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专题讨论:发展融资租赁助力汽车需求增长

2015年06月09日16: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汤云柯:汽车金融的阻力还是银行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讨论会 发展汽车融资租赁助力需求增长

  以下为以“发展汽车融资租赁助力需求增长”为主题的分论坛实录:

  邢文军:大家下午好!我是邢文军,是中国汽车要闻已经退休的主编,已经离开了。我们下午的发言人将会讲到汽车的租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我们两天主题就是讲行业重塑和整合,上午发言人讲到我们这个行业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比如说刘先生是来自东风集团,讲到宏观发展方面的状况,讲接下来汽车的进展。关注中国市场的人都应该知道,5月份的销售发生了巨大的下滑,基本上所有的公司,尤其是主要跨国的OEM公司下滑的比较厉害。现在对我们来说,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是不是达到这样的阶段,很快就会看到这样一个中国汽车市场饱和的状况。有的人观点不一样,5月份销售的下滑,有的人认为是受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宏观方面——经济方面的影响,也就是说是股市的上涨,有钱的人决定不要买车了,他们决定去买股票了。这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中国汽车的销售,我非常同意徐先生的观点,就是说早晚会有很重要的一个汽车行业总和的现象,就是整个行业的重组、整合,有一些汽车公司会壮大,有一些汽车公司会关门,不可能说在中国持续地看到1003整车厂的状况。如果往前看,这里主要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驱动力,有一些朋友讲到了,在我看来会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会重大地影响市场增长,可能会给全球市场提出定制化的趋势。第二点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在中国市场上,每年新车是2300万或者2400万辆,大家知道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不是中国的。因为当我们说到二手车的时候,美国还是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每年达到4000万辆二手车的销售。我们中国二手车的销售怎么样呢?我想差不多只有几百万辆,因此二手车市场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增长点。

  最后一点也涉及到我们这个主题——汽车的融资租赁,这也会帮助驱动中国未来的增长。很荣幸请到我们的三位发言人。

  汤云柯是中国的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Matt Gibb先生是美国奥克兰郡,还有Jack Peikowski是JFP Holdings董事长。汤云柯是中国融资租赁公司副总裁,还是著名的诗人,他会讲到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发展的情况,有请汤云柯先生。

  汤云柯:各位朋友下午好,中国汽车销量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到今年应该说在一个新的台阶上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很严峻的挑战。刚才邢博士已经说到刚才5月份销量在下滑,听到与会的专家预计可能5、6、7三个月的形势都不乐观。那么在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点上,包括互联网+,包括金融改革的加快,为汽车行业能够带来什么,就我们从事的汽车金融租赁的行业一些观点向大家做一个简要地汇报。

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 汤云柯
【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 汤云柯】

  分两个方面,一是国内汽车租赁的发展与瓶颈,二汽车租赁的目标与实践。汽车金融生产、购买、销售环境。狭义的汽车租赁主要是汽车消费过程中对消费者或者经销商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其中包括经销商发展扩张需求的资金融资,包括维持经销商日常经营活动的库存融资。特别是包括终端客户购买行为的消费融资,这里面包括新车二手车和存量车。汽车的金融租赁主要是围绕着对终端客户的消费融资进行服务。汽车金融的发展,汽车金融起于上个世纪20年代,在美国已经开始了汽车金融服务,我国汽车金融服务比较晚,199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汽车金融管理服务条例之后启动。在销售环节主要是通过银行的按揭来购买。近几年随着汽车行业的丰富和发展,我们国家融资租赁公司分两类,一类是银监会的金融租赁公司,还有一类是商务部管理的融资租赁公司,那么这两类公司在资金渠道和一些管理方面不同,但是在做汽车的融资租赁方面是差不多的,包括金融租赁公司在内整个融资租赁在汽车行业的应用,这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

  2014年汽车金融存量资产突破了6700亿,应该说从汽车的成交量来看,过去的10年,从2009年新车跃居世界首位,每年差不多10%甚至高于10%的速度增长,2014年新车销量2349万辆,这几年二手车成交量是一个亮点,原来成交量比较低,2014年达到605万辆。但是汽车销售金融整体供应不足,目前我们国家新车金融渗透率只在15%左右,二手车更低,大概在5%以内。而欧美成熟汽车市场上新车二手车金融渗透率都在70%左右。现在放这张图是在成熟汽车市场上汽车产业链利润分布,大家在上面可以看到汽车金融、融资租赁,包括保险这一块汽车金融在整个汽车链条上占很高的份额,从70%金融渗透率来讲,汽车金融也是连接汽车制造生产与消费者之间最重要的纽带,那么为什么利润率这块很高,在成熟市场上占比很高,而在我们国家占比很低,这跟我们整个管理和整个融资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包括整个汽车行业发展都有一定的关系。当然包括刚才邢博士所讲的,我们的消费习惯。

  汽车金融引进,整体资金量供给不足,按照成熟汽车市场的经验,中国新车及对应的二手车销量,每年的汽车消费金融累计投放金额应该达到5万亿以上,这是怎么算的呢?就是说目前国内新车,刚才说了每年大约2400万辆,存量车大概在1.7亿台,如果新车二手车金融渗透率都达到成熟市场的70%左右的话,现在应该有5万亿,当然不可能完全达到国际平均水平,但是现在刚才说到了,我们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现在汽车金融的阻力还是银行,但是银行还是以大客户为主要战略导向,汽车是分散的客户,所以从战略上影响到组织架构,从组织架构影响到银行专业设计,以及到影响整个市场份额,如果从现在的水平向5万亿增长的话,主要是银行。厂商性汽车租赁,金融租赁公司受到资本金,信贷政策的影响,还有企业发债和资产政权化等等,虽然我们刚刚起步,但是未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汽车金融的瓶颈,从效益链来说,汽车金融是非常好的一块,但是汽车金融是满足终端客户消费的需求,汽车金融处于配角的角色,我们有汽车的品牌,但实际上还没有汽车金融的品牌,大家买车的时候需要什么样的品牌,我需不需要融资,包括需不需要租赁,实际上还是完全处于汽车消费过程中,消费者感觉资金不足才会想到汽车金融。但是在成熟市场上汽车金融他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汽车金融可以设计一系列的产品,车可能是同样的车,但是使用和购买车的方式可以由非常多的品种,有非常多的终端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供大家选择。我国从现有的政策法规、经济格局、金融管理、牌照方面,金融设立分、子公司,还有我国财税很多方面的规定都在逐渐地改革,但是目前来讲对整个汽车金融租赁快速发展还是有一定制约的。

  后面举国外一个汽车网站,就是你选择汽车的时候,不见得找车辆生产商的网站,而从金融公司网站上直接可以找到各种车,并且找到各种车和金融联合起来构筑的特定产品,你可以直接连车购买方式和消费方式或者租赁方式一起来进行选择。

  第二个我讲一下汽车进租赁的的目标与实践。这次会议大家都注意到宏观的环境有一个大的变化,而且变化速度非常之快,在这样一个互联网+大的环境之下,新车的销量以每年来算,销量继续上升。大家越来越意识到二手车价值和消费的价值,另外很多朋友会选择两三年换车,无论是用购买的方式还是租赁的方式,二手车从规律上也会有大的增长。

  今天早晨开幕式的时候王侠会长讲过,汽车行业即是高科技的行业,也是时尚的行业,从时尚行业来讲的话,有一部分消费者是消费一段时间要更换的,这样的话二手车市场就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大家已经耳熟能详,包括证券化过程,很多P2P平台都在落地。传统分销形式面临很大的变局,包括更着重的不是一手车利润,更注重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包括传统4S店向终端延伸的模式受到不断延伸成本很大的制约,现在有了互联网,有了互联网+,有了互联网+金融,这样传统分销形式会有很大的变化。

  下面介绍一下中国金融租赁在汽车金融租赁的战略构图。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第二块——金融租赁的平台,在做新车包括二手车的金融租赁,为汽车购买者进行融资。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经营性租赁,把经营性租赁这个平台打造起来,也包括新车二手车经营性租赁,也包括直接租赁二手车,这方面我们准备跟有关的机构合作,打造一个二手车评估中心,能够透明地确认二手车公允的价值。在此基础上打造一个强大的资金平台,并且这四个平台的搭建都要互联网化,真正实现互联网化起步的时候,可能是线上线下同步,那么到后面一定要实现完全在线上,在网上实现汽车金融租赁业务。实际上金融租赁第一块基本上实现了全线上的服务。金融业务形态,包括融资租赁,包括经营性租赁中有高产值的租赁,包括新车二手车。这里面介入二手车评估的平台,加上融资租赁平台实现二手车资产的转移,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业务形态。到目前为止汽车业务已经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了互联网+运营体系,将来4季度,金融租赁平台将全面实现互联网收悉,从接受客户的申请一直到审核放缓,完全在网上完成。目前市场已经覆盖了18个省和64个地级市,产品覆盖了新车二手车,存量车,其中以轿车为主,也有商务车和特等车。另外我们已经跟很多金融机构,关于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和开展汽车租赁业务达成广泛的共识,因此有数百亿的资金规模渠道可以支持汽车租赁业务快速发展。

  2015年已经形成了100亿规模的投放能力,未来3年将实现500亿投放规模。对整个汽车消费金融市场的展望,由现在7千亿规模上升到1.5万亿规模,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将由现在数百亿,涨到数千亿规模,汽车租赁占据汽车业务的半壁江山,可以跟银行的汽车信贷业务差不多。未来整体洗牌布局,成为新增长的引擎,并引领新一轮的增长。

  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目前有六个主要板块,包括以汽车租赁为主的交通运输物流,以及医疗与健康,能源与环保、旅游产业、工业装备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我们期待着与各位朋友密切合作,特别是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能够助一份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