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创新理想分享—2015全球汽车论坛GAF道场

2015年06月09日13: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杨德宏:风口上的汽车将飞到哪里?

  杨德宏:今天我们是五位嘉宾有三个都姓杨,我是搞互联网的,跟汽车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我甚至连开车都不会,到现在我也没有驾驶证。但是这个时代,让我对汽车有了很多的认识,现在我领着大家先做一件事。打开你们的手机,打开微信,微信上面有一个+号,按住+号,添加朋友,你们想和我交朋友吗?有一个面对面建群,我们通过一个号码2015,现在我们看有多少人进来?只能进100个。

富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杨德宏

  我们看到互联网在改变很多的事情。前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讲我们正在处在一个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那么汽车能不能飞起来?以前我参加这个演讲,我都是西装领带,突然有一次,说穿西装打领带的都是传统企业,穿西装不打领带的都是做IT的,上面穿西装和裤子颜色不一样的都是做互联网的,今天我们连西装都不穿的,就是被风吹起来的。在这个时代,大家对车又是怎么看?今天我取一个名字叫风口上的汽车将飞到哪里?我们回顾一下,有了互联网之后,对于车都有哪些很热的话题?首先大家可能在前两天讨论最多的,或者我们话题最多的就是特斯拉。我们的车怎么能环保?怎么对环境产生更好的影响?但是为什么后来大家不提这个事情了呢?刚才我看到很多人在我们的演讲当中在提用电,但是后来有人发现这个特斯拉需要用很多电来充电,你发电获得电的过程,可能会引起更大的污染。所以现在美国在研究什么呢?他们在研究怎么用太阳能发电。所以有个人在想,说能把天上做一个太阳能接受器,全球大概有3块,就能把所有的电供应够。所以到那天的时候,特斯拉可能又成为一个热点。当人们从环保这个话题转互联网+的时候,人们又出现了一个什么话题?无人驾驶。谷歌在开发无人驾驶,我们这种不会开车的,特别期待有一天我能够去驾驶汽车。现在开车的,你觉得你们很自由吗在车里?你们也不是很自由,你们必须绑上安全带,还不能打手机,不能抽烟,什么都干不了。尤其现在堵车的时候,开三个小时,是没有自由的,被安全带绑在那里。所以人们在追求什么?要追求自由,每时每刻都要自由,所以无人驾驶可能会给我们带来自由。所以我们说无人驾驶的时候,怎么办呢?汽车要非常非常智能化。要非常智能化,根本就不是你们现在生产的车。所以智能汽车我们要看到,首先要能做到能无限地跟外界沟通,基于大数据基础上,基于很多传感器,才能实现无人驾驶,才能实现很自由地跟外界的沟通。所以在某一个阶段,智能汽车成了一个很热的话题。我们在电脑上可以找到很多的录像片,关于智能汽车的。现在停车很困难,以后人下去以后,车自己找车位。回来的时候,你再按一个按钮,车就自己开回来。所以这个事情可能是未来大家很期待的,无论现在会开车的还是不会开车的,都会很期待。而且有人总结出了智能汽车的十大趋势,这就是将来我们汽车可能要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智能汽车这个话题还没有结束的时候,美国有个人叫克拉克做了一件事,发明了UBER。他从来没有做过正经事,他一直用高科技想推动现有的一些事情。他做的第一件事,从各个渠道下载音乐,结果被美国政府告了,罚了他很重的钱。他没有办法,就停止了。后来他就用一年的时间到处旅游,旅游的过程当中他发现打车是件很难的事。所以他回来就发明了UBER。我们现在说政府约谈,你不要怕政府约谈,政府一约谈,这事就成了。就说明这件事动了传统的一些东西,动了传统某些人的利益,这个事就会成。所以UBER本来是用来把私家车高效地利用起来,把社会的资源利用起来。当想到这件事的时候,就觉得这个模式很好。社会上那么多空闲的资源,通过他建立这个UBER平台给有效利用起来。所以在中国就产生了很多模仿UBER的模式,像滴滴打车等等一系列模式。所以有了平台以后,UBER这个平台已经不再是一个打车的平台,是一个社交平台,已经成为了人们社交的一种方式,所以在我们社交平台中最受争议的是陌陌。谁要上陌陌,都不好意思告诉你,但是现在陌陌已经不是那样了。陌陌是怎么跟大家沟通的?还是靠你发一句话,我发一句话。我们看UBER是怎么沟通的?它直接把人请到车上。所以未来的社交方式更加直接。有了这种社交的方式以后,你会散发很多商业的信息。所以我们说UBER这个模式出来以后,最大的挑战是我们汽车制造,因为它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坐在车上,他们可能会去看一个商品,如何在车上要让他们很容易地去看商品,去看电影,很容易去沟通这个女孩说我特别喜欢哪款衣服,然后开车去取回来。所以你卖的已经不是车,你卖的是社交的一个空间。所以第二个概念,它已经变成了我们社交的工具。所以将来我们生产的车,有专门为UBER生产的车。

  第三个,个性化——我的汽车我做主。我记得福特出来第一辆车是黑色的。当时觉得世界上所有的汽车都应该是黑色的。但是后来汽车是五颜六色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白马王子。我们现在买房,我们请的装修队,让他装修成我们喜欢的样子,我们认为我们舒服的样子,那么我们的车为什么不能?所以现在出了很多这种个性化或者自我装饰的车。我的汽车我做主。如果说车的个性化的需求一旦被社会认同,对我们今天的制造商,我们的4S店,我们的生产销售方式,就会有很大的改变。首先汽车的个性化生产制造,就像小米手机一样,一大堆人来参与,说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手机,然后雷军就生产了这样一个手机。生产完这个手机以后,为什么雷军能用同样品质的手机,但卖只有APPLE一半的价钱?因为我们以往生产手机我们是怎么生产的?我们生产完手机以后,我们要一定的库存,然后到分销商卖。雷军把两件事干掉了,我们做制造业的,无论是快销品还是其他的,我们最大的问题在库存,今天把你们所有的库存加起来有多少车?积压了你多少资金?第二个成本是分销。而雷军把这两个最占成本的东西干掉了,所以小米能够成为今天让大家这么风靡,每个人都参与的小米,每个人都要了这个小米,不再经过分销商,不再经过库存。第二个就是汽车的特装公司。你在里面要怎么待着舒服?这个特装就像我们现在的家装一样。第三个就是3D打印汽车部件。因为你太特别了,有的零件不能批量生产,只能靠3D打印出来。

  最后我想说,汽车这个在上个世纪把蒸汽机、电力、机械和人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打造出了人类除了房子之外的第二个空间。如今,在这样一个传统又富有刚性的产品又一次成为了人类变革中的主角,伴随互联网迎风起舞。谢谢大家。

  杨敏:今天我们还邀请了外国朋友,他是JFP Holdings董事长Jack Perkowski先生。下面有请Jack Perkowski。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