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4大因素或改变自主十二连降格局

2014年09月15日09:52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跌12个月!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发布的汽车产销数据,自主品牌乘用车8月份的销量为54.5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滑0.99个百分点。前8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为466.9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4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滑2.78个百分点。

  这不免引发一缕对自主品牌发展前景的悲观情绪。

  但是,桃然之父认为,在节能环保补贴政策重新启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空前升温、SUVMPV细分市场持续火爆的情况下以及月度市场份额变动的规律,自主品牌乘用车十二连降的局面或将得以改变。

  节能环保补贴政策助力

  昔日节能环保补贴政策给曾经以小排量主打的自主品牌巨大销售驱动力,使得其市场份额占有率一度快速上升。而当相关政策停滞之时,就不可避免的对其产生影响,出现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自去年9月起开始连续下跌的势头。

  事实上,有关部门一直在持续推动节能环保补贴政策,并于2013年9月份下发了《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但由于迟迟未能推出补贴车型目录,导致政策断档一年之久。

  进入2014年第3季度,让自主品牌车企望穿秋水的节能环保补贴政策终于正式复出。9月11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新一轮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并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第一批)公告。

  值得欢欣鼓舞的是,无论是国有大型汽车集团抑或还是民营汽车企业,均有不少节能环保车型入围。

  有关专家指出,在新一轮163款节能车补贴车型推广目录当中,自主品牌达到了102款。东风乘用车的4款车型、5个型号,长安的8个车型、17个车型型号,奇瑞的14个车型、18款车辆型号,比亚迪的5个车型、15个车型型号,吉利的6个车型、12个车型型号,均入围。奇瑞长安吉利江淮等品牌的CVT车型和比亚迪等品牌DCT车型,有不少被纳入了此次节能环保补贴的范畴。

  在当今众多一二线城市因车辆狂增、道路拥堵、空气污染而祭出限号、限牌等诸多大棒、自主品牌被迫且战且退的时候,潜力巨大的三、四线市场的消费者,因为收入相对较少、对性价比更为敏感,还是比较看重数千元的节能环保补贴,从而影响他们的购买行为,改变自主品牌在大中城市所面临的那样的困顿局面,提高其市场占有率。

  新能源汽车市场空前升温

  在多种利好政策的叠加效应之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度正在走高。

  根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的数据,8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5191辆,同比增长近11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量2447辆,同比增长近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量1594辆,同比增长近27倍;纯电动商用车产量284辆,同比增长近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产量866辆,同比增长近37倍。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达到31137辆,同比增长32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量16276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量6621辆,同比增长近12倍;纯电动商用车产量3079辆,同比增长55%,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产量5161辆,同比增长91%。

  专家预测,2014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可能突破10万辆,几乎是2013年1.76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6倍。

  而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是,相关政策规定从2014年9月1日起到2017年12月31日,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随后,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又发布了第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将对113款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免征购置税。

  免征相关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之后, 用户购置成本降低、车辆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增强,势必会掀起新一轮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热潮并让部分打定主意的消费者转化为实际的购买行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化进程。

  从市场上的反馈情况来看,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研制的新能源汽车优势突出,获得了消费者们的认可,销量急剧攀升,产品供不应求。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批成功入围《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恰恰都是自主品牌,这就为他们抢得市场先机、增大车型销量提供了良好政策条件。

  SUVMPV细分市场持续火爆

  近年来,车辆换代升级和消费者个性追求,正在促使狭义乘用车销量构成发生变动。

  数据显示,轿车所占的比例已经由2013年同期的72%一路下滑到的2014年8月份的66.58%。而SUVMPV所占的比例分别由2013年同期的19.29%和8.48%持续攀升至2014年8月份的22.76%和10.67%。

  在轿车领域被外资品牌围追堵截弄得身心交瘁、力不从心的自主品牌,再次在SUVMPV领域找到了久违的豪情澎湃的感觉。

  五菱宏光宝骏730长安欧诺东风风行菱智东风风行景逸北汽威旺M20东风小康风光以及江淮瑞风等自主品牌车型,进入8月份的MPV销量前十强。特别是风行菱智这款集公、商务接待、个体家用为一体的多功能商务车凭借5.69万-13.89万的宽幅度的价格和出色质量,继续稳固在MPV市场中的强势地位。而哈弗瑞虎比亚迪S6北汽幻速进入8月份的SUV销量前十强。

  自主品牌在SUVMPV两大增量明显、炙手可热的细分市场取得不俗的成绩,占据了一定的实力和主动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SUVMPV细分市场或将依然增势迅猛,自主品牌自我优势也将得以良好放大。

  此外,按照以往月度市场份额变动的规律,自主品牌所占的比例一般会在触底之后从第三季度开始反弹。

  因此,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十二连降,不必过分悲观。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