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4年11月中国汽车市场分析报告

2014年12月16日15: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4页 :四、汽车集团走势

  四、汽车集团走势

  1、主要汽车集团本月销量与13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11月的汽车大集团也是表现分化,且自主中小集团相对稍弱。由于12年4季度的日系销量受损,因此13年11月自主集团表现很强局面,但随着日系低迷和竞争激化,加之部分合资品牌考虑收缩,形成14年11月合资较弱,自主走强的局面。由于11月的合资分化,大集团也表现差,3大车企集团全面低增长。在基数走低后的独立车11月相对较强,江淮、长城等是表现很好的。

  2、主要汽车集团14年累计销量与13年同期的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累计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0主要汽车集团2014年累计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14年1-11月的汽车市场分化鲜明,有合资为主体的汽车大集团强,其他车企全面低迷。四大集团站位相对稳定,但部分国企地方集团走势较强,北汽、华晨、广汽的增长都很不错。而前期高增长的独立车企集团走势相对稍弱。主力大集团的上汽、东风、一汽表现较平稳。长安的自主和合资都较强。由于合资企业走强,广汽和北汽的表现不错。长安与北汽的差距仍有18万台的较大优势。

  独立车企是内资乘用车和卡车为主的,目前环境下必然是低迷。长城、江淮等也有较多卡车系列,加之处于东部地区,监管较严,销量表现较弱。比亚迪和吉利同比下滑较大,但其产品结构改善较好,尤其是比亚迪的产品高端化和新能源化较明显。

  3、大集团增长分析

  A、11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图表 11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图表 11四大汽车集团本月销量同比13年同期增长分析

  11月的几大集团总体增速都在10%以下,这也是占这些大集团销量70%以上的狭义乘用车的表现较差的结果。上汽和长安的狭义乘用车较好导致增速拉升较大。一汽和东风只有狭义乘用车是正增长,卡车、客车、微车均为负增长,而上汽表现较好在于客车为正增长,只是上汽的卡车严重负增长。

  而长安的特色在于微车大幅负增长,但其他的卡车、客车、狭义乘用车均为相对高增长。这是长安的微车向上突围的较好结果。

  B、14年1-11月大集团企业构成分析

 

  13年4大集团的表现仍是上汽销量超强,一汽、东风、长安这三大央企的相互角逐。上汽和一汽、东风增长都在10%左右,这几家的狭义乘用车表现很强,但长安更强一些。长安的微车也是逐步复苏,且长安的轻客表现较强,长安微车上突轻型车的效果较好,同时长安的狭义乘用车也是很强,确保了长安的第四市场地位。一汽的中重卡增速较强,一汽的狭义乘用车仍有增长潜力。

  4、6小集团的走势

 

  6小集团的北汽和广汽走势较强,这也是合资的贡献,而华晨的合资表现也较好,但华晨的卡车市场压力较大。福汽和江淮的走势缺乏强势合资车企的支撑,自主走势极为艰难。奇瑞的走势逐步改善,11月增速36%,其发展潜力较大。

  5、本月大集团动向

  A、一汽集团

  大众增持一汽大众无望

  11月12日悉,大众汽车欲增持一汽-大众股权的计划受挫,眼下只能逐步从产能角度在华扩张。德国BDI行业联合会高管HannaMueller指出,当前许多公司在中国抱持观望等候的态度,目前尚不清楚体制结构改革将向哪个方向发展,“观望态度比一年前更加明显”。

  一汽反腐风暴持续

  经过中央巡视组先后两个月的审查,一汽大众的腐败问题逐渐被挖掘出来,内部处理也提上日程。

  一汽集团内部人士日前告诉中国网汽车记者,一汽大众腐败重灾区主要集中在集团和下属合资公司销售部门。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卢敏捷被调查恐与芮成钢案件相关。一汽奥迪在达沃斯论坛期间的活动连续几年都由芮成钢作为合伙人的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仅一汽大众广告投放费用就约45亿元,其中存在极大的灰色空间。

  根据财新网报道中援引一汽大众内部文件,11月4日,一汽大众内部下发文件,即日起取消北京海辰恒业传媒广告公司(以下简称海辰恒业)等19家广告、公关类公司的一汽大众供应商资格,停止一切尚未启动的业务。

  B、东风集团

  东风投6亿改造襄阳工厂国产Q50L月产能3千台

  11月13日悉,东风投6亿改造襄阳工厂,目前工厂设计的Q50L月生产能力为2000-3000台,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产能。工厂占地45万平方米,最大年产能25万台,其中英菲尼迪年产能6万台。为满足英菲尼迪作为豪华汽车品牌对品质的极致要求,襄阳工厂执行英菲尼迪全球统一的生产标准。

  C、上汽集团

  D、长安集团

  长安汽车与华为携手闯车联网“江湖”

  11月10日,长安汽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在车联网和智能汽车领域,长安汽车与华为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在车联网平台、车载通信设备、车机、多屏互动、移动终端、芯片、系统应用及商业模式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E、广汽集团

  广汽集团发布“3+e”发展战略

  11月20日,广汽集团召正式发布“3+e”发展战略,由包含自主、日系和欧美系“三足鼎立”的业务战略,及全新的电商战略组成,通过聚合公司所有业务品牌资源,全方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自主品牌领域,将围绕“两个中心、四个平台”,即通过广汽研究院为技术研发的中心,以广汽乘用车为生产制造的中心,共享涵盖研发、采购、品牌销售与服务渠道、人才等资源平台。计划到2020年,广汽自主品牌将达到产能100万台的目标。

  日系合资领域,以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三菱为依托,加快本土化进程,打造更多令中国消费者放心的汽车产品与服务。其中,计划到2020年,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将努力打造产销100万台的目标。

  欧美合作领域,将深化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合作关系,丰富产品线以提升车型体系竞争力。未来计划国产克莱斯勒品牌产品,与国产菲亚特产品组成轿车阵容,并成立独立的合资销售公司,负责Jeep、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品牌所有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销售管理、市场营销、产品规划和售后服务等职能。预计到2016年年底广汽菲亚特将有3款Jeep品牌的新产品陆续投产,到2018年Jeep品牌在中国将覆盖从紧凑型SUV到全尺寸豪华SUV的全线产品。

  电商平台方面,计划打造一个全新的、开放的电商平台,该平台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囊括整车销售、售后服务、汽车金融保险、二手车置换、租赁、物流等汽车相关业务,并惠及研发领域和生产制造,向整车厂、经销商和服务商全面开放,满足消费者选车、购车、用车、养车、换车等相关需求,最终将打造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