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2014全球汽车论坛

讨论会:资本在汽车工业增长中扮演的角色

2014年10月17日14: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6页 :资本行业相关经验分享

  石坦明博士:谢谢!下一问题是问的周健先生,刚才您提到,私募基金会给公司带来很多的好处,与其他的行业对比,PE的好处在哪里?

  周健:关于PE带来的好处,可以说他给企业带来帮助。比如说,一个对公司战略和公司核心管理层,意识和对企业发展的看法这一块的影响。因为企业的战略往往是受创始人的价值观,或者他对这个行业的认识所影响的。PE在进入的过程中,它的一个本体历程就是跟企业谈未来企业的发展、行业未来的商业模式。在这个未来发展过程中,企业对PE来讲,是一个投资的目标,他可以获得一个什么样的或者什么样的市值?这就可以对企业的管理层形成一个发展的目标,所以在中国润东汽车发展历程中,实际上2009年战略调整是非常关键的点,也是一个阶段,也正是因为大量跟PE机构的接触,才有了这样的发展成果。我们最终确立的集中在豪华品牌和华东区域,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第二点正是因为它们的进入,在这么多有国际背景的投资经营的机构中能够看好企业的,就是好的机构,包括资金方和银行,他们也能够在更多的企业里面,所以这个也对企业的发展有好处。因为这个行业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可以打开资金渠道。我的理解是这样,谢谢大家!

  石坦明博士:谢谢!下一问题是问刘伟琪先生的,在中国汽车行业,在私募投资方面最关注的因素是什么?

  刘伟琪:我们一些投资除了在控股投资之外,其他很多都是参股的。因为国内的市场没有成熟起来,所以大部分基本是参股的投资,在参股观点是合作合办,是跟你的发展方向是一致。还有管理的方向,我们参与的投资,无论是汽车或者是其他服务,最关键的是人才,这在中国是一个大的问题。如果能够和大股东分享,会让企业的发展更有基础,更可以加速。所以,回到刚刚的问题,在于汽车服务商业,人才更为关键。这是必须的,所以在汽车服务行业,这是我们在考察每一个企业的过程中,打分的重要依据。

  石坦明博士:谢谢!下一问题是问Gordon Shaw先生的,在随后的IPO中,上市之后,PE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Gordon Shaw:一般私募的对弈是上市前的投资者,一个阶段性的任务,在上市后会渐渐的退出。其实私募还有一个功能,在金融风暴的时候,其实有很多上市的企业比未上市的企业所要求的股还要低。所以刚刚提到的,说私募是比较理性的投资人,能够看得比较长远,在上市以后,我们也能够作为一个让上市公司有一个比较合理的股值。我刚刚提到的民间企业,我们在金融风险的期间,我们本身是股东,但是我们当时都有和控股股权去建议,我们非常了解企业,我们当时其实有提议是均一做全面的收购,我觉得私募也是比较常做的一些事情。在亚洲市场的话,还没有那么的成熟,以我们的经验,当时大股东都不考虑这么做,认为一部分是面子问题,这其实对于小股东持有股票的小股东来说,并没有侵害它们的权益,这也不见得是一个坏事。

  石坦明博士:谢谢!最后一个问题,大家可以简单的回答一下,钱先生对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区别?

  钱诚:这个问题,我们还要回到汽车的产业,我觉得汽车产业因为资金的密集型,需要一个上市公司来融资,但是实际上它在市场上的反映是完全不同的。很重要的我觉得一个不同是公司着眼于长远的发展还是短期的发展,因为市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汽车产业20年的发展中,美丽国汽车产业的竞争优势逐渐被失去了,日本他们进入美国的市场,欧洲有些汽车产业,有竞争力,但有些存在一些问题。但从资本来讲,我们在研究日本汽车产业的发展,最终有这么一个简单的总结:美丽国汽车产业,他是一种纯粹的商业公司,他的汽车产业就完全集中在短期的发展。所以他们公司的高层领导都是MBA,有金融背景就专注于销售的金融工具的应用。所以他们只注意眼前的发展。同样的话,欧洲的汽车产业,多半被一些家族甚至地区政府所控制,比如大众公司,他们着眼于政策,太看重市场。所以他能够着眼于产品的生产,缺点是和市场结合得不好。但是日本的上市公司都是被财团所控制的,他们有一些股权,又是被汽车企业拥有的。银行的话对汽车产业也理解,所以这种模式,它既有一定市场上的需求,也使他们能够有足够的耐心去适应汽车产业产品开发的周期。所以从一个方面就说明,不同的资本结构在汽车产业里面,他们带来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刘伟琪:我个人觉得非上市公司是相对比较理性的,然后在计划过程中,都能以中长线为基础考虑。那么上市公司,是比较感性的,一般考虑的东西比较短期,主要原因是大股东和管层股价的反映比较大,一般会影响他们长远的计划。

  周健:我的理解是平台。因为对于汽车发展来说本质上没有区别,上市是一个资源的重新的整合。所以平台不一样,尤其在资本这块,整合的平台发生了很多的变化。

  Gordon Shaw:我会选择透明度,有正面有负面的。我们有见过非常多汽车零配件领域的企业他不敢上市,太透明了,因为整个行业是有这种成本控制压力的,所以我会选择透明度。

  石坦明博士:谢谢!今天的大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