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六成车企“中考”未及格 下半年大概率官降

2015年07月14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年中是一个关键时间点,时间过半,任务也要过半。与其他行业略有不同,汽车下半年销量要略多于上半年。明面上及格线仍为50%,暗 地里底线是45%。不过,今年上半年车市的低迷远超年初预估。即便底线的“45%”之于今年车企,也是难以承受之重。7月5日,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最新 汽车产销数据,上半年,中国共销售广义乘用车988.8万辆,同比增长8.4%,增幅低于去年。记者统计,超过六成车企未能达到50%及格线,超过三成低 于45%,有小部分车企甚至低于40%。下半年为冲击年度销量目标,车企卖车会“不择手段”。在上半年“官降”基础上再降价,会是大概率事件。
六成车企“中考”未及格 下半年大概率官降

  搏命的本土车企

  从表单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本土车企最为抢眼。销量目标多数完成超过45%,长安吉利甚至超过50%,一扫去年“十二连降”的颓势,并将市场份 额重新提升到43%的高度。本土车企此轮反弹SUV居功至伟。去年以来,本土车企集中发布SUV新品,海量、低价、山寨……以前被用在轿车上的战术,这一 次娴熟的运用在SUV上,并成功抓住市场热点,表现出强大的市场杀伤力,打了合资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但是,风光背后存有隐忧,本土车企在SUV上的成功难以掩盖轿车大幅下滑的尴尬。今年上半年,本土车企在轿车上表现毫无亮点,不得不用SUV的销量 上涨弥补轿车销量的下滑。在汽车制造业,研发、制造、工艺、可靠性、耐久度、安全性以及市场营销能力构成一个汽车企业的综合实力,而轿车是衡量实力高低的 标准。放眼全球,排得上的汽车巨头,安身立命的车型无一不是轿车,SUV只是辅助。

  今年下半年,还有一大批本土SUV新品排队上市。本土车企打算抓住SUV这根救命稻草不放。这种“搏命”的架势与股市中利用杠杆做短线的手法没有不同。成功则大赚特赚,失败则有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日系车实现逆袭

  日系车今年上半年表现仅次于本土车企,增幅和完成率都有不如,但胜在稳健,其在轿车和SUV两大领域均实现稳定增长。不知不觉之间,日系车市场份额 回到20%。日系车“三大”丰田本田日产,都取得至少5%的增幅,不仅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也跑赢大部分同为合资品牌的竞争对手。不仅如此,除了铃木马自达三菱斯巴鲁日系二线品牌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在以往难以见到。

  本田上半年共售出46.09万辆,增幅30.4%。去年集中上市的缤智、XRV奥德赛三款车型贡献最多的增量。日产仍是日系车老大,半年售出 58.79万辆,增幅达5.7%。日产新车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供应,新楼兰新蓝鸟以及新逍客排队上市。丰田增势稳健,半年销售51.28万辆,同比增 10.1%,全新汉兰达丰田挣下足够高的关注度。马自达销售汽车115979辆,同比增长17.3%。

  今年初,日系车制定的年度销量颇为保守,仅表示“不低于行业平均增速”,并降低产能,全力降低库存。当时低调现在看起来无疑很英明,无形中降低经销 商的压力,日系车经销商是上半年车市中为数不多的没有怨言的经销商。携款潜逃、结盟“造反”、拒绝提车等上半年常见的车市闹剧与日系车经销商绝缘。

  德美韩优势剧减

  有人欢喜,自然有人忧愁。今年上半年,德美韩这些往年“学霸”开始走下神坛,时间过半,完成率普遍低于45%。原因主要是年初产销目标制定过高,对 今年车市预判过于乐观,长年快速且稳定的发展过度助长自信。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德美韩合资车企的实际销量并未大幅下跌,多数持平,少数微跌。尽管只是微 跌,由于德美韩车企体量巨大,多年销过百万,下滑的绝对销量仍是不小。

  另外一方面,德美韩最为擅长的豪华车领域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2015年伊始,中国豪华车市场未像此前所设想的那样一路攀升,同比大幅下滑。自 2010年以来,豪华品牌从未遭遇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上半年豪华品牌交出了糟糕成绩单。豪车“前四”当中,除奔驰实现正增长,奥迪宝马捷豹路虎均告 下跌。下调产销目标,控制产量,宝马已经迫不及待给出解决方案。

  德美韩的“反击”已于四月启动,他们是今年“官降”当仁不让的主角。只可惜,到目前为止,“官降”还未取到积极的效果。目前,德美韩车企只能用“降 价效果有一定滞后性”来安慰自己,“刺刀见红”得看下半年。酝酿新一轮大战,除降价之外,还要推出更多的新车,德美韩具备这样的底气与实力。尽管市场份额 下滑,今年上半年的轿车销量榜单前十,德美韩再次实现“大包大揽”,十席位占据多数,本土轿车前十不入。

  前瞻:SUV未来是否称霸?

  春节较晚、经济下行、股市波动是影响今年上半年车市的三个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四种主要汽车种类当中,SUVMPV受到波及较小,仍保持高速增 长;轿车稳中带降,商用车则大幅下滑。轿车让位于SUV,商用车最为“受伤”,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这种新的消费习惯和模式已经出现,当时还有人认为只是 昙花一现,现在看来,并非如此。

  商用车销量下滑腾出来的市场空间和份额,全部被SUVMPV占据,其中,又以SUV占多数。鉴于轿车和商用车增速突然放缓,车企采取包括降价和推新款在内多种积极措施刺激需求回升,但收效甚微。降价也难以抗拒消费关注度的转移。

  问题随之而来,SUV还能火多久?谁都想知道答案。假如参照美国市场,那么中国SUV至少还有三年以上的高速发展期。退一步,参照欧洲市场,那还会 有1~2年的稳定发展期。不管何种,今年下半年SUV仍然会是车市的主角,车企下半年即将推出的新车计划也印证了这一点。下半年超过120款的上市新车当 中,有超过半数是SUV,这些生力军的加入,会进一步增加SUV军团的实力,分流轿车销量,不再仅仅只是商用车。

  新能源车也是下半年车市另外一个亮点,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限购城市对新能源车鼓励政策的进一步推出,会对全国起到积极的示范效用,带动销量大幅增长。

  记者观察

  闹心的股市

  车市销量下滑股市波动也是一大原因。将今年5月作为一个分水岭,5月以前,中国股市是牛市,股民集体分红,日进斗金。大量原本应该流入车市的资金, 改向去股市。5月以后,由“牛”转“熊”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股民还没反应过来,便陷入深渊。按照许多股民制定的“犒劳”计划,下半年会有一大批资金从股 市再流向车市,现在深套股市有心杀敌,无力回天。

  这并非借口,车市确实与股市息息相关。2007年,当沪指站上6124点历史最高位时,车市无人问津。再往前,2004年股市向好时,中国车市在深秋中感受凉意。因为股市上半年的大好今年车企低调异常,甚少企业提前公布上半年的销量数据。非没有,而是实在拿不出手。

  当然,没有顺利完成任务,任何解释都是借口,任何借口都不能掩盖销量下滑这一事实,尽管股市这一借口是如此的强大。打铁还需自身硬,车企不能看股市脸色。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一时的成败,不能论英雄

  车市不像股市,一入侯门深如海,没有离场一说,不能奢望有“国家队”,也不能指望有“接盘侠”。车市里,谁都是主角,谁都是断后者。好日子一起过, 坏日子一起捱。正是这种没有退路的战场,成就中国车市今天的辉煌,将来也会如此。跌一跌,会更健康。车市从来不怕跌,下跌是为下一轮增长做准备。

  今年下半年新一批的节能环保车补贴目录将公布,入围车型能在市场优惠幅度基础上,再享受3000元补贴,进一步拉低售价。此外,为刺激消费,车企正 在在酝酿新的促销方案,内容包括无息贷款、赠送保险、免费拍牌等。其中,无息贷款无疑最吸引人,能直接与股市抢夺资金,股市“套娃”在无需“割肉”的情况 下,还能做到买车或换车。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