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汽车反垄断:一场消费者尚在围观的"战争"

2014年09月20日23: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李欢欢 纪成成 翟赫 陈硕
第1页 :一位车主对于汽车反垄断的告白

  [搜狐汽车 刘岩 李欢欢 纪成成 翟赫 陈硕]汽车反垄断轰轰烈烈,数月有余。2014年前8个月,已经开出的反垄断罚单中超过九成来自汽车业;截止目前,发改委和相关单位对汽车业开出的罚单,累计近15亿。对于这场尚在进行的变革,有一个群体一直在围观,却不能发声——他们就是汽车消费者,就是你和我。搜狐汽车特别关注这一群体在汽车反垄断中的权益,以下为一位车主对汽车反垄断的观察和感慨,是为序。

  听朋友说汽车反垄断了,我一脸茫然。

  去搜索“汽车反垄断”,百度知道的第一个问题是“现在汽车反垄断,适合买车吗?”问的漂亮!发改委这么高大上的部门如果玩真的,吾等草民便宜买车的日子岂不指日可待?这确实令人心动,令人期待。

  但是扒了半个小时网,也没看见几条汽车降价的消息。只能上坛子了!蒙迪欧和阿特兹两还在互黑,满屏断轴;哈弗坛子依旧在纠结H8到底啥时候上市,也不知道对长城是不是“真爱”;迪粉们在欢呼汽车界也有“教主”了;美系控们都表示昂科威分分钟秒掉神车,只是有相当部分人说30万自己买不起...这一片祥和啊!反垄断这么NB的事,你们都不带关注的麽!!!

  无耐继续百度,略有所获。原来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就开始实施了,而且当时就说《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后将对汽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2012年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表示,要加大对汽车产业反垄断的力度,并确定了整车销售价格、售后服务、拒绝交易三个反垄断的重点。2014年7月,汽车反垄断重拳出击,到目前累计罚了15个亿。

  看起来很牛掰对不对?但我统计了一下,车企表态的仅仅就下面这几条。这点钱,这点回应,对汽车圈来说算个事?只能自我安慰说是聊胜于无而已吧。

对汽车反垄断有公开回应的车企
8月11日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下调零部件价格
8月7日 宝马下调零部件批发价格
8月5日 克莱斯勒中国下调Jeep两款车型价格及部分配件价格
8月3日 奔驰下调配件价格
7月26日 奥迪下调国产车型原装件价格
7月25日 捷豹路虎下调部分车型价格

  那看看反垄断期间上市的新车吧。奔驰C级国产了小40万比德国还贵?汽车发明者,这可挡不住——不过终归都是要降10万的。宝马X4卖54起,X6小弟全球独一份,不是盖的。不过已经卖了12年的XC90,国产后依旧是54万起,书福哥你确定没诳我们?诳我们不要紧,这不顶风作案麽?

  再去店里看看。路虎揽胜降价了没车?没关系!哥反正也买不起。大众车加价,提车加装饰,哥去买日本车行不行!逛了北京三家日本车4S店,没降价一说,还有SUV要排队,2月后有货。想提车?你们都懂得。

  最新的新闻是,反垄断还影响到汽车维修业信息公开,不少网站说消费者要受益。拜托,一个电脑A卡N卡哥都分不清,一个行车记录仪几十个品牌还没一个信得过的。汽车维修信息公开,信息再公开,我也不懂啊。维修店和配件店崛地而起,我到时候要信谁,又该找谁去修车;受骗受损了,岂不是更维权无门?

  回过头问朋友,反啥垄断啊!朋友顿了顿,一时解释不清。算了,看来反垄断更大程度上是政府和行业权益重新分配罢了,跟我等草民也没啥关系。

  我由衷地说一句:我读书少,你们不要骗我!

                            一位车主对汽车反垄断的告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