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15年汽车新政来袭 看看它们会影响什么

2015年01月28日09:47
来源:钱江晚报

  2015年,将有哪些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新政策出台,它们会影响有车族或即将购车的朋友哪些方面?让我们分析一下今年的汽车新政,它们或与你的汽车生活息息相关。

  新能源汽车补贴再降

  政策:《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2016-2020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方案(征求意见稿)》

  前一条政策,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将进一步降低。后一条征求意见稿,纯电动乘用车可纳入补助的最低行驶里程标准由之前的80km上升为100km,补贴金额也都有所提高。

  点评:两个新能源补贴政策一升一降,但对今年的杭州车市影响都不会太大。因为目前杭州新能源车普及程度不高,2015年补贴降低有限,而2016年补贴提高也有限,几乎可以抵消。关键还是新能源车的整体性价比和配套设施要提高和完善。

  汽车销售将更灵活

  政策:《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

  按《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思路,整车企业在产业链的强势及垄断地位将被削弱,同时,将给予经销商更大的话语权,重新平衡汽车厂家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中国汽车流通秩序,促进汽车市场均衡发展。

  点评:削弱垄断意味着汽车销售渠道将更灵活多元,对消费者来说增加了选择的空间,“平行进口”后消费者在购买豪车时也有望享受更多的优惠。

  新车辆购置税下月执行

  政策:《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

  2015年2月1日起,4S店经销商提供的市场价格信息,将作为车购税征收的重要核定依据,对于市民来说,买车越便宜,或许就越能够少缴一些税。

  点评:征收车购税会更加灵活,因为车市上有各种优惠,人们买车的价格往往会低于生产企业标的价格。一旦市场销售价成为重要的参考,就避免了一刀切,今后买车时价格越低,缴的税有望越少。

  成品油消费税提高

  政策:《关于进一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

  继2014年年末两次提高燃油税后,2015年1月1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规定,自1月13日起,将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12元,由现行每升1.4元提高至1.52元。

  点评:三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目的是针对国际油价下跌及国内汽车行业发展实施宏观调控,有利于合理引导消费需求,促进节约利用石油资源,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打破汽车维修垄断局面

  政策:《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

  该意见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旨在更好地解决汽车维修市场结构不优、发展不规范,消费不透明、不诚信等问题。《意见》明确要求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鼓励原厂配件企业、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主商标的独立售后配件;允许授权配件经销企业、授权维修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或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车主享有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汽车的权利。

  点评:意味着消费者将来有可能在普通修理厂,以更低的成本享受与4S店一样的维修服务,汽修垄断局面将被打破。虽然新政对汽车4S店的维修垄断起到了制约,但指导意见的出台也会让一些小规模维修厂淘汰出局。

  新车评价规程标准趋严

  政策:《2015年版新车评价规程规则》

  2014年4季度,14款新车碰撞评价结果全部为最高级的五星。2014年共40款车型的评价结果显示,车辆的安全配置比例、安全技术水平正逐步提高。据悉,2015年版新车评价规程规则将做出重大调整,如果以新版评价规程规则来评价2014年的产品,很可能只会取得四星评级结果。提高安全标准,将体现标准的引领作用。

  点评:新车评价规程规则的不断完善和提升,既可以反映我国汽车产品在质量安全设计开发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反过来也可以促使车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