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你已手握未来 那些即将呈现的汽车新技术

2014年11月13日06: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叶成
第2页 :充电系统的创新:无线充电

  ● 充电系统的创新:无线充电

  新能源车型逐步开始成为市场发展的重点,这也是在当前日益严峻的环境和能源问题之下必须有所突破的壁垒。在现有市场上,混动车型,纯电车型的上市,已经说明了电动车还是具备投产能力。但是,制约环保车辆发展的却依旧是围绕电动车型的想关配套技术。例如:如何简便的充电,以及加大电池的续航里程。

  相比现有的插电式和增程式充电方式,太阳能有望再次成为发展的新方向。福特公司计划推出的福特C-MAX Energi车型就是基于太阳能充电技术为主导的混动车型。它在车顶上大面积覆盖新型太阳能板,如果从太阳升起到落山一直停放阳光照射处充电,相当于插座充电4小时。虽然纯电动模式下,C-Max的续航里程仅有34公里,但太阳能充电足以应急。

  但相比于车辆自身使用的充电装置,效能更高同时更为便捷的无线充电技术成为了发展的新方向。其实在我们的身边,类似手机充电器的无线充电器已经诞生,而对于汽车而言,很多企业也已经开始转向研发。

  走在前列的要数戴姆勒,它们投入一项名为"Effizienzhaus-Plus mit Elektromobilitat"的无线充电项目,专门提供E-CELL电动车辆的无线充电测试。而奥迪则预计在2017年推出一款应用了无线感应充电技术的电能驱动SUV新车能在地面充电站停车时进行充电。

  不过,未来前景良好的无线充电技术在推广上却遭遇屏障。问题主要集中在了针对采用无线充电技术的新车需要重新建立专用的停车位,并且电动汽车行业内使用的技术标准也不一致,导致了户必须寻找与车配套的充电设备进行充电。另外,车辆的离地距离也会成为影响充电效果的畔脚石,好在新的技术也正在改变这一现状,

  弗劳恩霍夫集成系统与器件技术研究所的专家们开发出一种前置充电装置,将感应源安装在充电桩上,车辆驶入时可微微触碰感应源,这样所需线圈的直径就由80厘米显著减小到10厘米。该系统的能效更高、成本更低,充电过程也少受其他因素干扰。为将交流电阻降到最低,他们设计了一种由多个薄而彼此绝缘的小线圈构成的线圈组。目前,他们开发的原型机传输能力达3000瓦,能效高达95%,现有电动汽车车型一夜间即可充满电。

  沃尔沃正在和瑞典电力公司Alstom、瑞典能源局正在共同合作测试利用公路给电动汽车充电,通过将两个电源线铺设在公路上,电动车经过时便可获得电力供应。这项技术的核心在于汽车得搭载集电器,集电器与公路上的电缆连接,利用直流电充电。汽车不必走在电缆的中央,但必须时速大于 60 公里。

  "道路充电"最大的优势在于用户可以边开车边充电,持续补充电力,而无需中断驾驶。这将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但这种方式也如同停车场内部充电系统的改造一样,在前期的基础设施铺设成本高昂,短期内难以普及。

  点评:电动汽车在这三年中的发展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未来解决电动车相关瓶颈将会成为关键。

(责任编辑:叶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