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全面回暖 汽车制造业是否能够整体回归?

2014年12月09日09:33
来源:车云网

  汽车业的近期表现证明它已走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低谷,并正以惊人的速度再度崛起,速度 甚至超过了其他许多行业。波士顿咨询公司(BCG)《2014年汽车业价值创造报告:汽车制造企业卷土重来》指出,汽车业近期的发展趋势带给人不小的惊 喜,但对汽车企业而言,要保持这样出色的业绩将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汽车整车厂(OEM)与零部件制造商必须将创新视为重中之 重。

  车厂表现参差不齐

  尽 管商业环境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地区局势不稳定的影响,汽车整车厂2009年至2013年这5年时间年均股东总回报(TSR)中值达到了29%。虽然整车厂整 体的表现不错,但它们彼此之间的差距较大。长城汽车在价值创造上首屈一指,过去5年年均股东总回报达到109%,而行业内表现最差的公司年均亏损5%,二 者间差距达114%。以下几个方面将是整车厂未来发展的重点:

 

  汽车业全面回暖

  1、争取全球规模,进入全球市场。从 2004年至2013年,销量最高的前五大整车厂的销量总共提高了47%,这一点凸显了全球规模的重要性。发展全球性业务规模不仅能帮助整车厂在成本方面 保持竞争力,而且还能为汽车制造商创造条件,帮助其在高增长市场中捕捉市场份额并巩固自身的竞争优势。这10年间,大众现代等汽车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几乎 翻倍,这并不是偶然现象。

  然而,要实现年均股东总回报的增长,仅靠全球规模是不够的,特别在增长是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的情况下。在过去5年里,新兴市场的整车厂,如印度的英雄汽车和中国比亚迪汽车的年销售额增长在15%到20%之间浮动,但利润却几乎没有增长,每年只有不到2%。全球规模可以帮助整车厂获得并保持较高的股东回报,但无法实现利润的扩增。

  2、通过创新获取市场份额。整 车厂必须把产品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同时又要研发适应相应市场独特要求的车型。例如,为在新兴市场取得成功,整车厂可能需要开发出低成本、易掌控的超小型 车,而同时为成熟市场开发家庭货车,并且支持互联网连接。跟其他很多产业相似的是,股东回报最高的企业在研发上花费更高,也申请了更多的专利。

  3、通过重组来提高年均股东总回报。为 了刺激创新,推动增长,以满足要求严格、不断流动的全球市场,一些产业可能需要对价值结构、产品组合、财政状况和监管进行大规模重组。这就要求整车厂重新 审视并定义其核心价值结构,以此突出分化和竞争优势。新的价值结构应当进行核心产品组合的调整,并排除非核心、低回报的资产。要支持企业转变为创新型公 司,整车厂需要有目的地进行投资,以显著改善商业模型,持续改善资产生产率,降低复杂度,削减成本。

  4、制定价值创造战略。不论整车厂是否考虑进行重组,都必须制定长期的价值创造战略,考虑到所有能提高股东回报的因素。

  为 实施战略,汽车制造商除了处理好产品质量、供应商关系、生产、全球优化平台等问题,还要提高执行力,这一点非常有挑战性,因为它们必须拿出高效能的车辆供 应成熟市场,同时优化新兴市场车辆的成本。除此之外,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整车厂还面临一系列长期战略问题,需要它们确定方向。这些问题包括:越来越重要 的车联网、更加严格的排放和燃油标准、全新的零售理念以及全新的车辆驾驶理念等等。

  零部件企业:寻找持续增长

 

  商用汽车制造商的股东总回报落后于其他类别的整车厂

  汽车制造商的股东在过去5年中都赚了不少,而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股东则赚得更多。零部件企业在2009年到2013年间的年均股东总回报中值达到了33%。但是,只有少量企业能多年一直保持价值增长。

  2008金融危机以后,欧洲和日本5年来的汽车装配率一路下滑,但欧洲政府补贴的旧车报废项目将2008年到2009年新车销售额的下滑率维持在4.9%,日本的旧车报废项目则不那么成功,同期销售额下滑8.3%。

  动力系统供应商是汽车零部件企业中业绩最好的一个分支,其收入和回报主要得益于环保新法规的发布。新政策倡导提高燃料效率,减轻汽车重量,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环保需求。

  与那些产品销售渠道主要服务于整车厂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相比,销售份额主要依赖零部件市场的企业表现更加强劲。这些企业得益于全球轻型汽车14%的增长率以及汽车平均寿命的延长。随着汽车使用寿命的延长,一些零部件严重受损需要更换,这为零部件市场的需求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增长点同整车厂非常相似,提高获取或扩大全球规模的能力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它们在全球汽车市场上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并不断支持创新。一些企业还需要开拓零部件市场的业务。

  分 析企业的业绩表现,考察其可持续价值创造的能力,是投资者每天都要做的工作。如果掌握了正确的工具,又对公司的计划和产业趋势非常熟悉,企业的领导者没有 理由开拓不出信息更加全面的视角。如果他们能这样做的话,便可以走在投资者预期的前面,为投资者持续创造巨大的股东价值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