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集体上马涡轮增压 日系车告别技术执拗?

2014年12月11日16: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2页 :日系的执着:坐看德、美、法大玩涡轮增压

  日系的执着:坐看德、美、法大玩涡轮增压

  原本涡轮增压运用于飞机上,1925年Alfred Buchi利用废气增压将车用引擎输出功率提高40%,开始了车用涡轮增压器的应用。在随后的几十年中,由于种种问题,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汽车领域也曾遭遇弃用的冷遇,直到1977年,萨博99将涡轮增压器技术传播得更广泛,使2.0升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可以与3.0升发动机相媲美。随后这一技术在全世界更为广泛的被传播和运用。

  中国消费者与涡轮增加发动机之间的联系则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一汽-大众在中国推出了奥迪200 1.8T轿车,它的出现可以说是国内汽车行业走向涡轮增压时代的开始。这款1.8T发动机,除了在奥迪200和后来国产的奥迪A6上使用外,上海大众也将这款发动机推广至今。从帕萨特B5到如今的全新帕萨特,这款1.8T发动机一直是该车系的主力。

  继TS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后,大众还在中国推行引以为傲的双离合变速器DSG,并首先装配在高端车型迈腾上。2008年,大众还在中国推出“TSI+DSG”的动力总成战略,并被大众冠以“黄金组合”之名加以以推广。这对大众的销量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2008年,大众全年销量102.4万辆,同比增幅达12.5%。而在“TSI+DSG”战略重点实施的2009年,大众新车销量达到140万辆,同比增长36.7%,增幅较前一年翻近两倍。时至今日,据今年前11月销量统计,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分别凭借164.22万辆和160.76万辆的成绩位列中国乘用车市场前两位。五年时间里,大众旗下一家合资公司的销量已超过集团当年在华全年销量。在这样的战绩背后,“TSI+DSG”功不可没。

  今年前11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排名第三名的上海通用,同样看好涡轮增压的市场潜力。为增加产品竞争力,继大众之后上海通用也大力推广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最先在旗下别克雪佛兰两个品牌上运用。也是通用为代表的美系车的加入,打破了提及涡轮增压联想到的都是德系车的局面。

  一向以“慢”著称的法系车,也已看到涡轮增压的“魅力”,并展开攻势。

  代表车企属标致雪铁龙集团。今年8月,东风雪铁龙集团在中国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神龙,在襄阳发布“T+STT核芯动力”,其内涵包括涡轮增压发动机、CVVT发动机和STT发动机启停技术。据悉,这套组合将在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多款车型上运用,以在动力系统领域全面追赶竞争对手。

  随后,东风雪铁龙即发布“T+STT核芯动力”首发旗舰车型T时代新C5,其命名已经告诉世人,东风雪铁龙已经做好准备进入“T时代”。东风标致也在全新技术战略之下,推出1.2THP、1.6THP以及1.8THP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款高效低耗的1.6L CVVT、1.8L CVVT自然吸气发动机,加上STT发动机智能启停技术的全面投入应用,开启了新一轮动力总成技术升级的步伐。

  在这个全世界都在玩“涡轮增压”的时代,长期执着于自然吸气和混合动力的日系车曾多次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执着,表示不愿加入其中的意愿。但如上文所述,目前日系车已集体展现出转向的意图,开始加入到中国市场的涡轮增压之战中。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