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专题讨论:洞察汽车消费者—大数据的作用

2015年06月10日14: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4页 :大数据营销的痛点

  刘小勇:好的都是从来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就像黄金一样,必须从大量的矿沙里筛选。大数据的价值也一样,何马克先生认为大数据的价值的开发确实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而且不同的数据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反过来讲,我们汽车产业不同的环节对不同的数据有不同的要求。我们第一个环节主题演讲到这里。

辩论会 洞察汽车消费者:大数据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进行第二个环节,提问环节。

  首先,我想提问长安汽车的余成龙博士。你刚才的演讲中提到一个,在4.0时代,它的核心还是用户。我觉得这个观点挺新的。因为说到4.0,大家首先的感觉是一个制造的概念,工业4.0是一个制造概念。为什么在制造概念中,你还是认为用户是核心?或者说在整个制造环节,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售后服务,包括管理,整个环节里面,你是如何在每个环节都能够体现出用户是核心的呢?

  余成龙:其实刚才我在报告中有所阐述,可能不是特别清晰。当然我想如果用最简单的逻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不管工业4.0,哪怕进化到10.0、100.0,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必须生存,生存的根本就是用户,如果没有用户买单,哪怕这个企业比别人跑得快,目前的时代可能是4.0跑到6.0了,用户不买单,还是没有用。所以任何的一个出发点或者考虑的基本点,肯定还是用户。在各个环节来说,我个人理解,有广义的用户,也有狭义的用户,广义的用户实际上是我们在内部经营当中,我们每一个员工,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用户环节。包括我要提供一个报告,我给谁看,我一定要想着他的诉求是什么,他想解决什么问题,我能够给予他什么帮助。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用户的概念。第二个就是我们作为企业,向外界提供的产品来说,也一定要考虑我给他们提供什么,他们为什么会买单。只有买了单,才能让我继续生存和发展,这是一个广义的概念。第三个,在我们的每个环节,刚才也提到了,以营销为例,我们看用户数据的挖掘,刚才韩总也提到了,我们现在都在做线下的研究,线下的访谈。我们实际上过去采用这个模式,现在是过度到了线上的数据,网络的数据进行采集、清晰,甚至挖掘,来做一个匹配。回过头来,像《汽车之家》实际上是自己有非常庞大的线上数据的情况下,为什么要过来再做线下的一些访谈呢?这个实际上就是要把数据做一个匹配,我们才能知道用户真实的需求是什么,整个消费行为,包括消费行为实现过程当中,是如何产生偏差或者转移的。我想这个就是我们对于数据,对于4.0的一个理解。

  刘小勇:现在说大数据,大家联想更多的就是营销,我能从消费者那儿抓取很多消费者的信息,所以营销跟大数据关联好像更紧密。但是从你的报告里,我感觉长安在对大数据的运用,是贯穿在整个产业链的。你能不能谈一下,消费者的数据,基于营销的这个用途的数据,对它的上游或者下游的其他方面,看上去好像跟用户关联比较远的那些环节,有什么样的用处呢?

  余成龙:怎么说呢?我所在的部门在公司内部算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第三方监测机构,我们一个监测大概是1万多用户,在中国这个区域,基本上是全年52周,只有2周不做监测,因为春节和国庆,邀约不到用户,基本上每周的周末都排满了,因为用户平时没有时间,基本都是周末,所以我们每周都有N多个市场的采访。第二个,现在对传统的研究来说,包括汽车界用得比较多的,实际上是一些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这是用得比较深的一些理论和方法,这些都是需要逐年累计和线下大量的采集,才有可能形成结论,包括也有全过程的一个事情。现在我们通过线上数据的匹配,刚才也提到了,至少是采集,二是做到清洗。清洗的话,第一数据本身要清洗,其次要做到挖掘。这些做完了以后,怎么用呢?第一,刚才韩总谈到了,现实的战胜战败客户,到底和原来的设定有什么偏差?和原来设定的偏差也好,还是在时时当中产生偏差,以及线下转换中产生偏差是怎样的。第二,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线上,因为这个关注度排名都可以看到,用户也可以看到,这种排名的话,它和原来的广宣层面的动作,是如何关联的,是不是起到效果的?用户心中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这也是起到作用的。第三,用户的需求,我们进行了未来的发掘工作,建模工作,包括定制化进行研究和深访。不是在线下一对一邀约,用户开车两个小时,到我们的指定地点,也许将来就在网络上深访。还有一个监测行为,我们的质量监控,我们的呼叫中心,可以进行电话的访谈。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可能都接到这种电话,一打过来,你有事就挂了。但是网络上面的问卷,相对而言稍微有点耐心,给你用三分钟五分钟回答,回答的这种真实性和有效性和电话得到的答案是不一样的,我们已经发现这个问题了。各个方面,对于质量的监控也好,对于战胜战败的监控也好,对区域销售,包括你谈到的各种指数,对于几个月后的销售的指针也会产生一些偏差,营销行为、物流,包括品种的调配,确实是方方面面的。可以说集中反映呈现的就是营销

  刘小勇:韩总,你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应该是一手抓大数据,一手抓企业的合作。你感觉大数据在汽车行业的运用里,整个汽车产业链里,从研发、生产制造到营销,到售后服务,你感觉到哪些方面的需求更多?从合作的角度来讲,哪些方面的数据现在需求是走在前面?有没有一个先后顺序或者有没有一些难点方面的区别?

  韩松: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从现在大数据应用的阶段,肯定是最早来自于营销端。马上跟进的就是消费者满意度调研,通过口碑可以很快掌握到消费者对产品的满意程度。第三个阶段,包括我们和长安合作,进入产品初期的研发。所谓产品初期研发,是没有达到产品从设计开始,而是基于参数配置,基于一些后装设备的调整,用这个方法看怎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后面还会更深入到产品最早的原型的研发等等。这个是目前整个大数据跟主机厂应用的一个过程,从开始的营销到消费者满意度,到产品的规划,这三个阶段。

  说到难点,刚才余博士和何马克先生都提到了,现在有两大难点,一是合作之间的,大数据如果分散在各个数据的公司当中,是没有任何价值和作用的。比如我们有车主的购车信息,腾讯有社交信息,淘宝有消费信息,主机厂有消费者的真实信息,这些信息分布在各个人手里,都不能发挥足够的作用。大家都能以透明、开放、协作的心态,把这些数据拼凑在一起,才能画出一个完整立体的用户画像。主机厂需要迈的步子更大,因为大部分和我们合作的主机厂觉得这是消费者的隐私,能不能拿出来和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研究,这是现在看到的一个比较大的难点。

  第二大难点,一旦大数据合作应用开始了,对主机厂原有的组织机构、流程、运用体系是有冲击的,可能要求主机厂的反应更快,可能我们研究的结果就在两三个月有用,过半年就发生了变化,那时候的结论完全是错误的,就需要主机厂在营销应对,产品匹配上要快速有响应机制。我们和长安合作,包括之前上汽,都开始有这方面的尝试。但是很多车企传统的结构,即便通过大数据的合作,看到一些端倪,但是他的体系、生产制造方式是不能去充分运用大数据的结果的。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