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 > 最新上市 > 国内新车 > 狐说新车

狐说07期:国产减配哪家强 聊本土化新车

2014年10月27日02: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郝昭
第1页 :大多数国产车型为什么选择减配

  [搜狐汽车 新车]一场速腾召回风波,让曾经的“神车”成为众矢之中。贪小便宜吃大亏的先例不胜枚举,而“国产=减配”的坊间议论却从未停息。面对诱惑与压力并存的市场竞争,国产新车减配似乎已司空见惯。别跟我说某某国产车相比海外版还增加了座椅加热、按摩、镀铬装饰……那些对于在生产工艺、选材以及设计上“放水”的行为来说就显得无足轻重了,请不要被人卖了还替别人数钱。本篇我们不过多罗列国产减配车的种种罪行,只聊两个问题——为什么减配?怎么减配?

狐说07期:国产减配哪家强 聊本土化新车

  既然是聊“减配”,那我们还是从近期最热的“速腾事件”说起。2012年3月推出了新款速腾,什么都好,但老款的独立后悬架改成了非独立悬架,这一点就让其饱受争论。不过在强大的公关和水军联合作战之下,“神车”将减配对于销量的影响已经降到了最低。好景不长,速腾后悬架断裂”的故障与日增多,于是已感不妙的一汽大众在2014款速腾上又换回了独立后悬架,而已经购买非独立悬架速腾的几十万车主最终等来的是召回的通知,和令人无法接受的“补丁大法”。

狐说07期:国产减配哪家强 聊本土化新车

  只有国产速腾遭此减配祸患吗,当然不是。美版的Jetta一样遇到了此类问题,不过早在2013年,美版Jetta就已全部更换为独立后悬。问题早已显现,而一汽大众只不过一直是在掩耳盗铃罢了。

  为增加成本优势而减配

  好好的车,为什么不能原汁原味国产化?我指的并不是在设计和配置层面的原汁原味,而是在普通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例如生产工艺和选材选料上。还是拿速腾举例,非独立悬挂的成本显然要比独立悬挂低,于是大众在高估了自己的得意小算盘和神车党的号召力时,却低估了消费者的反抗力。

狐说07期:国产减配哪家强 聊本土化新车

  对于速腾来说,在同级别对手中采用非独立悬挂的占多数,似乎也不必因为独立悬挂这一项配置而缩小自己的成本优势,于是大众选择了掩耳盗铃,以为国内的消费者并不会在意悬挂的改变,以为天花乱坠的广宣会让消费者的不满平息,以为还有很多神车党为其保驾护航。显然,它错了。

狐说07期:国产减配哪家强 聊本土化新车

  依仗着自己曾经的“金字招牌”,妄图通过减配来降低成本,增加自己对于竞品的市场竞争力。这样的做法往往出现在一些我们熟悉的成熟品牌上,压榨的是消费者对它们的信心。它们所追求的仅是当下的市场效益,而非长远口碑。

  “中国国情”决定?

  除了一般消费者看不见的选材、用料和设计层面,来聊聊我们看得见的“减配”,而此时,厂家给出的答复惊人的统一,“根据中国市场进行的调整”。这一“万能”的官方说辞不得不让人大跌眼镜,凭什么咱们国产用得比人家次?

狐说07期:国产减配哪家强 聊本土化新车

  海外车型淘汰的发动机变速箱在国产车型上成了所谓稳定性好的不二之选;海外车型配备的防追尾系统等先进主动安全配置,被认为不符合国内道路情况而遭减配。更有将碟刹换鼓刹也认作是对于国产车型的一种适应,实在是糊弄纯良的消费者。

  受税费影响?

  说了减配的不好,可能有车企的朋友叫冤了,认为高额的税费也是走“减配”之路的原因之一。但看消费税和增值税,似乎并没有比海外市场的繁重,但国产化率直接影响到了零部件的税费。一些需要进口的零部件所负担的关税,使得整车的税费成本增加,通过减配来找平衡似乎也就理所应当了。

狐说07期:国产减配哪家强 聊本土化新车

  为进口车让路?

  目前包括我们熟悉的奥迪Q5大众途观现代全新胜达等车型,都存在进口与国产同时在售的情况。为了达到产品一定的差异化,进口版和国产版在设计和配置等方面显然要有所不同,国产减配让路便成为了一条最简单的捷径。

狐说07期:国产减配哪家强 聊本土化新车

文本导航

  • 第1页:大多数国产车型为什么选择减配
(责任编辑:郝昭)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