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2014全球汽车论坛

讨论会:资本在汽车工业增长中扮演的角色

2014年10月17日14: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5页 :企业发展经验分享

  石坦明博士:谢谢Gordon Shaw先生。

  我们还有来自观众的三个问题,第一是给钱先生的,根据潍柴集团的经验,你有什么经验可以跟中国的车企分享的吗?

  钱诚:首先企业的发展大家知道,第一个我们是叫有机的成长。

  第二是通过战略并购,首先,并购是企业发展战略中作用的一部分。如果回到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零部件产品所面临的局面,考虑国外的并购机会,目前有很大的发展的势头和机会。在过去十年,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时候,国内培育了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产业,这些汽车大部分是民营企业经过市场的高速发展获得了很大的成长。但是,目前随着产业进一步的全球化,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大的主机厂把全球化的平台带到中国来了;同时,也带到了国外,所以这些企业在核心技术上,没有办法跟大的供应商进行正面的竞争。所以他们面临一个挑战,这个挑战就是,怎么通过并购去实现全球化,那海外同样也有一些类似于我们叫做中型的或小型的企业,在过去的全球化的过程并没有到中国来,这是一个双方结合并购的机会。这是从产业的方面,但是从企业发展并购方面,如何去选择,根据我们的经验通常考虑:

  一,考虑协同性,或者通过协同有一定成长的空间。任何资产在市场上都有一个价值,但是你如果发现他的业务和你的业务有协同性,这个价值就更好。

  二,要考虑领先性。细分市场上,一定要并购领先的企业,通常是为了你的业务可以获得多元化的发展。所以要并购领先的企业。

  三,就是要考虑周期性。为什么这里提周期性,因为周期性有这个意义。海外看经济周期;我们知道经济周期是十年,目前正是考验大的经济周期,现在还有一些机会。国内则看产业的周期,我的产业还处于上升的阶段,还是已经发生过剩了,如果能够驾驭好这两个周期,并购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

  石坦明博士:谢谢。下一个问题是问刘伟琪的,网络的发展对传统的服务行业有什么影响?

  刘伟琪:对于影响方面,我觉得主要是汽车的服务行业。我们也经常讨论这个问题,要回到刚刚说了的,虽然都是服务行业,但是其最终需要有网点才能服务的,尤其是对老百姓而言,所以网络是不能代替实体店的。但是怎么去优化现在的服务,现在我们已经在过去三年推动了一些服务,包括拍卖二手车汽车金融,最近也跟阿里巴巴在四个省展开了汽车服务和金融的生意。我相信所有的运行上,包括汽车服务商,你要他卖命在电商行业发展,是有一点难度,所以一定需要合作,把电商跟实体的网络接轨,做出对消费者来说好的服务。

  石坦明博士:谢谢刘伟琪先生,下一问题是问的Gordon Shaw先生的,公司是经销商在股市上有自己私募的资本的,中国和亚洲股值资产比较低,在美国比较高,在您看来,如何看待这个?

  Gordon Shaw:这个资本市场的周期性是很强,这也是我们私募基金的作用。私募基金相对是比较理性的,而且看的周期是比较长一点的;一般的基金管理人在二级市场他必须要看每个月的,每个季的数据,而我们看的三年五年的发展,所以我相信这个周期。您刚刚问的问题,说对于海外和亚洲不同的股值的话,我觉得这是正常的,其中一个我们,其实关注汽车销售市场时间也是相对很长的,但是一直到2年前才投入,其实很多人觉得,我们错过了黄金的年代,高活力的年代应该在更早以前。这个我相信不管是电商网络的市场也好,或者是国外成熟的市场好,这个是比较正常的。汽车销售上,从新车销售来讲,应该要回到能够持续比较低的利润率,但是辅助的是一些服务的行业还有一些零配件比较难取代的板块。中国的市场也是到近期才到从新车销售的利润转到服务业网络将来能够支撑的股值,所以现在是在转变期,但我觉得这个才是可持续的。

  石坦明博士:谢谢。下一个问题是问刘伟琪先生的,潍柴是如何看待新技术的,新技术会给公司带来什么样价值呢?

  刘伟琪:第一是需要发现一个合适的目标。

  第二是如何去整合。1、首先是公司内部的一个战略的制定;因为我们主要是对行业的判断和自身企业原来在计划经济下单一的发展产品,做出了纵向一体化和相对多元化的发展战略,这是我们一个判断目标的一个标准。那怎么样找到目标,实际上,周总也说到作为上市公司和不上市公司的不同,这里面,我也愿意跟大家分享经验。

  潍柴主要的业务在大陆,它在香港上市,实际上,这在海外并购上获得了很大的好处;主要是一个业务在大陆、香港上市的公司,大家对我们国内市场成长的预期比较高,所以很多公司都愿意和我们结盟。

  第二因为它是上市公司,它整个财务数据运营都非常的透明,所以我们去接近一个目标的时候,我们很愿意说我们是有很多的投资银行资源机构。在研究我们的报表,研究我们发展战略时,可以给我们做很多的推荐。所以这个是怎么去发现一个合适目标。第二是如何整合到我们的业务里面,使公司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实际上,我们没有力求纵向一体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就是为了不断满足新的法规和要求得以及客户对产品的要求。但是从一个零部件供应它同时要向主机方向发展,这两个实际上是一个体的,所以核心是如何建立一个业务的组合,逐渐的发展,这方面战略的核心就是要控制发展的速度。我们不想土地便成了一个主机厂,我们也不想将来有一天,大家都不需要的时候,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发动机的时候,我们还在生产自己的产品;所个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考虑电脑主题;我们所有的并购和战略资源配置,也是围绕战略目标所开展的。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