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公车拍卖红利如何惠及公众

2014年08月27日22: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1页 :最影响拍卖公车价格的是环保政策

  梁洪:这里是每周三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的《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聊今天的话题之前看到我们在论坛上微信公众平台以及短信平台上很多人已经在说要票要票,是,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仍然要送出门票,而且我们今天的问题非常非常之简单。9月5号6号由北京交通广播、凤凰汽车、《中国汽车画报》联合呈现的重归黄金年代2014中国老爷车博览会就要拉开大幕了,在这次的展览会上将有近百台老爷车精彩亮相,这也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一次老爷车展你想到现场去吗,那么请回答我问的问题,请问这次2014中国国际老爷车博览会举办日期是哪一天和哪一天?太简单了,大家都知道,赶紧发来你的正确答案。

  在今天我们的《星期三会客室》当中要和大家来关注的这个话题是我们在汽车天下持续关注多年的一个话题就是关于公车改革,我们看到公车改革的大幕在今年可以说是吹响了强劲的号角,在这股劲风之下我们接下来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那些被拍卖的公车是不是真正本着公开公平的原则真正很好进行流通市场呢?我们看到这样一组数字,上半年政府委托机动车拍卖已经成交达到1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大概5亿,作为拍卖行业的主管部门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和引导拍卖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在全国公车拍卖都要尽可能实现公开、公正、公平,真的会这样吗?今天我们和直播间的几位嘉宾一起探讨一下公车拍卖,对于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大家也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和我们来聊一聊,您有没有想法去参加政府的公车拍卖,您看到以往的一些公车拍卖信息或者公车拍卖车的价格你看到之后有什么样的想法?对于公车拍卖有没有自己的建议,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络跟我们互动。介绍一下今天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北京博锐华通二手车中心副总经理王萌,合作伙伴搜狐汽车评论员张志勇。欢迎三位!

  刚才我已经说了这样一个高额的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亿,11.3亿元一大笔的资金,对于收音机前的很多听众朋友来说我们在做这期预告的时候最多人问的一个问题,在哪儿拍卖?我能去吗?我想第一时间小胖是不是能够简单地把目前的公车拍卖流程先跟我们做一个介绍。

  公车拍卖其实并不便宜

  王萌:首先政府对这些有拍卖资质的企业进行竞标,那么这些拍卖企业要按照《拍卖法》的要求规定是具备一定资质,它同时会在相关的指定媒体发布拍卖公告,按照《拍卖法》来讲你的展示时间不能少于五天,必须得有展场,用户老百姓去可以展场看车。拍卖资质要求缴纳至少现在看是一万块钱左右的保证金,是目前的标准。实际来讲很多用户可能不具备二手车的鉴别能力,那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到底能不能参拍是一个问题。目前由于限迁政策影响,很多外地用户说我也要去,由于环保限制你买不了很多车,政府淘汰的是老旧车,这个车便宜,实际不是,从拍卖结果我们也要帮助政府起到建议监控,成交的价格往往是比较合理。一方面公车用到现在比较狠,使用公里数比老百姓用的多很多。还有车很多老,因为环保问题,造成这种车,大部分08年之前的车比较多目前,08年之前的车国四以下基本价格很低,老百姓自己的车价格也是低的。

  梁洪:以往在相关的一些信息当中披露公车拍卖以多么多么低的价格听起来非常豪华品牌车的价格,猛的听起来有一种反差,细细琢磨的话按小胖的观点来讲基本这个价格还是合适的。

  王萌:我们监控了几家比如很简单的例子,老百姓一个02年的奔驰想着怎么也得二三十万,现在市场行情基本就在十万块钱左右奔驰S,因为太老了,可能政府公车老百姓一看怎么才拍了七八万,是不是有问题?可能这个车跑到50万公里车况特别差,是合理正常的。我们希望政府在透明化的工作当中未来通过互联网业可以公布这个车的车况、市场价格、拍卖价格,这样老百姓会觉得更公平更公正一点。

  梁洪:小胖简单梳理了一下这个公车拍卖的流程之后我们就要集中在包括相关部门都在说的这项工作一定要公开公平公正,南辰跟我们说说在这项工作当中你觉得有可能出现的不公开不公平不公正的地方在哪些地方。

  公车拍卖透明化背后还有大量细节

  南辰:就在昨天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始公开招标参与拍卖的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就是说我们的一般公务用车淘汰下来之后它的处置已经开始正式启动了,像有相关资质的企业都可以去公开参加招标竞标。在我看来它要解决好公开透明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细节,就像刚才小胖说的,因为在地方公车改革的试点当中出现过一些公众高度质疑的案例,就说怎么一个普桑卖出五千块钱白菜价格,但是当所有的细节随着当地纪委的介入媒体的介入之后公布在网上这个二手车切断千差万别,只是一个牌子的车卖了多少钱就质疑一定是有黑幕的。首先要看车况怎么样跑了多少公里,这个车具体有没有发生过事故等等所有的因素是决定这个车残值到底有多少。还有就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现在大部分城市对国三以下的车实际上是限迁的,如果这个车是08年之前的排放标准比较低,虽然是国家资产,但是也是由于地方不合理的政策造成了大幅度的贬值。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规模到底有多大,我们在公车改革方案当中没有公布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全国范围内的精确数字。实际上从二手车处置这个渠道这个数据实际上应该是能拿到的,也就是最终你拍卖了多少辆公车,你拿到多少钱要上交国库,这应该是一笔清清白白的帐。

  梁洪:刚才南辰跟我们梳理了一下他心目中在这项工作当中哪些地方还没有做到让大家比如说白纸黑字给我们都公布出来,包括我们也在节目当中聊过很多次到底这个公车有多少数,这个数字到现在还是一个谜。我想问问张志勇,从你的观察上来看这项工作可能大家存在不满意的地方集中在哪儿?

  时间和渠道阻碍公车拍卖

  张志勇:我倒是有几个解决办法,一个公示时间太短五天,这样一个拍卖信息并不是所有人每天都关注的,那么对于五天这样一个时间周期来讲可能非常大多数一般公众是很难关注到这样一个拍卖信息的。你没有一个足够长的公示时间,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公平地来去参加这样一个拍卖活动,我觉得这个是需要延长公示时间的。

  时间是一个方面,另外渠道更重要。刚才听王总说我们现在拍卖信息发布渠道通过一些网络媒体或者传统媒体,但我觉得通过某种互联网的渠道或者说我们现在流行的手机的移动客户端这样一种渠道其实可能会迅速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公平地同时间了解拍卖信息,这是做到公平的第一点。第二,需要采取利益相关人回避制度,我们公车拍卖其实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我们对于这个车况是不是有足够的了解,只有足够了解的人他才能对这个价格进行一个公平的评估,我才能够给出一个我认为比较合理的价格。在这个方面显然公车的相关人过去比如司机,原来乘坐这个车辆的人或者机关的人对车辆有足够的知情权,但是其他人是没有足够的知情权。我认为在拍卖的过程当中要求拍卖车辆标体车辆相关的利益人应该排除在拍卖的过程当中,你不能参加这辆车的拍卖。比如某某局的车辆有五辆,这个局是不能参加这五辆车的拍卖,我们应该有一个排除。他在信息的了解上和其它公众是不在一个公平线上的,他有更多的知情权。另外防止有利益上的输送。第三,拍卖过程需要让拍卖机构不仅仅应该局限在一个传统的拍卖市场上,我们应该把拍卖的机构放到全国角度来去考虑。比如原来我提倡要异地拍卖,异地拍卖当然不是说把车一定拿到外地去卖,把外地的拍卖机构请到北京来,把北京的请到山东去,这样拍卖可能会更有利于让拍卖过程透明公开公正。在整个拍卖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拍卖的方式不应该过多或者说不仅仅应该依赖于线下这样一种拍卖方式,一个线上公布底价等等。是不是可以采取互联网的拍卖方式拍卖,特别北京有限购政策,这个车带牌不带牌拍卖造成完全相反的两个结果。如果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拍卖的话,会让这个车的价格最大程度的得到增值、保值,这个是比较好的。

  梁洪:就像刚才南辰所讲的这里面有无数细节,只有把这些细节都做到位了才能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这里面又有一些细节,公车拍卖之前对涉改车辆进行严格的资产评估,这个资产评估是防止有效的能够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那么在拍卖过程当中应该尽可能采取各种各样的线上线下更加广泛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来参与。比如为什么我们节目一预告很多人说哪儿卖我能参加吗在哪儿呢,这些通道并不同场,虽然听起来有五天的公示时间,谁也不知道怎么样参与去哪儿看,针对北京的特殊问题,有牌的怎么算没牌的怎么算。还有一个问题拍卖出来的这些钱到底是多少钱,钱归了谁,现在也有这样一种担心说本来你当时有这个车的时候就应该是全部属于国家的,那么现在你是某某局把这五辆车拍卖了,这个车归了某某局还是上交国库?

  公车改革受益不应存在利益截留

  南辰:公车改革办法有明确规定这是上交财政,不存在部门利益截留的问题,规定的很清楚,都是要统一入国库的。这个不存在说北京某个局拍卖入了它的小金库,这是不可能的。

  梁洪:能够做到很好监管吗?

  南辰:肯定有很好的监管,但是前提是要公布数量,我说到很关键的数量,你数量都不公布那怎么去监督?

  梁洪:根本的问题就是数我们不知道。那王萌怎么看?

  最影响拍卖公车价格的是环保政策

  王萌:实际刚才两位老师说到拍卖过程当中的监管,实际03年北京开始处置黄标车的时候我们操作过,当时通过互联网和现场同一时间全国大概20多个城市一起在拍,互联网现在很发达包括我们可能这波马上直接实现手机了,很多商家说我比较忙。同时政府为了更好,我们有评估鉴定的机构现在目前也在竞标,对所有车辆有一个标准,针对老百姓让他了解解决刚才您说的信息对称问题,全国各地传。

  现在最影响价格的就是环保政策,很多外地说我出的价格很高没有办法买,这是目前受影响。另外公示五天,《拍卖法》规定不低于五天,很多企业当时我们做那批拍卖对外公布了将近十几天,而且媒体当时第二天所有报纸全都是头版头条,持续那几年成交结果比政府预料好很多。这次政府可能也是借鉴先有的成熟经验再逐步改善,包括借鉴互联网,可能互联网这次借鉴完之后效果就会更好。我们最多的可担心的问题未来其实有很多车政府可能为了公布,但是很多车我们认为它已经没有存在流通的价值了,太老了或者车况特别差,有一部分我们建议最后直接报废得了。

  号牌指标是国有资产的无形延伸

  南辰:这里面核心的问题,公车是国有资产,但是这个国有资产是完全意义的,比如北京或者中央国家机关上京牌的公车实际上它既具备现有的车辆残值也就是说小胖他们如果要去拍卖可能要处置的这部分,还包括无形的,无形的包括指标,说车牌可能不准确,这个指标实际上也是属于国有资产的一部分。本身当时都是单位购置的这部分车,这个指标跟这个单位捆绑的,但是按照现有的公车改革方案,一般公务用车是裁撤,它的指标不再会用于更换新车了,但是指标的归属是很明确的,它属于国有资产的无形的一部分延伸。

  梁洪:等于指标收回还是连牌一块儿?

  保护国有资产还应当包括无形部分

  南辰:现在还没明确,这是非常核心的一个问题,应该参照法院对于比如哪家公司欠了哪家公司钱,最后A公司的车参与拍卖抵债,法院目前是带指标拍卖的,可以更好地保护有形的和无形的价值。我们想象一下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所有挂京牌的车如果算一下这个数量不是一个小数,那么我们估算一下当时小胖记得在二手车市场有一批能够带牌备案流通的带指标流通的二手车,当时每个指标的价格就已经在十万块钱左右了。那么你现在估算一下,这部分我们说公车的国有资产保值不光是指有形的车辆残值,还包括这些指标问题。这个一定要想出一个公开公正的解决方法。

  梁洪:我们说起来公车拍卖大家都觉得在公车改革的过程当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大家都一致称好,但是细细琢磨之后发现这里面有很多细节特别是北京市场的特殊情况,具体怎么样能够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我们稍候和三位嘉宾一起来探讨,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大家继续通过网络平台短信平台跟我们活动。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