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4广州车展车联网产业发展论坛

互动研讨第二场:车联网商业发展模式探讨

2014年11月19日13: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邵晓凌:车联网谈商业模式关键是产品让用户接受

  杨泓泽:谢谢几位,我努力地学习并试图理解一下,几位还是讲了一些自己理解的商业模式,航盛的薛总的希望还是很大的。福特的邵总思维很简单,无论什么链、什么网,把车做好,把用户的服务做好,我们一起为用户提供服务,这种模式也是简单有效。通常互联网一上来就谈云,谈大数据,搜狗的孔总说是来学习的,他说无论做天上的还是地下的,都是你需要的,这是我的模式,我永远都有我的机会,无论是2B还是还是2C的。车网的易总谈到的,我理解可能有一个时间窗口的问题,2B的业务未来随着时间的问题压力越来越大,这个市场越来越小,前装的比重你们会选择提高。我们参加第二场讨论的嘉宾已经是实际参与到车联网行业的真正的从业者,我们的体会和压力更多一些。我们在不同的角度,可能在未来整个车联网生态里,角色不一样,感受到和遇到的挑战不一样。

  我自己的理解,我给几位抛一块砖,我认为车是砖、网是木,车联网不是完全孤立实现的,如果以汽车生活为主导,我觉得是有不足的,大家以车内通讯,或者是以车辆为主导的,跟人车通讯,车和环境通讯,我们给整个车辆生活提供第三方的服务,这是第三个层级。在未来可能遇到的既是合作也是博弈。四位,请你们谈一下,未来面对前装好和后装好的情况下,我们的第三方怎么做。我们对于主机厂是有产品技术的主导能力的,如何整合航盛这样的服务平台,如何更好地用孔总第三方的内容,我们怎么样在未来车联网中找到自己的核心定位。

  薛卫平:航盛还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平台,我们做前装配套,刚刚杨总讲车联网,我个人跟杨总的观念相左,我认为车联网免费是不可行的,不可行在哪里?你只能一次性买单,三年之后,两年之后没有人管,车联网在于运营,运营的焦点是人,如果免费意味着运营投入很大,从哪里来钱进行运营,我认为是不行的。 

  刚才讲到车联网,不是说车联网是车的配角,是围绕着车转,但是不是配角,整车和电商网,联网就是一个平台,作为汽配产品,作为内容产品,是一个服务平台。如果老是讲车联网是它的一部分,最后把自己放在一个狭小的空间,他跟用户没有建立关联,你做出来的东西也不贴近用户,最后结果是没有人买单,导致胎死腹中。

  航盛做的脏活累活,车厂有一些不太方便操作的,想投入和平台下的整合,联网需要的硬件和下一步的资源,我们航盛定位去做服务。

  邵晓凌:刚才薛总有一些误区,我说的是我们这个模式免费,不是说产业链的各方没有办法获益,这个搜狗地图是免费的,但不是做雷锋,什么收益都没有,或者是合作伙伴得不到任何收益。我觉得车联网谈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关键是需要设计出来一个产品让用户接受,这个产品被用户接受了,有了一定的量,这个盈利模式自然而然就形成了。这个孔总更加有话语权,在互联网上所有的产品是免费的,但是一旦有了一定的量,有一些盈利模式自然而然地就出来了。

  我们的IT平台,包括跟搜狗公司都有合作,这些公司跟我们进行合作,目前的模式,我们当时不对他收费,他也不跟我们收费,在跟我们合作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他们有利益。刚才几位演讲的过程中,在这个产业中,你做好你自己擅长的事情,最终给用户提供了需要的功能,解决了它的痛处之后,这个盈利模式自然产生。

  孔祥来:刚才说的一部分对,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是需要靠免费挣钱的,但有一部分是不太对。我们地图是真的没有挣过钱,互联网商业模式,是要靠一个海量用户基础的,不管是百度这样的,还是腾讯的做社交,做游戏,像阿里做电子商务,都有一个前提,不管做什么,都有一个巨量的用户。

  这个在车联网领域不存在,我们车联网面临着很严重的问题,整个OS还好,基础的配套都是碎片化的。车联网一谈只有10万级的用户,如果在互联网领域来看,如果是以10万、几万的量来说的话,这是不成立的。我由衷地希望今天在这里可以听到一些老大们多介绍,听听你们有什么心得和想法。

  易城:孔总讲碎片化,我比较赞成。坦白来说,做OTT产品,今年是最热的,价格也是低成本的,跟免费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基本上把这个门槛降到最低了。

  经过了上半年最热的炒作期,到下半年有的把价格调上去了,其实都是不赚钱的,大家都是在纠结我现在怎么做。我们在这一块也很想跟大家学习一下有没有一些比较成功的模式。我们觉得客户量的积累,还有真正的应用,还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的。

  前两周参加了一个保险行业的论坛,车联网行业跟保险行业的推动,还有创新有没有一些提升?说明在市场,在这个点上是有诉求的。只要我们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加精准,就一定会带来一定的市场销量。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