,可视为东风汽车公司在为其大自主再谋新篇。

  2011年12月10日,东风汽车公司在年度百万辆自主品牌汽车下线仪式暨东风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代号为“乾”D300的2012-2016年中期事业计划,提出了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的总体目标。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乘用车)100万辆。东风商用车做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阵营。为此,出台了相应重要举措,包括围绕大商用车、大乘用车、大零部件,重点加强在商品平台、动力总成、技术研发能力、网络渠道、品牌及海外事业等六个方面的协同,进一步协同统筹好资源,加快发展步伐,做强东风大自主。2013年,东风已经实现自主品牌产销128万辆左右的良好业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的《易经》卦象诠释,正是东风对自主事业不懈追求的真实写照。在以8亿欧元的大手笔获得法国PSA集团14%股权之后,东风在全球瞩目的2014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多箭齐发、推出了首款面向高端市场的旗舰车型“东风一号”、东风入股PSA之后的首款量产中高级概念车、首款自主中型SUV等重磅车型,再次引起空前的关注。

  桃然之父认为,对于印度马恒达汽车公司、中国东风汽车公司这些具有深厚造车背景的“业内大伽”来说,如何重新激活萨博资源,他们显然更了然一心。

  短短两年,从寻找金主到再次寻找金主,萨博重新回到起点,让人唏嘘其命运的波折。希望其这次能够在找到新的金主之后,真正起死回生!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