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罗兰:“民族主义”助推自主车企在俄扩张

2014年08月26日08:3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罗兰

  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正在迎来新机会,俄罗斯政府可能抵制进口美欧日品牌车,同时因为美欧日经济制裁俄罗斯,俄国内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正在左右政治走向,普京既要引导这股激情通往正确的出口,同时也在谨慎平衡各方关系,避免冲动导致不可挽回的战争局面。

  “民族主义”是双刃剑,善于利用引导则功德无量,否则惹火上身,将会导致国家进入危险道路,战争背后总有“民族主义”的影子。

  俄罗斯国内目前“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反制美欧日不仅体现在政治层面,还将在经济层面凸显,去美欧日化是现阶段俄罗斯的外在表现,也正因为如此,美欧日生产汽车成为抵制对象,但会深入到何种程度,目前还难以预料。

  制裁已经激发俄罗斯民众极大的爱国热情,体现在许多方面,其它方面暂且不表。仅就汽车产业方面出现的动向,是否有利于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加以分析判断。

  俄罗斯与美欧日在制裁与反制裁博弈正热之时,力帆宣布将在俄罗斯投资建厂,此消息一经俄罗斯汽车媒体报出,立即引来俄罗斯民众热议,尤其不可思议的是原本该媒体是日系车铁杆粉丝所在之地,此前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车多有微辞,批评的声音占据多数。

  力帆在卡卢加投资1.5亿美元建厂的计划披露,网友突然转向对此大加赞赏,该网站显示此条消息阅读量达到13801次,留言评论条数为109人次,且多数评论都持肯定态度,当然也有表达不满的,但都是针对车辆质量问题

  建厂就意味着在俄罗斯增加工作岗位,给卡卢加州地方经济注入新鲜活力,去花钱自然倍受欢迎。力帆2007年开始在俄“Derways”工厂组装生产Breez,Solano,Smily 和 X60车型,2013年力帆在俄罗斯总销量为27.467辆车,同比销量上涨超过34%,排在自主品牌车俄罗斯销量榜首位,今年前七个月销量同比下跌15%,售出12.011辆车,还是排在自主销量榜首位。

  低价是力帆在俄赢得欢迎的主要手段,力帆俄罗斯最畅销车型是X60,该车最新促销价为429.900卢布(约合73362人民币),优惠幅度高达7万卢布,俄罗斯销量最高的SUV车型雷诺Duster起步价492.000卢布,其它同级别自主SUV车型没有一款起步价低于55万卢布,不难看出力帆靠啥在俄罗斯打拼。力帆刚在俄罗斯上市的新车720,起步价售47万卢布。长安逸动东风S30/H30奔腾B50起步价分别售53.9万、49.5万和54.9万卢布,帝豪EC7江淮J5和海马M3,分别售44.2万、52.9万和45.9万卢布,这些轿车售价都超过X60,而俄罗斯民众又偏爱越野车,力帆销量排在俄自主销量榜首位就不难理解。

  力帆建厂规划第一阶段年产几万辆车,显然视销量而定产量的计划,最终将达到年产10万辆车的水平。

  力帆X50和820将在8月27日莫斯科车展亮相,720已经在俄上市,九月份改款320620都将相继在俄上市,力帆在加速完善系列车型在俄上市步伐,且表示全系车型都将在俄罗斯量产。

  今年力帆计划在俄罗斯的总销量为3万辆,七个月过去仅售出1.2万多辆车,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基本无望。

  力帆在俄罗斯建大规模组装厂,首先销量可能在早期难以与销量相匹配,产大于销的局面是力帆将面临的巨大考验。力帆攥住时机,加速在俄罗斯推进是其战略目标,中俄处于最佳关系时期,美欧日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国内爱国热情高涨,此时去投资自然大受欢迎,俄罗斯眼下的时局,无疑是自主车企在俄建厂的上佳机会窗口。

  国内即便在自主车企阵营,力帆都处于劣势地位,但却在海外市场寻找到一线生机,却也是力帆的优点,这种长处源于其早年间在海外摩托车市场打拼,得出的市场经验。力帆海外模式当然褒贬不一,但能生存下去就是硬道理。

  (来源:罗兰-莫斯科)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