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评论:汽车"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三大弊端

2014年12月01日11: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诗燕 张少华

  在 “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有关人士透露,对于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等群众建议,将进行论证。一石激起千层浪,绝大部分是反对意见。

  笔者同样认为,“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弊端多多。

  或导致汽车保有量骤升

  倘若“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而且还将影响其闲暇生活。网友调侃道:周末驾车去郊外,隔天可能就回不来。

  为了应对常态化的“单双号限行”,咬牙拼人品摇号再买一辆车,或许将成为不少人正待实施的计划。

  因为工作日的每天出行是刚需,要想不钻入沙丁鱼罐头式的车厢被挤得狼狈不堪、失去尊严,除非还是花点血本继续原来的生活模式——私家车出行。

  尽管传统汽车以后摇号的难度会更大,但电动车的摇号中标率会上升,买辆电动车照样上路。北京拟在未来3年进一步提高当地小客车“摇号”指标中的电动车数量,2015、2016和2017年新增小客车指标中电动车的数量将分别达到3万辆、6万辆和6万辆,累计达到15万辆。

  虽然“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道路的拥堵和空气污染,但长期来看,城市的拥堵可能会涛声依旧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路上的车辆增加了。

  而短期来看,摇号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摇上的,单双号限行后必定会有大量的该天无法上路的车主加入到早、晚高峰的地铁、地面公交拥挤的大军行列。

  问题是,北京私家车保有量高达近300万辆,一旦旦单双号限行成为常态,每天至少有数以百万计的车主加入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大军的行列,而公共交通系统能否承受和化解得了如此之高的人潮冲击?

  令人担忧的是,一些路段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早已经人满为患。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北京地铁地下客流太大,使得屏蔽门关不上,原来2分钟要开车的,现在3分钟都开不了。

  施行“单双号限行”,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得不慎!

  在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之前,就要准好确保公共交通快捷、便利出行的工作。

  匪夷所思的是地铁、地面公交费用居然涨价了。

  12月28日,北京市正式实施新的公共交通价格,轨道交通告别“2元随便坐”时代,改为实行起步价3元(6公里以内)的累计相加计费制度。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

  这无疑会削弱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倘若让“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增加居民出行的交通成本、合算性降低,购买车辆或驾车出行的冲动自然再起。

  增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不仅仅只考虑到地铁的运行成本,而且还应当考虑到地面堵车所造成的GDP损失。曾经有一份评估报告显示,交通拥堵让北京市年损失1056亿元,相当于北京GDP的7.5%。倘若平摊到每辆机动车上,每年每辆车的平均经济损失达21957元。

  交通拥堵的主要矛盾,是道路建设追不上汽车保有量增幅。

  按照当斯定律,在政府对城市交通缺乏有效管理的情况下,道路设施增长再快,也赶不上机动车增长的速度。

  那么增大公共交通工具便利性、减少上路行驶的私家车数量、减缓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就是当务之急。

  北京的地面公交车和地铁在高峰时期的那种“沙丁鱼罐头式”的拥挤不堪,该让多少人望而生畏!“坚持公交优先的方针”,首先就必须要能保证公共交通的快捷性与舒适性。

  单单指望依靠“单双号限行”的常态化,把人们赶往已经涨价的而又拥挤不堪、不甚方便的公共交通工具来实现道路的畅通和空气的洁净,只能是一厢情愿。

  或导致停车位更加紧张

  有关数据曾经显示,拥有机动车500多万辆的北京市,却只有248.4万个停车泊位,停车需求缺口近一半。

  全年实施单双号限行,几乎等同于开一天停一天的节奏。而“停车费”、“保险费”等费用都不减少。再说单双号限行之后一半的车辆趴着不动,路上下来的车想找一个停车位更不会轻松。那真是成了巨大的停车场,每天数百万辆汽车占据着车位,停泊不用,而其他的当天不限号、可以行驶的车辆却找不到停车位,增加烦恼。这样一来,“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或对所有车主都不讨好。

  本来,许多上班族早上开车到单位,整天就把车辆停在单位停车场,可以相对增大小区和小区附近(一些车常常停在路边)的停车能力。“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之后,限号的那一天肯定会把车辆停在小区和小区附近,给道路交通和停车位供应带来压力。

  有网友指出,“一周限号一次大家还可以接受,一旦单双号限行势必会让本来饱和的汽车拥有量再次增加,结果到时人手两辆车,所有的限号都成了一纸空文,不但汽车排放无法治理,就连交通也成了更大的问题,随之而来的会多了一个汽车停放的问题,最后结果是一个决定让整个城市陷入瘫痪……”

  或导致汽车成为替罪羊

  促使有关部门欲打“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主意的一大冲动,恐怕就是在APEC召开期间,实行了汽车单双号限行,北京的天空出现了久违的蓝色。

  但是,APEC蓝也是各种综合措施多管齐下的共同结果。事实上,从 2014年11月3 日开始,北京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拆除、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扬尘作业工序,五环内和怀柔区还将停止所有混凝土振捣及搅拌、结构浇筑等作业;全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行驶、机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停驶70%公车;对渣土运输、货运车辆以及外埠进京车辆实施管控;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中,69 家停产、72 家限产。同时,天津部分地区也将配合APEC会议停止供暖。

  而且,汽车在污染中的分担率究竟是多少?究竟是什么角色?至今没能说得清。

  先是北京环保局认为PM2.5构成中22%以上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后又是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对北京雾霾污染源分析的研究报告称在北京PM2.5的来源中,汽车尾气占比不足4%。

  显然,在没搞清楚大气污染根源以及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到底是多少的情况下,就大刀阔斧欲祭出“单双号限行”常态化,难免有失之精准之虞。

  再说了,“绿标车”对环境的影响并不大。反倒是1辆“黄标车”相当于28辆国Ⅳ新车的污染排放量,其总数不足汽车总量的10%却排放了一多半的污染物。换言之,绿标车排放的很少。如果普遍的以偏概全,那么无疑是将汽车妖魔化。

  实行全天候“单双号限行”,倘若汽车有知,一定会说:“我跟你什么仇什么怨,我跟你什么仇什么怨?我跟你什么仇什么怨?………”

  相关部门切莫窃喜于APEC召开期间实行汽车单双号限行“快刀斩乱麻”所带来的立竿见影效果而不能自拔,其实在APEC非常时刻民众的自觉自愿理解让度,也是希望未来的用车环境会更好。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