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尹同跃:不做品牌的企业都会成为过眼烟云

2014年12月11日10: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程远
第1页 :

  由写“小人书”到创作“红楼梦”

  程 远:请问尹总,奇瑞实施战略调整以后发生了哪些变化?

  尹同跃:我想用一个比喻来谈谈奇瑞的变化。在2010年之前,我们是在写“小人书”,而现在我们要写的是“红楼梦”,我们是在之前打下的基础来架构后面的章节。四年来,我们建立了体系,规范了制度,完善了流程,转变了理念。过去,我们虽然总是把“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挂在嘴边,但却没有化作实际行动;现在我们才知道,质量是品牌的基础,质量真的是企业的生命。

  程 远:得到这种认识,算是大彻大悟了,重视做品牌是国外企业成为百年老店的原因。

  尹同跃:品牌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过去经济困难时期,我们没有品牌的概念,只要求能吃饱肚子,是一种“有就行”的经济模式。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中国国门打开了,人家的生活方式在影响我们,“品牌”理念逐渐成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要做品牌。这不仅是奇瑞,中国所有自主企业今后的发展之路,都应当是以树立品牌为导向,必须要做有品牌的企业,不做品牌的企业,可能都会成为过眼烟云。

  程 远:“品牌”实际是随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出现的概念。

  尹同跃:国外知名品牌之所以能够在我们国内“横行”,是因为它有历史沉淀,有令人信任的质量,有品牌背后的文化内涵,这意味着国外生活方式在借助“品牌”之手,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品牌代表质量,质量做不好,就谈不上做品牌。质量的提升,依靠体系和流程,建立了体系和流程,才能生成品牌。这种认识是我们实施调整战略4年主要做的工作。

  程 远:怎样理解你所说的“体系”?

  尹同跃:质量形成是一个验证的过程,有一个地方验证不到位,就走不下去,就是说这道门在关着,你过不去,只有把这道门打开了才能到下一道门,这就是“体系”。“体系”能够弥补因为人的情绪波动对工作的影响,像打通关,是一个分解过程和验证过程,让每一个环节都能受控,我们把这叫“V”字型开发。对“体系”的认识并建立起来,是我们这几年调整的重大收获。

  程 远:理清了质量、体系、品牌之间的关系。

  尹同跃:国外汽车制造企业体系很强大,奇瑞还在探索,也会建立自己的体系。在别人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没有出路的时候,奇瑞选择了干自主品牌,现在干的人多了,我们开始建立品牌,建立自己的体系,希望这一点上我们能真正跟上国际的步伐。

  程 远:你们找到了自主品牌发展的正确路径。

  尹同跃:企业只抓销量肯定是不可持续的,我们2010年开始调整,转向做品牌。当时我的担心是业内往往是单纯通过销量评判企业,这个维度是有问题的,很多好企业就死在这种维度中。通向成功是有路径可循的,需要企业能够自我反省,调整节奏。

  程 远:就是说要从建立品牌的角度去看待销量。

  尹同跃:自主品牌之前做销售,是质量上不去,就把价格订低,东西便宜就卖得快,但这种销量下得也快,因为真正喜欢买这种产品的消费者有限,可能买一次就不想再买了。销量滑坡了,就降价,搞促销,致使产品生命周期很短。产品降价,回过头又压供应商,供应商撑不住了,就偷工减料,如此恶性循环,使得产品质量越做越差。

  程 远:自主品牌往往在起步阶段品牌弱,只能打价格牌,所谓打“性价比”,依靠低价促销,而低价是一个陷阱,结果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尹同跃:奇瑞现在的做法是不抓销量,只抓质量,要求每个月的品质要比上月好,销售结构要比上月好。一旦产品真的做好了,用户是非常有感觉的,他们会去传播,一个用户带动多个用户,等于用户帮我们卖车。如果照过去的做法,瑞虎5可以提早一年投放市场,但是我们坚持质量没达到标准就不放行,反复扣细节,现在瑞虎5一个月就售出一万台左右,没有做促销,但月销量始终在上升,是质量上升带动的销量上升。

  调整让我们更加坚信体系的力量是真实巨大的

  尹同跃:过去一味地追求销量,还导致我们很多动作失衡,牺牲了利润,牺牲了销售结构,更牺牲了质量。现在我们虽然嘴上不说,实际内心也在追求销量。我们的战略是,真正围绕品牌做,逼着大家忘掉追求销量,转而追求品牌,追求质量,质量会带动销量,这才叫“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程 远:一味抓销量,则销量下,只抓质量,则销量尽在不言中。

  尹同跃:今年我们实际发车数量增加了10%以上,经销商库存消化了4万台左右,比去年总体实交多了7万多台车。其次,是销售结构大幅提升,过去销售以小车、便宜车为主,现在以比较贵的车为主,单车平均价格去年不到6万元,现在到了八万六,提高了两万多元,销售率大幅度提升,经销商也赚钱,管理费用还是那么多,企业运营状况好很多。还有,消费群体发生了变化,高收入、高学历消费群体在迅速扩大,这些用户过去是面向合资品牌的,现在开始转投奇瑞。发生的这些重大变化,让我们更加坚信,体系的力量是真实巨大的。

  程 远:外界看见的仅仅是奇瑞的销量的变化,对奇瑞经过调整内部出现质的变化,外界就不能看得很清楚。

  尹同跃:因为像我们这种交流机会毕竟有限,外界对奇瑞的了解更多的是通过产品,然后再统计出一些数字。有一位汽车界的老领导问我说,“前几年你们干得那么红红火火,现在这几年在干什么?”言下之意,是奇瑞曾经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标杆,但这几年却没有进步。后来我对他说,我们是一个思考的企业,我们要主动调整,而不是被市场调整。

  程 远:销量是反映企业状态的一个重要指标,但只是一个表面指标,往往会掩盖企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们常说“一俊遮百丑”,一时的销量好,会把问题积累下来,最后总爆发,可能会毁掉一个企业。

  尹同跃:是的。奇瑞产销量从2010年开始递减,我们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去年降到了最低值。

  程 远:连续下降三年时,你们的压力是非常大吧?

  尹同跃:对,那个时候压力巨大,因为很多人不理解。首先,是来自股东与政府的压力,很多人认为这个企业是不是不行了,政府消耗了这么多当地资源来支持你们,你们的销量却越做越少。今年我们肯定是上升的,明年还会有大幅上涨,当然未来肯定还会有一些反复。

  程 远:来自经销商方面的压力是不是更大?经销商未必真正理解你调整战略的意图。

  尹同跃:是的,最主要的压力是来自经销商的质疑,尽管奇瑞经销商的忠诚度很高,但是利益问题是现实的,好几年没有新产品了,车子卖不过人家,就有人这样说话了:“我愿意跟你走,但我老婆不愿意”。很多人不理解战略调整的意义,我们也不可能去详细跟每个人讲。

  程 远:可见调整之难,你们如何与经销商沟通?

  尹同跃:告诉他们调整的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路径是什么,所需要的资源是什么,把这些理清楚后,再把实施了这项工程后的产品与合资企业产品摆在一起,比一比是什么状况,然后再给他看IPTV值,就是首次故障里程和间隔故障里程,现在处在什么水平,他们一听就明白,这个过程是必须有的。

  程 远:什么时候形势开始好转?

  尹同跃:去年七月,我们召开了一次经销商大会,给大家讲形势,开始大家情绪很低落,相信我的人比较少,认为我又在吹牛。直到E3上市后,用户有感觉了,说这个产品很好,紧接着瑞虎5来了,一个月收了1万多订单,经销商情绪开始好转。今年我们又推出瑞虎3,第一个月就有4000多订单,第二个月增加到7000个,第三个月涨到1万单,第四个月达到1.5万单,这时候经销商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了,认同了我们当时的做法。

  调整自会有阵痛,自主品牌不必太悲观

  程 远:在事实面前,大家开始真正认识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尹同跃:对的,质量是我们做品牌的基础,而做好质量需要依靠体系,体系是资源投入或者流程的保障,现在这一理念被大家认可了。这几年,我们就是本着“把质量做好”的原则,公司整个体系架构流程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对现在做出来的产品,我心里更加有底了。

  程 远:近来自主品牌销售出现“十二连降”,大家对自主品牌发展的信心不足了。

  尹同跃:早期我们曾经认为自主品牌一个晚上就能干掉国外品牌,现在又认为自主品牌不行了,都是因为对自主品牌缺少根本性的了解。自主品牌过去没有那么强大,今天也没大家想象的那么弱小,外国企业的实力也没有那么雄厚,大众中间不也有过大的退步么!如今他们也没有想象得那么强大,打到最后,大家也就就彼此彼此了。过去韩国车质量很差,也没有品牌,更没有销量,他们的突破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最近J.D.POWER产品质量报告表明,2014年中国百辆车的问题数量,国际品牌是95个,自主品牌是131个,这意味自主品牌新车质量总体与合资产品很接近了,也预示着中国汽车业的未来出路。

  程 远:看来调整是自主品牌企业必须经历的过程。

  尹同跃:各家的调整程度不一样,认识深度也不一样,奇瑞的调整已经看到了一些方向,已经到了学习国外体系的阶段,一些企业跟上来了,有的企业坚持住了,有的企业坚持不住,再回到原来的做法,这就是目前自主品牌的状况。但是现在对质量的认识都取得了共识,不再拿人家有形的产品进行模仿,而是学习人家先进的体系。

  程 远:你说,奇瑞的调整“看到了一些方向”,指的是什么?

  尹同跃:比如在我们现在的产品序列中,新产品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这能够更好地展现企业形象。现在的奇瑞已经不是过去的奇瑞奇瑞已经脱胎换骨,用户已经感觉到了不同。

  程 远:跨国公司毕竟干了上百年了,自主品牌明显不是人家的对手。

  尹同跃:传统汽车是一种集成技术,靠的是集成能力,一旦真正把产品做好了,我们的综合成本和运营成本比较低,就有竞争能力。现在我们需要把这个功课做一下,所以一定是有机会的,我们有战胜他们的信心。当然不是把他们打跑,而是在同一水平线上要有竞争力。你看过去这几年,我们体系的力量强了,欧洲品牌开始害怕观致

  程 远:害怕吗?我好像没有看出来。

  尹同跃:中国人一旦掌握了一些东西,外国人就会陷入一种困难境地。中国人会,外国人也会,在大家都会的情况下,中国人就有机会。在做汽车方面,我们还处在学会的阶段,但是这个窗户纸捅破了,我们也会做了,我们的机会就来了,这个过程可能会长一点,可能会艰难一点,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我们还需要再多一点时间。

  程 远:人们常说,就害怕在黎明前的晚上死掉。

  尹同跃:是会死掉一部分企业,因为现在一些自主品牌企业还都在梦中。我们是在如日中天的时候启动转型的,很多人说尹同跃疯了,自己停下来,“自讨苦吃”,因为我们不想等到被人家打到没饭吃的时候再去转型。

  程 远:大家有种感觉,现在的政策导向,合资像是一条“不归路”,这样下去自主品牌还有希望吗?

  尹同跃:现在很多自主企业在做调整,出现阵痛期是正常的,用不着太悲观,毕竟我们这几年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有了一定的体系和技术积累,这些都为我们把产品做好、做对、做便宜,打下了坚实基础。一些自主品牌可能会掉队,会被淘汰,但是,存活下来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会更强。

(责任编辑:张强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