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4广州车展车联网产业发展论坛

互动研讨第二场:车联网商业发展模式探讨

2014年11月19日13: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孔祥来:车对于手机来说,是一个外设

  杨泓泽:易总今年跟着车联网的热闹,另外叫的声音最大的是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比车联网这个更加热闹,但是还没有出现一个很好的模式,这是我们的瓶颈。

  我必须先承认我这场的主持不成功,就一个新兴的事物而言,想要现在清楚它的商业模式是不可能的,如果是清晰和确认了,就是一个夕阳产业了,我们没有兴趣讨论它的未来了。正是这样的新鲜的事物,集成了方方面面可能的路径,我们才有更多的挑战和机会做更多的事情。因为时间的原因,想请四位谈一下对于车联网下一步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薛卫平:我们的挑战就是做出让车主尖叫的产品。

  邵晓凌:刚才几位提到碎片化的问题,我补充一点,车联网现在处在发展的初期,我们需要行业的标准,积累到足够多的人气,真正促进车联网被大家接受,真正找到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

  孔祥来:我们是有一个期望的,对于整个车联网的环境来说,我们希望整个行业标准化,我们期望一天主机的OS类似于石油一样,稍微标准化一些,这样一来作为互联网来说,可以最快地达到目标。我们只有形成一定的产业化的标准,才能促进往前走。

搜狗地图总经理 孔祥来

【搜狗地图总经理 孔祥来】

  易城:我们还是想做完善的产品和服务,这样可以提升我们客户的优质度,另外我们想对整个车联网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贡献我们公司的一份薄力。

  杨泓泽:未来手机和车机是一个什么关系?

  孔祥来:我一直有一个观点,车对于手机来说,其实车就是手机的一个外设,车多少钱,手机多少钱。车联网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手机与车机的互联的角色,手机是主机,车机是外设,是一个更好的操作方式,相当于电脑的屏幕、键盘而已。这是我从做移动互联网APP的厂商来说,也可以说是用户的视角来看。

  薛卫平:车绝对不是手机的外设,因为车已经500多年的历程了,车的复杂程度,它不仅仅是一个内容的载体,一个娱乐的载体。

  孔祥来:这个外设不是一个贬义词。

  薛卫平:我们现在的互联网企业过多地讨论的内容,是因为对于车不了解,这里面很多互联网企业听都没有听过。

  孔祥来:现在不是角色的复杂性和产业的复杂性来决定的,电脑的一个主芯片,CPU是最关键的,但是其他的东西的价值是大于这个CPU,说是外设,没有任何的贬义。我讲这件事情,作为一个用户来说,手机是跟他的亲密度最高的设备,他大量的活动是在手机上完成的,在手机上的一些特定的动作能不能放大,在车里进行完成。

  杨泓泽:这种互相冲撞的观点非常精彩,这才是我们在一起讨论的意义,我自己也特别想发表观点。我讲两个例子,一个例子是我听一个从业者说了,认为在车辆的车生活这部分,我们第三方内容的服务的提供商,谁未来拥有着客户和把握客户的博弈,这个最终说法不是我们台上的各位,而是消费者,是我们对于客户提供的服务。在这个新兴事物发展的阶段,有人在摇旗呐喊,有人做积极的探索,有人做实践的小公司,每个企业用自己的行为前仆后继地满足和创造消费者的需求,促进这个行业和产业的发展,这是每个企业存在的价值,也正是如此,这个社会被我们推动着不断地进步,感谢各位嘉宾,我们今天的对话到此结束。

  我对今天上午的整个的活动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其实没有总结,也没有办法总结,这个题目很大的,我只能用我人生的体验来简单说说。我今年46岁,我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也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阶段,我做了汽车电子商务和汽车金融,这些幸运是这个时代给我的,同时也是我自己创造的。在上个月,武汉汽车论坛上,我组织了一场对话,我发现这两个观点,包括今天台上嘉宾的观点有很强的冲击,并且有很强的互补,正是传统思维的稳健,对于法规和消费者责任的担当,我们新的互联网思维,用新的方法改善,也可能是一种颠覆和提升,来去不断地冲击和促进,让我们每个人在这个时代里做想做的事情。

  感谢大家上午的光临,我们的活动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