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第二轮”零整比”数据的背后

2014年11月05日16:27
来源:搜狐汽车
第2页 :过去三到五年国内零部件价格一直呈上市趋势

  一聊到零整比这个话题满屏幕上大家都是问的什么时候降价,大家还是期望着这个零整比的发布能够促进终端的维修价格的下降,到底能不能这样,稍候我们会和大家做一个详细的解读。再来看看第二次发布的18款车型的整体零整比情况,我们看到首批18个车型最新零整比系数最高的1172%,最低28.1%,其中降幅最明显的统计了一下第一批发布之后降的最明显的是卡罗拉,从原本600%下降到300%,另外也有几款车型的零整比居然出现了微幅上涨,像悦动朗逸帕萨特领驭雪铁龙C5还有比亚迪F3。看到这样一个数据之后再看看第二批的零整比,我们刚才已经说了比例最高的是雷诺的克莱奥,同时在往下看还有亚力士,这些车型上的变化我们看也涉及到各种各样不同的品牌以及各种各样不同级别的车型,改变我们以前的看法,只有豪华品牌零整比才这么吓人也未必。针对这次和第一批下降之后的零整比整体的情况,冯主任可以再跟我们做一个分析。

  过去三到五年国内零部件价格一直呈上市趋势

  冯君:其实有一个背景情况跟大家做一个介绍,在过去的三到五年汽车零部件价格走势的研究当中,中国的零部件价格一直在上升的趋势,每年都有几次上升的调整。自从今年4月份零整比公布以来,现在各个主机厂的零部件价格走向已经过了一个拐点,走向下降的趋势。为什么我们的车主在维修车的过程当中对于配件下降的感受不强烈呢,这个主要是由于大家看到了卡罗拉这次的调整零整比下降最大,问题是它们在影响零整比计算的零部件选择降价的内容上是选择了更多的用的频次非常低价值非常高的零件做了调整,所以使得零部件零整比有所下降,但是老百姓感觉不强烈。我们现在呼吁大家一起来推动,使得我们经常用的保养件,经常用的事故车维修件这样频次比较高的保险杠、灯、机油、机滤这样零部件价格的下降老百姓才感到实惠。这个趋势和推动方向是很重要的,这次把这个事实给公布出来。希望大家共同推动,当然有些汽车厂提出来给他们一些时间,趋势一定会下降的。上个月跟韩国同行交流,我们的零部件价格确实比韩国高很多,大家一起推动零部件的下降。

  梁洪:像冯主任所分析的那样,为什么消费者没有从终端价格感受到,尽管我们说第一批的零整比数字公布之后整体都是在有下降的趋势,但是大家没感觉出来就是刚才南辰提到的,如果我们把它当成一种博弈的话,那么对方就用了一个小阴招把你很难修到的地方降了,你经常修的地方还保持这个价格,玩概率。这样一算那个数下降了,结果消费者说没降,就是这样一种感觉。我就想问问南辰和智勇的看法,这个公布到底有没有人监督有人督促去改呢?

  零整比的真相被揭露后才仅仅是开始

  南辰:零整比只是一张小试纸小石子,它的作用在于引发后续一系列的反应,今年4月份反垄断调查强力介入下,很多主机厂宣布零部件售后服务价格下降,包括8月份奥迪那次。这是一重因素。还有一重因素前不久十部委公布的关于促进汽车售后服务的指导意见,那个指导意见将来会出细则会一条一条落到实处,那个会从打破零部件的垄断到工时费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等等,这个也会促进零整比市场向更合理更公平去发展。还有一重因素,我们都知道新的商业车险条款可能在近一段时间要修改。那么非常有可能的是零整比会作为这个车型挂钩的重要因素去考量,也就是消费者你要考虑你这个车以后在保养生命周期内的保费的时候你要很慎重地去考虑如果摊上1200%的车怎么样,同比其它车多交保费多很多,这个也是促进用零整比效益去促进破售后暴利的一种手段。所以我们说这一张试纸或者小石子为什么引起连锁反应,因为把真相暴露了,把从未关注的冷暴力给大家揭开了,所以大家不要着急,围绕零整比去除后续还有很多文章可以看。

  梁洪:南辰刚才讲的已经非常生动了,大家不要把零整比赋予非常高的责任,如果结合前一段时间大家一直关注的反垄断我们来看,这是其中一个点,这个点就是让我们消费者非常清晰地看到你买的这部车到底有多少钱在维修养护方面,到底承担了多少暂且叫做这样一个钱数,可能比你想想的要多的多的多。这个可能是最公开最直接的把它曝露在大众面前,志勇从你的观点来看,你是不是也同意这样一个观点,不要对零整比赋予太高的责任在它的身上,它是其中一个点。

  零整比的披露承担不了社会的期待和责任

  张志勇:确实是这样,第一次公布零整比到第二次,整个社会对零整比有一个很高的期待,以为零整比这个指数一公布,那么整个售后服务价格就会有一个大幅下降,从理论大概是这样一个期待,其实这样一种期待会让零整比承担不了的一些责任和使命,其实本身零整比只是说把原来隐性的一些事实把它变成显性。其实过去每个消费者在售后服务的时候都知道自己这个零整比,只是过去零散的隐性的,但是要真正来去改变目前这样一个售后服务价格居高的情况,那么最重要的还是说要相关部门改变目前的市场机制,那么这个市场机制包括厂商的机制比如说经销商受控于厂商价格或者说整个经销商体制比如《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一直呼吁修改,我们怎么去修改。还有我们最重要的即使相关部门到位了,政策修改到位了,最重要的还是消费者自己需要你用脚来投票。我们一直在谴责加价售车,仍然现在有加价现象,为什么?因为有人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和费用来买这个车,其实明知道售后服务的价格会很高,仍然很热衷于购车,那么这部分消费者或者销售理念不成熟或者现在对这部分钱不在乎,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说还是来自于消费者自己的觉醒。那么你如果把售后服务价格作为一种你重要的选车购车的标准的话,售后服务价格必然会下降。

  梁洪:就是志勇这句话看到0320的车对你是一个极好的回应,我看上新的奔驰C了,真喜欢啊,到4S店去逛那叫一个牛,而且排队已经到明年。4S店卖车的人说了,不讲价,你交了预定金之后也得往后排。那我要是多加点钱想马上提车呢?看您加多少了,有加好多的想赶紧提车的我们也得排一排。像这样一种市场的情况你说你公布零整比谁不知道1000%多,但是不仅在买车的时候有人愿意加价,也不把这个事当回事,刚才张志勇说的特别好。

  零整比受关注的意义为政策制订部门敲响警钟

  南辰:零整比这个事最大的意义是给我们的产业政策制订部门敲了一个警钟,证明你前十年的产业政策存在很大的漏洞,你这个东西你只是规定整车50:50的股比底线,但是没有对中国的重要的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发展做出很好的规划,所以为什么说这次反垄断也好零整比的数据公布也好,它反映出我们在民族零部件工业方面基本上是一张白纸,没有什么核心的拿的出去的东西。这个实际上着眼于未来十年如果要制订产业政策的话,这个应该是给他们敲了很大的警钟。

  梁洪:所以零整比这个事往高了看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都是有益的事,往终端看反映目前中国就是这样一个汽车消费市场现状就是如此。

  我想丢丢肉:专家常态化的建议太好了,把它作为买车评判的标准,不但消费者买车理性了,我相信车企也会降低售后维修保养的费用,最关键的一点消费者自己怎么样选择。如果零整比公布之后消费者都不买零整比非常高的车,还用得着降价吗,它自己就得降。如果零整比公布之后,零整比的数目非常高的一些车仍然能卖得特别好,你指望它降价也不可能。

  网友:发现很多国产车的零整比非常高,简直不可思议。你说真正这个车到底值几块钱啊?

  3230:零整比这个事我觉得有总比没有好,对于那些不差钱的人来讲人家不在乎,对于我们这些老百姓来讲当然就有了一个衡量的标准,心里面就有数了,还是要感谢一下。

  网友:零整比的问题现在看起来要想等待降价要等待一端时间,不可能直接很快到终端市场,但是有总比没有强,知道总比不知道强。

  梁洪:大家能有这样一个反馈也是零整比存在的一个最积极和最根本的意义。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