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4年9月中国汽车市场分析报告

2014年10月20日10: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4页 :四、汽车集团走势
  四、汽车集团走势

  1、主要汽车集团本月销量与13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9月的汽车大集团总体表现稍好,但自主中小集团相对稍弱。由于12年9月的日系销量受损,因此13年9月自主集团表现很强局面,但随着日系低迷和竞争激化,加之部分合资品牌考虑收缩,形成14年9月合资较弱,自主走强的局面。由于9月的合资差,大集团也表现差,6大车企集团全面低增长。在高基数下的独立车也是相对低迷,奇瑞算是表现很好的。

  2、主要汽车集团14年累计销量与13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累计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2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累计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14年1-9月的汽车市场分化鲜明,有合资为主体的汽车大集团强,其他车企全面低迷。四大集团站位相对稳定,但部分国企地方集团走势较强,北汽、华晨、广汽的增长都很不错。而前期高增长的独立车企集团走势相对稍弱。主力大集团的上汽、东风、一汽表现较平稳。长安的自主和合资都较强。由于合资企业走强,广汽和北汽的表现不错。长安与北汽的差距仍有18万台的较大优势。

  独立车企是内资乘用车和卡车为主的,目前环境下必然是低迷。长城、江淮等也有较多卡车系列,加之处于东部地区,监管较严,销量表现较弱。比亚迪和吉利同比下滑较大,但其产品结构改善较好,尤其是比亚迪的产品高端化和新能源化较明显。

  3、大集团增长分析

  A、9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图表 11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3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9月的几大集团总体增速都在10%以下,这也是占这些大集团销量70%以上的狭义乘用车的表现较差的结果。上汽和长安的狭义乘用车较好导致增速拉升较大。一汽和东风只有狭义乘用车是正增长,卡车、客车、微车均为负增长,而上汽表现较好在于客车为正增长,只是上汽的卡车严重负增长。

  而长安的特色在于微车大幅负增长,但其他的卡车、客车、狭义乘用车均为相对高增长。这是长安的微车向上突围的较好结果。

  B、14年1-9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13年4大集团的表现仍是上汽销量超强,一汽、东风、长安这三大央企的相互角逐。上汽和一汽、东风增长都在10%左右,这几家的狭义乘用车表现很强,但长安更强一些。长安的微车也是逐步复苏,且长安的轻客表现较强,长安微车上突轻型车的效果较好,同时长安的狭义乘用车也是很强,确保了长安的第四市场地位。一汽的中重卡增速较强,一汽的狭义乘用车仍有增长潜力。

  4、6小集团的走势

 

  6小集团的北汽和广汽走势较强,这也是合资的贡献,而华晨的合资表现也较好,但华晨的卡车市场压力较大。福汽和江淮的走势缺乏强势合资车企的支撑,自主走势极为艰难。奇瑞的走势逐步改善,9月增速36%,其发展潜力较大。

  5、本月大集团动向

  A、一汽集团

  无。

  B、东风集团

  无。

  C、上汽集团

  上汽自主王晓秋掌舵痛砍产销计划6万辆

  按照王晓秋修改的目标,今年上汽年度销量将同比下降15%左右,将今年目标减少至20万辆。上汽乘用车今年前八个月销量完成12万辆。陈虹也认为,与合资企业相比上汽的差距仍然很明显,至今没有建立起“简单而直指人心”的品牌。上汽从中高端起步的路线没有错,但是,上汽品牌的溢价能力仍然不强,上汽销售的主力仍然是以350、MG3为主的A级车,包括550以上的产品,多占比例较小,这说明上汽品牌的溢价能力仍然不高,也影响了上汽的赢利能力。

  “SUV、MPV、A级车以上的领域,这些都是我们未来要争取的份额。”王晓秋说。上汽下一步在产品战略上,要定位更准一些,对产品的更新换代,要更及时一些,要跟上国际主流企业产品更新换代的节奏。总结前期的产品,王晓秋认为,上汽的产品布局不全,产品更新换代太慢。荣威950之下没有有竞争力的产品,而荣威550产品更新速度明显落后于市场需求,这些产品的问题,导致了上汽目前的销售结构仍集中在A级车,这也影响了上汽的赢利能力。8月下旬,王晓秋刚被任命为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主任。同时掌管自主品牌和技术中心,除了上汽从前端的研发开始就要与成本挂钩,增强产品竞争力外,王晓秋计划使技术中心开发的产品更加贴近市场的需求,而市场的需求,也能第一时间反馈到技术层面并应用在产品上。而未来的机遇是属于新技术和全球市场的。

  D、长安集团

  无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