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行情导购 > 第八届中国汽车营销渠道竞争力论坛暨2014中国汽车流通年度大奖颁奖盛典

徐长明:明年车市增7.5% 未来保持新常态

2014年11月22日11:01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4年11月21日,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特别支持,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协办的"第八届中国汽车营销渠道竞争力论坛暨2014中国汽车流通年度大奖颁奖盛典"在广州举办。诸多行业专家、车企及经销商精英齐聚一堂,就2014中国汽车营销渠道面临的考验与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先生演讲实录。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先生 

  徐长明: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跟大家交流对车企的看法,一,中长期趋势的新常态;二是2015年汽车市场。最近的市场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今年的反垄断,法制社会建设也在进行,这些方面都会影响汽车市场发展,在这些大背景下,我们的车市到底发展的趋势和以前相比有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我们最新的研究结论,认为未来的乘用车市场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汽车市场也会出现一些变化,跟这个相匹配,增长率大概相当于GDP增长是1.5倍,这个结论是根据我们对全球汽车市场先导国家发展历史做的实证研究,从研究表明,每个国家都经历了两个快速的增长时期,第一个时期高速增长期,是5年左右,销量的年均增长是30%,像日本、韩国都经历这个阶段。1960—1964年日本销量平均增速35.8%,韩国1981—1985是25%,我们国家是2001—2008年年均增速是30.4%。第二个时期,平稳快速增长期,持续10年左右,销量年均增长20%。但是不同的国家发展路径略有差别,日本是短时间高速度,8年时间年均22%,韩国相对长一点12年年均20%,我们国家推测这个阶段还没有变,从2005年开始要延续到2023年。我们的情况跟日本不太一样,日本是高速度短时间,我们相对是低的成本,相对长的时间,16年的时间,年均速度大概在13—15,由于2009年、2010年本来降下来的速度,国家4万亿政策在加大制约行业的股份,两年销量翻了一倍。从2011年算起,这个速度比较慢,大概在10—12,为什么有这个差别,就是因为一个绝对因素,收入投入不一样所决定,一个国家收入如果非常均等化,意味着所有的家庭差不多在同一个起点上,就能满足。我们国家通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现在收入差距比较大,明显东部比西部的经济发展低,我们的汽车从东部开始,然后到中部,最后到西部,这样一个过程。

  去年之前,我们倾向于往上走是12,现在来看是倾向于10,我们前期是10到12,现在我们做了调整,8—10左右发展。我们的反垄断政策导致我们的整车企业,不能像过去那样,包括一系列的政策,使得我们厂家没有能力再向以前强行给经销商采取鼓励性的政策,这是一些变化。更主要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以前更多是GDP增长8,未来的发展可能在7,在过几年是6.5,然后到6。

  我们对全球几个汽车处于饱和的国家作了分析,千人保有量在不断的增长,销量也在不断的增长,我们看饱和点来说,美国是最高,千人保有量是802,意大利672,法国598,法国598,德国564,英国523,日本589,丹麦最低478,丹麦是唯一一个发达国家汽车只有饱和的国家三条道,一个叫自行车道,一个叫人行道,一个叫汽车,跟我们很像,其他的发达国家没有一个国家有自行车道作为交通工具。千人保有量每年购买的销量,日本是最高的,每百人每年5.84%,丹麦最低是4%左右。我们东部的地区人口的密度跟日本比较像,跟欧洲比较像,理论来说,我们东部有这么多地区,水平应该跟欧洲差不多,欧洲4个国家的水平每百人年购车量是4.45,丹麦是每百人是4.09,按照我算的速度过10年,离这个饱和点还有很大的差距。

  这次新型城镇化更多是向城镇群去发展,城镇群去发展,人口密度降低,降低以后千人保有量跟人口密度反比,人口密度越高,千人保有量越低,大概是这样的状况。如果形成制约就是能源,将来我们到了这个水平,我们石油的消费太大,我们一直在呼吁,汽车行业自身要为汽车服务业健康发展做共享,把油耗降低,否则我们的油供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未来基本上可以达到这个水平,今年的状态,你要符合我们讲的规律。今年1—10月份是12.2,但是非常明显,上半年14,降低5个点大家感觉不到,2000年—2010年这10年,年均是7.3,如果按照那个测算,下降5个点。这个感觉非常明显,我相信在座的可以感觉到。为什么是这个变化,现在的新常态9%—10%这是正常的水平,跟目前的GDP是对应的。

  这张图大家看一下,一二三四五六级城市,2013年的曲线大家看一下,越高级别,城市增长率越低,越低级的城市,同比增长越高。但是今年大上半年二级城市增速是25.4%,今年年底的限购,今年三月份杭州限购,大幅度的刺激周边城市,绝大部分是恐慌性购买。明年的情况怎么样?规律,作用非常大,年均33的时候,高的时候20。最近的这段时间是10左右,明年的经济大部分的机构预测在7,稍微多一点是10。明年高还是低,就是政策的影响,政策,限购拉动多少,14里面拉动了3.6个百分点,其中拉动了6个百分点,随着限购的时间延长,现在是到了0.5个百分点左右。明年理论上来说,还是有城市限购,第一看人口密度,人口每平方公里超过5000人,就是人口高密度的地方。在香港买车必须有车位,我们国家用这个政策不灵,随便到哪里都可以开出车位,这样是不得以的办法,北京最后只能用限购。

  汽车是国家的支柱性产业,国务院出台大气防控污染条例,在车拥堵的地方严格限制,北上广深严格控制车辆。最近会有政策,明年理论上会有,但是会不会有有很多的因素,如果有上半年一个,下半年一个,对车就有限制,如果没有就是GDP对应的水平,7.5大概是明年的水平。

  这是我跟大家交流的内容,一个是新常态,未来可能在8—10,甚至高一点。明年在新常态的状态上下波动,如果有限购就高一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俊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