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集体上马涡轮增压 日系车告别技术执拗?

2014年12月11日16: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4页 :集体转向or过渡措施?

  集体转向or过渡措施?

  “日系厂商不大规模使用涡轮增压绝不是因为技术问题。事实上,涡轮增压并不是什么神秘的技术,工作原理也非常简单。而日系车对涡轮增压的使用也很频繁,只是在中国不多见。”一位日系经销商讲到。

  如他所言,日系车并非没有涡轮增压车型,相反,这样的产品在日本本土并不稀罕,小排量如0.6T 、0.8T、1.0T,大排量如2.0T、2.3T和3.0T都不鲜见,只是和欧洲汽车使用“小”涡轮不同,日本更习惯采用“大”涡轮。

  而从涡轮增压技术的积淀上,日系车也并不输人。世界上首款量产的缸内直喷发动机即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三菱汽车的GDI发动机,首款采用涡轮增压和直喷技术的发动机是2000年三菱汽车推出的1.8T 4G93 GDI。更值得注意的是,欧洲汽车品牌的涡轮增压器中绝大部分来自于日本供应商,如大众TSI引擎所搭载的涡轮增压器来自于日本的石岛川,三菱重工的涡轮增压器也供应宝马

  事实上,涡轮增压也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技术。长久以来,在汽车行业内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机械增压都是汽车动力系统的三种主要方式,各有优劣。涡轮增压的大热,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德系车持之以恒地推广。

  选择了不同技术路线的日系车,在市场与政策的压力下开始引入涡轮增压,更多只能意味着对于市场的迎合。但是执着的日系真的会就此转变技术路线吗?

  以丰田为例,近些年来,丰田不断向中国引入混合动力产品,并推动混合动力国产化。随着研发中心、变速箱工厂以及电池工厂相继国产,丰田试图推出与传统车价格更接近的混合动力车型,以解决市场难题。2015年,丰田还将在新卡罗拉雷凌上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

  此前,丰田曾不止一次表示,混合动力技术将是丰田在华战略的制高点。但清华大学汽车产业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也曾预测,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向市场还需要漫长的过程,至少15年之后才能看到电动汽车占有10%的市场份额。一丰田相关人士表示:现在丰田已经意识到,在混合动力市场繁荣前,传统技术在中国还拥有巨大市场,丰田要推动传统技术在中国的整合与发展。由此来看,涡轮增压技术的运用更像是为了当下市场,解决当务之急。

  而从更为长远的角度而言,在中国市场丰田不会放弃“押宝”混合动力。董长征表示:“接下来丰田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市场宣传活动,从理性和感性的方面向市场宣传,使得大家消除对混合动力的误解,并对其有进一步了解。”可见,在混合动力的发展之路上丰田的决心,和打持久战的耐心。

  而在自然吸气领域,日系也一样还在做深入研发,在部分产品上搭载涡轮增压,并不意味着放弃。

  这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进可攻,退可守。在中国混合动力和自然吸气市场爆发前,攻下消费者接受度更高的涡轮增压,保证市场地位;同时,眺望明天,提早布局,奋力不息。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