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会客室:“松绑”平行进口消费者能否获益

2014年10月08日18:01
来源:搜狐汽车
第3页 :让利润合理化是平行进口最大的意义

  我们看一下大家的反馈信息,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我们的一位网友说,这种类型的车还是不要去碰的好,一想想其后的那些麻烦事当初你省的那些钱最后还得找回来,背着抱着一边沉。论坛上一些网友说平行进口这事不算新鲜事,天津已经卖了多少年,敢买这些车的人一定先找好自己的退路,比如4S店有哥们儿,认识人,能够保证车有地修,没有这些保障还是非常之难。3320也说,我哥儿们就有一台美规车,4S店维护保养就得靠有朋友,有朋友就能办,如果没有的话比较难收费贵一点,总体来说比在中国买养护的便宜得多,大家第一时间的反馈对价格的认可是肯定的,但是所有的担心都是来自于后面修车、保养这些非常没有保障。

  国家在尝试不同渠道打破垄断建立充分竞争

  南辰:这个我想上周周三聊的是十个部委联合发的关于汽车维修的指导意见,我们不妨把这两个事情联系起来看。刚才听众说的很有道理,现在购买这些非中规车的主要难就难在售后维修环节,这里面有几个分支,零部件很难搞到很难订到,第二维修技术信息的垄断,脱离了4S体系根本目前这种高度电子化的可能送到单工那儿也看不了这个病。

  国家在不同的渠道尝试把这种现有的垄断格局打破,不管从出台十部委的指导意见还是说尝试在自贸区进行更大范围的平行进口方案的试点,都有这种意味。也就是说现有的既得利益肯定要在未来的改革当中利益受损,但是这种受损是消费者乐于见到,也是市场建立更充分更公平的市场秩序所需要的。

  让利润合理化是平行进口最大的意义

  梁洪:平行进口这件事反对声音最大的肯定是本地区指定的销售经销商还有总代理,一定是他们最不希望出现的情况,那么从受益者的角度来看消费者当然多了一些选择的余地,你可以有各种不同的方法去选择买车渠道,对于厂家来说他们当然希望不管是在A地买还是在B地买的东西别影响到我的品牌形象,所以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觉得还是比较积极和乐观的。但是我们从整体的大面上去考虑特别对于《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推动它逐步瓦解的作用上来讲还是想听听黄律师和耀东的分析,这件事情到底会不会有。

  黄莉凌:这个《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是05年出台的,咱们国家的汽车销售模式有一个特别有意思,我们国家的《反垄断法》08年出来的,我们的《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是在《反垄断法》出台之前的,对于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概念在《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并没有把这种法律意识体现出来。

  其实《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应该说它其实还是有积极作用的,因为它在改变了我们当时那个状态重生产环节轻流通环节的局面,让每辆汽车的消费者追根溯源,这是很好的保障。随着实施大家的诟病争议非常大,觉得没有话语权,垄断的模式让经销商有很多怨言,让消费者用车的时候有很多抱怨,无论哪种方式,法律修订落脚点应该是保护消费者的切实利益,这种平行进口模式对于打破汽车环节里面垂直垄断绝对是一个促进的作用,但是我觉得在将来的社会这种品牌销售的模式应该还是主导的,应该说现在现有的这些问题并不是说这种模式本身带来的,而是我们在推行平行进口当中有很多不完善,平行进口打破一手遮天一家独大的模式对于它的发展有很好的作用。平行进口的车比正规渠道的车便宜15%—25%的空间,现在担心的售后服务方面都完善的话,包括把它的技术、人员、配备还有车辆的改装等等因素考虑进去,有可能利润空间也会慢慢缩小也会慢慢接近,但是这种接近也是让市场的利润趋于合理化的一个方向,也就是说将来这种模式会让消费者比现在更低的价格,但是有很好的消费保障服务的体系下一个这样的价格会让消费者得到更切实的服务的汽车。

  梁洪:用的更踏实。我们在谈听耀东的分析。

  平行进口不会冲击到《品牌销售管理办法》

  张耀东:平行进口根本上不会冲击《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会修订,因为平行进口的车实际上主要是高端进口车,这个量很小,有数字说去年才百万量,它不足以影响整个汽车消费链条,这是第一。第二,从汽车供需关系来讲,供方是车源一方,无论买哪个品牌的车,垂直垄断也好垂直渠道也好平行进口也好,最终来讲车源是在企业手里,只是是不是绕一道弯,比如这个车发到中东,从中东发到中国,还是直接通过品牌设在中国的子公司或者合资子公司直接发售,只是这样的关系。这样的关系从理论值上来讲,存在着以后价格无限接近的可能性,而且很有可能整个汽车的生命周期来讲将来的平行进口未必是便宜,这个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现在所谓的车价平行进口比现在的进口方式便宜15%左右,其实主要是两道加价利润,一道是国内的总进口商,一般来讲是某某品牌的中国总公司,这里面很多还是合资的有一部分是中方公司的,这是第一。

  第二,如果这个车发到北美或者中东那边也需要有一道这样的,理论上来讲都需要花这笔钱的。4S店实际相当于你是在一个高端的消费场所买这个车还是在街边店买车,它的成本和纯代理商之间的成本一个标准的大展厅和一个街边店之间的差异,这两块的利润总差来讲,车是不同地域是不一样的,当然存在着物流成本这些杂七杂八抛掉之后,总加价率控制的就是这些。虽然车市的进一步挤压,需要加价买的车微乎其微非常小,主流品牌包括奔驰宝马这些品牌都是在市场终端价格大幅下降,我们通常拿市场指导价和国外价格相比,整个零整比比起来价格差未必那么大。

  中国销售车型配置往往高于国外

  南辰:我们做很多分析的时候不要忽略配置,对于豪华高端车来讲配置是价格决定因素当中很重要的一环,非中规进来的不管是美国版还是中东版一般配置都不会特别高,相比于从正式中规车定的渠道的车它的配置一般来讲是偏低的,国外是定单式生产,可以有一个基本性,可以加很多个性化的配置。咱们往中国市场定的一般都是配置非常高的车。

  梁洪:对于车价的问题,听众朋友从直播开始到现在大家都一致认可以前比如有人提到天津大贸的车型比4S店卖价格低很多,这是最大的一个诱惑和大家认为唯一会去有可能考量一下这个车的唯一原因。如果按照你们刚才的唯一的原因都有可能站不住脚,那平行进口还有什么吸引力?

  国内进口车产业链养活了很多没有必要的产业链

  张耀东:充分竞争实际上一开始说是好事,它会倒退国内的车商国内的车价更合理化,国内产业链有点长,总体来讲比如某某企业的德国总部把这个车卖给中国自己的子公司,母公司卖给子公司,这是一道交易,这个交易过程当中有报关价、完税价很多,很多公司不能自己报关通过报关公司很多流程,整个产业链中在利润非常高的,产业链中养活了很多没有必要的产业链,现在会让它缩短,但并不是完全没有,车源还是在企业手里,要让它完全没有利润干脆不卖了。

  南辰:倒是产生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以宝马中国或者奔驰中国为例,如果平行进口的份额增长了就会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全球主管销售的董事可能很高兴,北美市场可能不景气,但是中国市场把北美市场不景气的份额都吃进去了,但是可能中国区的销售老总就不干了,到这儿抢我的饭碗。

  梁洪:家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2023的观点对于这种类型的车普通消费者根本不去考量,有一天我准备买豪华品牌的车重点考虑一下,如果到4S店这么费劲宁肯多掏钱图个踏实,那会儿咱兜里有钱了不在乎了。微信公众平台上大家观点集中在如果价格足够足够优惠能够深深打动我,我可以尝试,尝试的前提条件必须找好维修养护的可能性,有了这个保障才敢动手。艾飞的鱼,如果有类似这样的朋友能够给我保障车辆的后续维修和保养以及零配件、修理供应,除非我做到这一点心理踏实了才去考虑。最近刚刚进了一台进口车,听你们聊到这个差价心里觉得挺别扭的,知道自己肯定是多花了冤枉钱,但是不花这个冤枉钱自己怎么能踏踏实实用呢,认了吧。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