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上海车展“双胞胎”新车为何频频亮相

星期三会客室:聚焦“汽车共享”全新时代

2014年12月10日19: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第1页 :“汽车共享”的概念

  主持人: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和《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的星期三会客室,在开始今天的话题之前,我想先问一下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在你的手机里有没有一些关于租车的打车软件,像滴滴打车还有包括租车的易道、保驾等等,有没有?如今,对于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是绝对离不开手机的,很多人说自己得了手机依赖症,为什么?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能够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够完成很多的事情,比如说今天你的车限行了,你必须出门办很多事情怎么办?也许你下载一个APP就可以通过在这上面找到一个附近的闲置车辆,这辆车也许是租赁公司的,也许是一部闲置的私家车,你还可以挑选我是自己来开还是要一个代驾司机,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现实。

  “汽车共享“的概念

  今天我们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就和大家来聚焦一下我们生活当中,关于汽车的用法发生的重大改变,有一个词可以描述这种改变叫“汽车共享”,您有没有听到类似的评论?包括我们节目的听众,大家有没有尝试过用手机移动端去下载这样的APP,租车也好或者和别人做“汽车共享”?大家都可以和我们一起来分享。

  那么首先介绍一下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北京中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莉凌,一点租车创始人刘文杰,欢迎三位。在问完第一个问题之后,我们第一时间看到来自微信公众平台的“我来蓝谈”给了一个回复,他说我手机里面的APP都快满了,有租车的也有你刚才说的打车的,现在在北京谁的手机里没有点儿这APP啊。3230说,那必须的,打车软件现在老好使了,要没这玩意儿站在路边上打车,这大冬天的多费劲,我是强烈的打车APP支持者,我手机里面有好几个。

  和大家互动的同时问一下直播间的三位嘉宾,从日常生活来讲,刚才我们已经得到了验证,大家现在都离不开使用APP来租车甚至去打车了。那么“汽车共享”这个概念实际上并不是这么简单,我想在节目的一开始先请刘文杰把“汽车共享”这个概念好好给我们做一个分析,到底什么是“汽车共享”。

  刘文杰:其实对于“汽车共享”,我们说共享它其实对应的很好理解,就是私家车或者说专用车,是一个对应关系。大家了解到的我们的私家车或者说是公司的甚至是运营的车辆,都是在同一个时间或者说很长一段时间是被一个人或者几个人使用。所谓共享就是把它放到一个开放的平台上,让大家能够看到这个车在什么时间是空闲的,根据他自己的用车需要去预定支付,一直到使用。这样一个车的资源就被很多人共享了,这叫“汽车共享”。

  那么背后实际上涵盖的一个概念就是说资源的使用率,从社会角度来说,一个资源被很多人去分享、去承担它的成本,去体验它的便利性和它给生活所带来的享受。我们说“汽车共享”和目前很多人谈到的”共享经济”是联系在一起的,各种各样的资源都被共享,有些酒店房屋、汽车都属于共享的概念,它应该是目前整个社会发展的方向。

  如何利用有限资源满足更多公共需求

  主持人:从资源充分利用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毕竟我们刚才说不管你开租赁公司还是家里不差钱有车,能闲置无疑都是资源的浪费,通过“汽车共享”大家都可以通过比如你的移动客户端下载这样一个APP,在你需要使用的时候你能够就近找到最适合你的一部车,而且挑选到底是自己开还是自驾。这个车的来源有可能是汽车租赁的合作单位,也有可能是私家车加盟。对于这样一个汽车共享的态势,南辰也是一直在关注,也觉得这是一种新的业态,你对这个业态的今天和未来怎么看?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