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九问”北京单双号限行常态化

若长期单双号限行 过半网友计划二次购车

2014年11月28日11: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1页 :调查:超66%网友不支持单双号常态化

  在北京传出正在论证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第一时间,搜狐汽车发布【你支持长期单双号限行吗?】调查,经过搜狐网友24小时投票,共收集2714个有效样本。长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是否众望所归?之后人们将选择怎样的出行方式?调查结果,将呈现这些问题最真实的答案。

  超66%网友不支持单双号常态化

 

  在搜狐汽车此前的专访和调查中,大部分专家及车主表达了并不相信长期单双号限行政策真的会落地的想法。这表明,在大多数人心中,这似乎并不是一个合理的政策。

  而本次调查数据也显示,共66.22%的网友不支持单双号限行政策常态化。其中开车族对此表现出最大反感,48.64%的开车族对这一政策投出反对票。另有17.58%平时不开车的网友也表达了反对意见。

  而在单双号限行政策的支持者中,有21.37%属于只有一辆车的开车族,可见部分网友愿意为了更好的交通和空气质量,放弃开车。此外10.87%的支持票来自无车族和有两辆车的车主。

  单双号带来“APEC蓝”?74%网友不认可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提到北京市正在论证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之时表示:前段时间APEC蓝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改善空气质量不能总靠天帮忙。意指考虑单双号限行是为了改善北京空气质量。

  但这一想法却并没有得到大多数网友的认可,仅23.14%网友对单双号限行是拥有“APEC蓝”的必要举措这一观点表示赞同,此外74.58%的搜狐汽车网友则在调查中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

  更多人认为汽车尾气并非雾霾元凶

 

  在今年北京环保局发布的一项调查中,机动车作为PM2.5的主要来源赫然在列。但很多北京市民和汽车行业人士均对此表示质疑。

  这种与官方公布调查数据相反的观点延续至本次调查中。47.64%的网友认为汽车尾气对于雾霾形成的影响很小,可忽略不计;34.71%的网友认为雾霾来源中四分之一是汽车尾气;另有12.12%的网友认为汽车尾气要对雾霾负一半责;仅5.53%的网友认为雾霾的绝大部分成因是尾气。

  单双号之后会怎样?更多人相信拥堵继续

 

  虽然APEC期间单双号限行让北京拥有了难得的顺畅交通,但是成为常态之后这种状况能保持下去吗?50.74%的网友对此表达了悲观的看法,认为长期实施单双号限行后对目前的交通状况不会有改善,依然会拥堵。

  与之相对,43.92%的网友则相信这一政策可以带来更顺畅的交通状况。

  在这一问题上,两方投票数目相差不大,如真的实行长期单双号限行政策,北京政府或应在此问题上做出更多调研和保证举措,以确保车主牺牲一半的汽车使用权力是有意义的。

  若长期单双号限行过半网友计划买第二辆车

 

  长期单双号限行之后,北京车主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是限行期间该如何出行。

  在地铁、公交、自行车、步行、出租车、购买第二辆车等诸多选项中,购买第二辆车以50.63%的投票率“脱颖而出”。此前,已有网友质疑,长期单双号限行会促使更多人购买第二辆车以应对,通过调查,如政策实施这确实会成为一种趋势。

  此外,共计32.24%的网友选择在限行后搭乘地铁或公交车出行,而将于下月开始上涨的公共交通价格,对这部分人群将造成一定影响。

  限行后增加公交、地铁出勤班次需求最强

 

  一个政策的实施,往往会带来种种衍生效应。单双号限行如果常态化也是如此。更多乘客涌入公共交通,更多家庭参与摇号等等,都需要政府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那么对于网友而言,如果单双号限行成为常态,他们最需要北京做出改善的是哪些环节?35.3%的网友投票给增加公交车、地铁出勤班次;32.61%的网友则认为应该加强城市路网建设;另外22.29%的网友选择需要实施机关、企业、学校错峰上班、上学。

  综合调查结果,目前单双号限行政策常态化并非大势所趋,政府也并不能让市民相信,限行真的能带来更好的空气和更顺畅的交通。而一旦这一政策真的实施,北京购车需求,特别是第二辆车需求将更加旺盛。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崔娜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