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自主研发 吉利1.3T涡轮增压引擎技术解析

2014年09月17日07: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雷宇
第1页 :家族首款涡轮增压引擎
2014/09/17

   [搜狐汽车 试驾] 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如今已经成为家用级车型的主流动力趋势,合资品牌近几年已经大举进军,相信1.4T/1.6T增压引擎消费者已经比较熟悉。自主品牌也该到了发力的时候,在比亚迪1.5T发动机之后,吉利旗下也终于有了这台属于自己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1.3T(B4G13T)。

  
家族首款涡轮增压引擎

  在正式介绍吉利这台1.3T发动机之前,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吉利未来的产品规划以及平台系列。熟悉吉利汽车的朋友都知道,在品牌统一过渡时期,现有子品牌及其所属产品仍在原有品牌下进行推广,而旗下全新产品则以吉利品牌系列面市,并悬挂统一的全新品牌LOGO。

吉利未来产品系列化
平台及级别 车型
 A00级    微型车 熊猫系列
  A0级    小型车 金刚系列
  A-级    紧凑级车       FE平台 远景系列
   A级    紧凑级车       FE平台 帝豪系列(新帝豪、帝豪CROSS、帝豪SUV)
  A+级    紧凑级车      CMA平台 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新产品(40系列/20系列)
   B级    中型车         KC平台 吉利GC9、GC-2(现款EC8换代产品)等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吉利汽车将依托KC、FE以及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中级车模块化CMA平台,不断开发并升级"KC、帝豪、远景、金刚、熊猫"等几大系列车型。此外,未来吉利还储备了多种动力组成,在增压发动机部分将会有1.3T、1.5TD、1.0TD以及1.0T,而变速箱方面则会有6AT、7DCT(湿式)、6DCT(湿式)以及5MT、4EAT等。

  可能有的朋友会问,为什么吉利首台涡轮增压发动机会选择1.3T,而不是大家听上去更“顺耳”的1.4T或是1.5T,1.6T。厂方给出的设计原则是,考虑到目前家用级紧凑型轿车的消费者比较关注动力和经济性两大方面,因此结合这两大需求才最终将排量定位在1.3L。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这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是吉利旗下的首款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并且历经六年正向研发过程,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引擎。经过试驾体验后,可以明显体会到这台发动机的动力储备比较充足,并且在油耗以及噪音方面也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关于试驾报道内容部分,请参考以下文章:《小排量增压动力充沛 试驾吉利新帝豪1.3T》)

  根据厂家在中国法规方面的数据分析指出,到2015年时车企的平均油耗将≤6.9L/100km,而到了2020年时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将会低至或小于5L,可见以后的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将非常重要。


整个发动机研发过程经历了6年时间

  从账面数据上看,这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了98kw/5500rpm,而扭矩峰值方面则为185Nm/2000-4500rpm,基本相当于1.8L-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因此在实际驾驶体验过程中完全不会感觉到吃力,相反还会带来一些小惊喜。

  作为吉利旗下的首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1.3T引擎使用了来自霍尼韦尔的涡轮增压器,并使用了结构紧凑、重量轻的紧耦合式三元催化器,而在隔热罩部分则使用了复合型材料,这一点甚至要比某些合资品牌做得还要到位,能够有效吸收1500Hz以上的中高频噪音。

  小贴士:霍尼韦尔(Honeywell International)是一家国际性从事自控产品开发及生产的公司,公司成立于一八八五,总部设在美国新泽西州莫里斯镇。宗旨是以增加舒适感,提高生产力,节省能源,保护环境,保障使用者生命及财产从而达到互利增长为目的。该公司是一个拥有多元化制造技术的领导者,包括航天产品及服务、工业和家庭楼宇控制技术、汽车产品、涡轮增压器以及特种材料。

  上图是关于这台1.3T发动机和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工况对比图,可以明显看到1.3T引擎无论在功率还是扭矩峰值区间部分都要相比1.8L引擎更加出色。


升功率和生扭矩部分甚至要比某些合资产品表现更优秀

  众所周知,除了在专业场地极限试驾或测试之外,大多数驾驶者都不会经常采取高转速换挡驾驶模式,而设计者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从图中可以看到在高挡位60-100公里每小时急加速时,保持四挡状态下为10.97秒,而在五挡时则为16.1秒,可以说这样的表现在日常使用中已经足够用了。

  相对一般自然吸气发动机,带有涡轮的引擎在噪音方面要更明显一些。为了能够有效改善这台1.3T发动机的噪声,设计者使用了三层复合材料隔热罩,并且还在压气机前集成了消声器,从测试图中可以看到在采取多项措施下的噪音值产生了明显变化。

文本导航

  • 第1页:家族首款涡轮增压引擎
(责任编辑:雷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